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星燈營
──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訓練營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為增進全國大專院校佛學社團幹部的互動與交流,本寺於八月十日至十二日,舉辦「星燈營──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訓練營」,帶領來自七十多所大專院校,二百餘位佛學社幹部,以中台四箴行為營訓,在「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的主題課程中,點亮自性心光,開啟光明的人生願景。

  
學道修道 廣學多聞

  下午一時,營主任見穎法師開示舉辦星燈營的意義與目的時,鼓勵學子從營隊中深化對佛法的了解、學習社團經營及建立社團資源共享平台,希望回到校園,承擔起推動佛法的重責。並進一步介紹此次營隊主軸精神「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的意涵,期勉學子們用心學習,照亮自他心光,為人生帶來光明。

  旋後,星燈們於「學道──正念入道、走出舒適圈」課程,熱情分享社團經營的成功祕訣;晚間,更藉由模擬社團博覽會,優化擺攤招生技巧。同學們驚喜地發現,當觀念改變,就能突破招生迷思,使佛法在校園更容易傳播開來!

  翌日清晨,星燈們於中台世界博物館廣場,學習五步拳,體會「武禪一如」的精神後,朝氣蓬勃地進行「學道──由相入道」闖關,透過聆聽指導法師們講解佛教文物,從中體會佛法化導人心的內涵,發願接引更多同學修行學佛,領受佛法的利益。

1.透過「武禪一如」課程,舒展身心,進而體會動靜一如的妙用。
2.同學們專注聆聽指導法師講解佛教文物。
3.各校佛學社指導法師指導學子們優化招生,推廣佛法。
4.副營主任見燭法師教導學子,書寫慈心觀照。

  下午,「遍尋善知識──大師解碼」於正覺廳登場,由營主任主持,邀請名建築師李祖原、四零四科技集團全球營運總部林信琪總經理、南投縣新聞及行政處林琦瑜處長、資深新聞媒體主播李四端等各界精英,與學子們分享學佛對自己人生的影響。如何透過佛法認識自己,以「中台四箴行」作為準則,廣學多聞,用開闊的心胸,圓滿每個當下的角色,實踐理想,達到成功的人生!

  在「大師解碼」課程中收穫滿滿的星燈們,於課程結束後,歡喜來到四天王殿廣場前,以熱烈掌聲恭迎營導師見燈大和尚合影普照,為此次歷史性營隊活動留下歡喜感恩的見證。

  在「禪心禪語」中,佛學社指導法師慈悲與各組星燈座談,同學們也把握因緣,就自己於學校、家庭、同儕相處及人生規劃等問題,向指導法師請益,法師們智慧的法語,令學子深覺受用良多。

  晚間七時三十分,全體星燈在營主任帶領下,齊聚五樓大禪堂,藉由誦經禮懺、發願供燈,祈願積極推動佛法,為校園、社會、國家與世界,帶來安定與和諧!

  十二日上午,營主任於「中台一支香」指導大眾靜坐、行香要領及數息觀修習方法。二百餘位星燈們在大禪堂中,端身正坐,安住身心,學習動靜之間,保持清楚明白、作主的心,做自己生命真正的主人。

1.2.「大師解碼」邀請不同領域的社會賢達,分享佛法對人生的正面影響。
3.學子們發願以自性無盡燈,為社會、為世界帶來光明。
4.星燈們透過靜坐沉澱身心,體驗法喜禪悅。
  

入道弘道 究竟常樂

  一九九四年,開山祖師成立了中華民國大專青年禪學會。二十多年來,在全省各大專院校成立佛學社,派任指導法師教授佛法,在無數學子的心田,點亮一盞盞照亮生命的自性心燈。營導師見燈大和尚薪傳開山祖師的慈願,帶領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直下承擔推動佛法的重任,匯聚點點心光,為社會國家帶來清淨、安定的力量。

  上午十時,恭請營導師見燈大和尚主持大專青年禪學會頒證大典。見燈大和尚為陳會長、副會長、顧問、諮詢委員、禪學會總部與禪學會各區幹部,以及各校佛學社社長授證,表彰大眾護法護教、護持大專青年禪學會的清淨功德。禪學會總召集人、台大中智社副社長傳卯,帶領全體幹部及星燈於三寶前鄭重宣誓,護法護教永不退的堅定願行。

5.「禪心禪語」對話中,各校佛學社指導法師為星燈們解答疑惑。
6.營主任帶領學子們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表達知恩、感恩、報恩的心。
7.8.學子們專注聆聽營導師見燈大和尚開示「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的真義。
  

  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諸位都真正發了菩薩心,不論是擔任大專青年禪學會護法幹部、或是在佛學社發心,一方面自己精進用功,一方面跟大眾分享佛法、弘揚佛法、推廣佛法,大眾都是發了廣大願心、大慈悲心、大願心、恭敬心、平等心這些善心。再加上善緣,「緣」就是外在的條件,時間、空間、人、事、物,恰如其分,眾緣和合,不論是星燈營、大專青年禪學會,乃至於各個社團,都是外在的條件。具體的努力、作為就是善因,再加上來到星燈營,三天兩夜都是清淨、良善的條件,就能感召、產生正面的影響,這個正面的影響,就稱為福德、福報。

  所以大家來參與,都有最大的功德、最大的福報,這個功德、福報至少有兩重,一個是參加星燈營,一個是大專青年禪學會頒證,這就是兩重功德福報,這個功德福報是很真實的。

  這次星燈營的主題是「八相成道──照亮心光大道」,八相成道,是佛陀來到這個人世間出家修行、成就佛道乃至於普度眾生的過程,佛法,所為何來?就是在這個八相成道當中,這個過程是很有意義的,大家如果深入了解,對我們的人生就會有很大的啟發。佛法的起源,從釋迦牟尼佛捨棄王位出家開始,世尊只為了做一件事情──離苦得樂,於是開始他的覺悟之道,這是佛法的起點。所以,佛法講的就是要如何離苦得樂。學佛,當然要學釋迦牟尼佛如何離苦得樂。

  而離苦得樂的關鍵,就是要對於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有正知正見,清楚明白它是什麼,並且依之而行,就能夠離苦得樂,隨心滿願,乃至於最終成就佛道。

  在營導師的勸勉中,星燈們對佛法信心滿滿,於功德午宴中,歡喜踴躍上台分享,互相加油打氣,發願共同將佛法的光明與希望,帶回校園乃至世界的每個角落,照亮自己,也照亮大眾光明的人生。

  本年度星燈營──大專院校佛學社幹部訓練營,在青年學子齊心推動佛法的廣大願力中,劃下星光閃耀的圓滿句點。

1.見燈大和尚慈悲授證予禪學會陳會長。
2.見燈大和尚與禪學會護法幹部們合影。
3.全體星燈至誠宣誓,護持中台禪寺及大專青年禪學會,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4.6.功德午宴中恭請營主任慈悲為大眾開示。
5.功德午宴中大眾踴躍發表心得,最後於營總部表演營歌中圓滿結束。

學員心得分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