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本期主題:學佛,成為更好的自己







經云:「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學佛,向聖人看齊,
行住坐臥,像佛形儀,
三業清淨,具佛戒律,
寂照一如,得佛受用。
與聖賢同行,成為更好的自己!


願解如來真實義

文/普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貫

  十二年前,一次登山意外導致腰部受傷,透過中西醫治療未能痊癒,當時感覺人生自此走到了谷底,因緣際會踏進了精舍,開始薰修佛法,沒想到,卻在此刻找到了人生的真諦,充滿法喜。而這些年持續聞法禪修,參與出坡作務及法會共修,過去的腰傷竟不藥而癒,修行學佛不僅改變了我的命運,人生也愈來愈如意光明。

時時作主 立地真

  禪修班中,師父常會叮嚀,「學佛」除了聽經聞法、深入經典,研究「佛學」外,更要身體力行佛法,才是真正的「學佛」。因此,生活中常會自我提醒,藉由落實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落實佛法,同時,也長養自己的恭敬心、慈悲心、謙卑和合心,以及對事物的專注力,如此一來,人際關係更加圓融和諧,也能處處與人廣結善緣,對於生活及家庭都有很大的幫助。

  學佛之後,自己受益最大的莫過於學會「轉念」。面對複雜的人事物,每每感到迷惘、煩惱,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總會告訴自己先靜下心來,運用禪修課程中覺察、覺照的方法,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分析過後,看淡、看開,心中的煩惱往往就此雲淡風輕,也逐漸領悟到「煩惱即菩提」是真實不虛的道理。

  每個人都希望事事隨心滿願,人生要充實愉快,還要活出價值與意義。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只有依照佛陀的教法才能實現,佛法告訴我們,要有圓滿的人生,第一要有福報,第二要有智慧。如果這念心起了善念、正念、淨念,就有了智慧,知道要廣修善法,增長福報,具足了福德與智慧,所到之處就是光明的人間淨土;相反的,心中起了惡念、邪見,沒有了智慧,黑暗無明,就會造作惡業,減損福德,將來還會墮入三塗惡道受種種苦果。因此,修行學佛就是訓練我們這一念心能夠作主,真真實實地落實佛陀的教法,掌握自己的人生。

橫度生死 信願行

  古德云:「修行如駕上灘舟,暫歇篙時便下流,若不從茲勤努力,何時撐得到灘頭。」人生之旅恰如水上行舟,有時一帆風順,有時狂風暴雨,最後是否能平安抵達解脫彼岸,取決於我們當前這念心,於動靜閒忙、順逆之間能否時時作主。

  面對無常的世事,唯有把握當下,依循「戒定慧」三無漏學的如來教法,持戒清淨,令心安定,清淨智慧現前,有了定力與智慧,這念心面對八風境界,自然可以如如不動、清楚明白,作自己的主人。

  所謂信滿成佛。修行學佛必須從「信心」入門,對於自己的佛性、佛法的真理有了正信,即使面對人生的大風大浪,都能依教奉行,無有畏懼;其次,要以「願」導「行」,有了願心,修行就會具足源源不斷的動力,十方諸佛菩薩皆是因地修行時,發下利他自利的廣大誓願,生生世世依願而行,精進無有懈退,同時,不好高騖遠,老實修行,以「行」滿「願」。最後,漏盡煩惱,成無上道。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四句耳熟能詳的開經偈,道出佛法的浩瀚無邊與珍貴難得。今生得以聽聞正法,深深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中台世界,大開方便之門,讓我們可以親近正法道場修福修慧。因此,發願將所學的佛法真理深入思惟,落實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生生世世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常隨佛學,以報開山祖師的法乳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