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本期主題:學佛,成為更好的自己







經云:「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學佛,向聖人看齊,
行住坐臥,像佛形儀,
三業清淨,具佛戒律,
寂照一如,得佛受用。
與聖賢同行,成為更好的自己!


心轉境轉 生命迴轉

文/普觀精舍日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默

  童年因為父母失和造成的苦惱,總覺得自己長大後有辦法不重蹈覆轍!及至步入婚姻,儘管努力經營,卻不如預期,加上忙碌的工作、生活的壓力,導致身體多病,左思右想不知為何這麼努力,卻事與願違?直到上了禪修班、回山打禪七,才真正覺悟:「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當時耳聞中台的禪七非常棒,跑到精舍報名禪修班,但自恃看了些經典,有自修的經驗,因此,帶著慢心上課,也不太認真。開始在精舍發心時,總以世間的工作效率,來衡量師兄們的發心,卻沒有覺察到自己的缺點,尤其在繁雜與緊湊的法會籌備期間,更是將自己的習性,諸如說話直率,不顧他人的感受等缺點,毫無保留地顯露出來。

  感恩精舍法師們的慈悲,接受傳默事後的頂禮懺悔,不疲不厭教誨弟子當下即是,動念乖真,時時刻刻都要安住在這念心上。從那一刻起,自己發願一定要努力改掉習氣,每日寫檢討日記,才真正體會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三環一體的圓滿修行理念──福德、教理、禪定」的重要性,以教理導正錯誤的知見觀念;以福德廣結善緣,累積修行的資糧,透過事相上的磨鍊,轉化習氣;以禪定助益明了心性。

  某次禪七,因為睡不著,半夜起來靜坐。在靜坐中,自己的一生如影片般跑過一回,自此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也更深刻了解萬法唯心造,想要離苦得樂,只有在因心上努力,因為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於是開始練習講話、做事前,先思惟「因果」之理,觀照自己的因心,三思而後言、行,更以師父們為榜樣,學習師父們的慈悲,與每位師兄弟締結善緣。

  當時在家中和同修仍時有磨擦,後來自己學會轉念,以「照顧學員的方式」相處,如今同修也一起至精舍學佛,彼此互動也愈來愈融洽。非常感恩師父當年慈悲成就自己擔任學長,從中學習放下自己的想法,真誠關心學員,適時引導學員們體會佛法的美好,而這樣的發心歷程正好派上用場,也深深體會心轉,境界轉,生命隨之迴轉向上,更堅信佛法所言不虛,認真於生活中實踐佛法,就能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祈願生生世世常隨佛學,「以師志為己志,以師願為己願」,信受奉行,無有退悔,於菩薩道精進勇猛大步前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