223
 
本期主題:淨戒莊嚴 福德自來







經云:「持戒之人,種種妙樂無願不得。」
受持淨戒,蠲除無明染習,
增長善根,淨化心靈;
戒如大寶樹根,成就枝葉華實,
福慧人生,不求自來!


堅持淨戒 成佛真容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祈法師

  隨心滿願是人人追求的普世價值,但要如何努力才能真正獲得?《大智度論》云:「若人求大善利,當堅持戒,如惜重寶,如護身命。何以故?譬如大地,一切萬物有形之類,皆依地而住;戒亦如是,戒為一切善法住處。」因此,只要堅持淨戒,就能心想事成,隨心滿願。

  佛陀住世時,一日正值十五齋戒日,末利夫人因持守八關齋戒,素顏莊嚴猶如日月,遠勝盛裝打扮的嬪妃,因此受到波斯匿王的讚賞,賜以珍貴的香瓔,而末利夫人受而不取,並藉此因緣勸發國王以香瓔供佛。佛陀讚歎末利夫人持守一日一夜齋戒,勝過持用十六大國滿中珍寶布施。由此可知,持守淨戒功德殊勝,能夠具足安樂,現世常得種種快樂,名聲遠揚四方,所以末利夫人持戒美名流傳至今。

  《大智度論》中提到,有一個人因為生活困苦,時常向上天祈求,歷經十二年精誠不懈,上天見憐,賜給他一個能夠隨心滿願,所求如意的寶瓶,名為「德瓶」。此人由「德瓶」化現屋舍、七寶、車乘等,並藉此款待賓客。客人無不好奇詢問從困頓貧賤成為富貴人家的緣由,此人隨即拿出「德瓶」炫耀,得意忘形之際,不禁手舞足蹈,一不小心打破「德瓶」,化現之物頓時消失……。

  「德瓶」譬喻淨戒功德,說明「持戒之人,無事不得;破戒之人,一切皆失。」提醒我們應當時時覺察、覺照,勿令淨戒有所缺損,若有違犯,則應慚愧懺悔,恢復清淨戒體,嚴守淨戒,必能無願不得。

  佛陀弟子中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曾經在楞嚴會上與大眾分享,成就阿羅漢果的修行心得,即是秉持如來教誡,因持守身戒不犯,故身得自在,復因持守大乘心戒不起,而心得通達,蒙佛親印持戒修身第一。因此,持守淨戒是超凡入聖,出離生死的關鍵。

  此外,學佛之人若欲成就無上菩提,堅持淨戒更是不可或缺的堅固磐石。達磨祖師於《破相論》中開示學人:「是故求解脫者,以身為爐,以法為火,以智慧為巧匠,三聚淨戒、六波羅蜜以為模樣;鎔鍊身中真如佛性,遍入一切戒律模中,如教奉行,一無漏缺,自然成就真容之像。」

  眾生雖然皆有本具的真如佛性,但仍須依教奉行,精勤努力,圓持淨戒,方能以此戒模,成就佛顏真容,圓滿菩提,真正隨心滿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