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本期主題:淨戒莊嚴 福德自來







經云:「持戒之人,種種妙樂無願不得。」
受持淨戒,蠲除無明染習,
增長善根,淨化心靈;
戒如大寶樹根,成就枝葉華實,
福慧人生,不求自來!


以戒為師 所願皆成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祖法師

  每個人都有煩惱及痛苦的遭遇,若想在現實生活中,反轉不好的際遇與命運,當以佛法中五戒、十善等根本戒法,作為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的準則。

  清淨戒法是我們立身處事的防護罩,透過持戒增長善法,遠離墮落的因緣,令一切有情皆能自在無礙。用心落實持守淨戒,不僅能清淨身口意三業、培福修德;也能調伏自心煩惱、離苦得樂,進一步更能成就定力,啟發清明的自性智慧,斷惑證真。

  佛法闡明因緣果報的真理,世間人也懂得「欠債還錢,殺人償命」的道理,以五戒中不殺生戒為例,《楞嚴經》即提到:「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因此,透過持戒,戒除殺業,終止冤冤相報的輪迴,並積極地慈心護生,使一切眾生遠離怖畏,皆得安穩,更是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

  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但世間人有些錯誤的觀念,認為修行無須持戒,這樣更為自在,也不用擔憂因破戒而墮落惡道。如此見解是自欺欺人、撥無因果,不知無論受戒與否,因果不昧。正如小偷強盜、詐騙集團造作惡業,縱使沒有受戒,也難逃法律制裁。

  相對的,受戒之人因為受持戒法,當心中起了惡念,甚至想要採取行動,造作惡行,此時,清淨戒體就會發揮關鍵性的力量,讓行者生起覺察、覺照力,對治毀犯,止惡生善。如同發生火災時,警報器偵測到煙霧或高溫時,便會立即鳴叫,並啟動防護作用,提供保護措施與提醒逃生的功能。

  持戒有止持、作持與消極、積極等層次。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諸惡莫作是止持,停止造作惡法,屬於消極的持戒;眾善奉行是作持,藉由廣為落實善法,行菩薩道來積極持戒;自淨其意則是進一步淨化心念。

  從事相上不起惡念,念念皆善的層次,提升至連善念也不起,會相歸性,不執著持戒之人、所持的戒法與持戒的功德,三輪體空,統統銷歸自性,達到六祖惠能大師所云:「心地無非自性戒」,持心不犯,安住在究竟理體,就是真正的持戒。戒是一切善法的基石,想要成就幸福美滿人生,乃至於圓成佛道,只要以戒為師,淨化三業,必能所願皆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