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本期主題:學佛,成為更好的自己







經云:「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學佛,向聖人看齊,
行住坐臥,像佛形儀,
三業清淨,具佛戒律,
寂照一如,得佛受用。
與聖賢同行,成為更好的自己!


立身行道

文/普宏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修

  從十五歲起,一直尋尋覓覓一本可以讓自己讀一輩子的書,直到進入普宏精舍,在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導下,開始恭誦《金剛經》,幾次誦讀至第十四分「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法喜充滿,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了值得一生信受奉行的法寶。

  去年回到中台禪寺受持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佛教徒與五戒弟子。那一刻,我要發長遠心,如《金剛經》所云:「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眾生與我皆共成佛道!我要發勇猛心,如《六祖壇經》云:「念念自淨其心,自修其行,見自己法身。」的念頭在心中迴盪著……

  在每週一次禪修課程的薰修及恭誦經典的過程中,真實體會到佛陀所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唯有信心清淨,本具佛性才能彰顯,不管是上根、中根或下根之人,因緣和合,你我皆可成就佛道。此外,也會將禪修班所聽到的正知正見與親朋好友分享,我相信只要發長遠心,不間斷地聽經聞法、實踐佛法,眾生與我未來皆能圓成佛道。

  由於自己做小生意,因此,常會自我提醒要時時刻刻觀照身口意三業,以十善為努力方向,身業不犯殺盜淫,工作上做到口業清淨,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言、不綺語:不因客人無理要求而惡口相對、不搬弄是非、不妄說自家產品無人能比,同時,做到以禮待客,童叟無欺。

  意業不起嫉妒、瞋恨、愚癡等惡念:不嫉妒競爭對手生意興隆,不因為業績不如預期,或是生意損失而心生瞋恨;不違背因果,見利忘義,只想賺錢,罔顧客人的權益。在日用當中,時時保持三業清淨。

  儘管空餘時間不多,然而想要精進道業的心念極為強烈,如何撥出時間,妥善運用空閒時段來用功,對自己來說極為重要。因此,每天提早起床,利用孩子吃早餐的時間,以及做生意的空檔,把握時間反覆誦讀《金剛經》、《佛說八大人覺經》、《佛說四十二章經》及《六祖壇經》,並將經文記錄在筆記本上,有空就拿出來背誦,深刻烙印在心中,提醒自己行住坐臥都不能迷失方向,每一個舉動、每一個念頭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六祖大師云:「自修其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期許自我,也與大眾共勉,用此生的假合色身,精進常隨佛學,你我終將共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