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本期主題:學佛,成為更好的自己







經云:「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學佛,向聖人看齊,
行住坐臥,像佛形儀,
三業清淨,具佛戒律,
寂照一如,得佛受用。
與聖賢同行,成為更好的自己!


以佛心為己心

文/普宏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宏

  這一生得以聽聞正法,修行學佛,都要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世界各地廣設精舍的大悲大願,讓我們可以方便親近正法道場,聽經聞法、學習禪修。回想二十年前,新竹普宏精舍在住家附近成立,當時正值初級禪修班招生之際,立刻報名上課,這一念也開啟了自己二十年的學佛人生。

  由於當時工作非常忙碌,儘管在禪修班上了一段時間,對於佛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心性之理卻似懂非懂,往往踏出精舍,很快就忘了,甚至日後重複薰修時,發現過去的認知也並非完全正確。慶幸的是,自己還有些福報,得以在不同法會中聆聽開山祖師、住持和尚,或是住持法師的開示,及時端正錯誤的知見觀念,加上有時隨眾回山福慧出坡,點點滴滴轉變世間染著的習氣與偏見。

  而同修自從親近精舍以來,無論是法會共修、出坡作務、聽經聞法,或是在日用當中實踐佛法,始終都非常精勤用功,並且很用心地將師父所教導的佛法,以種種方式與家人分享,因此,家人與我都不自覺的深受同修的帶動與影響。

  多年來薰修佛法,「依教奉行」、「如實修行」早已成為生活的必修學分,愈來愈相信開山祖師所指導「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是真實不虛的道理,也深刻體會親近三寶之後,自己的想法與行為,愈來愈懂得回歸自心,反躬自省。

  當自己落實凡事回歸自心,反躬自省之後,無論是生活、或是工作中的難題,都能迎刃而解;難以溝通、相處的同事、親友,開啟了良善的互動循環;困難的問題,也找到正確、有效的解決方案。因此,在職場上,承擔的責任與扮演的角色也日漸加重。

  在家中,三個孩子成長過程的青春叛逆,也因為有了佛法的智慧,如同善知識隨時在旁指導,讓自己很容易覺察到過失和不圓滿,得以及時修正,維持良好的溝通與親子關係。如今孩子們都已完成學業、成家立業,積極地為國家、社會而努力,這一切在自己的家庭、工作展現的良善結果,都要歸功於佛法的慈悲智慧與三寶加持。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藉由落實普賢十大願的「常隨佛學」時時提醒自我,學習佛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以佛心為己心,藉由聞慧、思慧、修慧,於世間法中成就自己的出世間道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