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三○四五年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為慶祝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五年聖誕,及感念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法乳深恩,本寺於五月二十日舉辦「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近一萬八千位護法雲集五樓大禪堂、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等八大壇區,虔誠誦經、浴佛,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藥師盛會 精進報恩

  上午九時,大眾至誠恭迎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慈悲入壇。總主法大和尚引領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伉儷、顧問及各精舍會長、功德主,佛前獻供,至誠一心,虔誦《藥師經》;亦開啟本山暨所屬各分院於原駐地,自啟建日至八月二十五日,每日同步恭誦《藥師經》,四眾精進,普利有情,報答師恩之勝緣。

1~4. 住持見燈大和尚引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佛前獻供,四眾弟子近一萬八千人恭誦《藥師經》。
 


香湯浴佛 內淨自心

  浴佛大典於上午十時三十分展開,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帶領大眾恭誦《浴佛功德經》,並以香湯灌沐太子金身,慶讚佛誕,緬懷佛恩,儀式莊嚴隆重,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縣議員吳國昌先生亦蒞會浴佛祈福。林縣長於致詞中表示:「參加浴佛,除了淨化自己,更希望社會平安和諧。同時也藉此感謝中台禪寺,無論是埔里燈會,贊助四座美輪美奐花燈,或是花蓮大地震捐款四百萬賑災,率領法師們誦經祈福等菩薩願行,中台禪寺對南投、對社會的貢獻是大眾有目共睹,令人非常感動」。

  見燈大和尚於會中開示:今天是農曆四月八日浴佛節,我們在這裡慶祝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共同來表達身為佛弟子知恩感恩報恩、不忘失這個根本。因為佛法的根源、起點,就從世尊的降生開始,世尊一生八相成道的行誼,在事相上告訴我們要這樣努力來成就佛道,在理上也是如此。如同今日的浴佛法會,我們恭誦《浴佛功德經》,有種種清淨的功德,這個是「事」,接著要由事顯理,知道了道理以後,還要由理來入事;所謂「外沐諸塵,內淨自心」,浴佛法會中,用香湯來灌沐佛像,在事相上,我們把佛像外面的塵垢、塵埃來洗除、淨化,清潔佛像,表達知恩感恩報恩、不忘本之意。


1~3. 護法總會李總會長等善信檀越參加浴佛法會,慶讚佛誕。
4.住持見燈大和尚於法會中慈悲開示法要。
5.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先生蒞會浴佛與致詞,表達關心與祝福。
 

  在理上面,浴佛法會是藉由慶典這個方便,來告訴我們真實究竟的道理,讓我們能夠從方便回歸到究竟。就一般人而言,浴佛法會就是佛弟子慶祝佛陀誕生,一個很熱鬧、歡喜的活動。可是如果我們能夠看到它的根本精神,就能了解,浴佛法會對佛弟子而言,就是一個止觀法門、一個修行的過程,目的就是幫助我們契悟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去除妄想執著、回復清淨,乃至於最終成就佛道。

  世尊誕生的時候,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東南西北各走七步,步步生蓮,然後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一般人認為這是指世間有聖人出,大慈大悲來普度眾生,我們就能夠得到解脫,事實上,除了事相上有這樣的作用外,其實是開示我們,每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這才是真佛之所在。東南西北各走四方,步步生蓮,是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的本具清淨心,這個清淨心遍一切處,能生萬法,具足體相用三大,是所有一切萬事、萬物、萬法存在的依據,所以是最尊最貴的。我們要得到解脫,就要在這個「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來安住,就能夠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出離三界。

  浴佛法會中,我們用香湯來灌沐如來,這也是一個事上面的比喻,「香湯」指的就是修種種的福報,所謂萬德莊嚴,福慧雙修,修六度萬行,修一切的善法,所以福德、智慧就是香湯;那要怎麼樣來「灌沐」?就是返照的意思,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時時刻刻覺察覺照,這就是「灌沐如來」。雖然說佛像沾染了很多的塵垢,我們用香湯來灌沐回復清淨,然而佛像始終是存在的,就好像我們的佛性是如如不動、本自清淨。所以要成就佛道,就是在這個灌沐之後,沒有塵垢的佛性來安住;我們反省檢討、去除妄想執著、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之後,要回到沒有妄想的這個清淨心來保任,就能夠像如來一樣成就佛道。而保持、保任就是「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這樣子來努力,最終就能夠像釋迦牟尼佛三惑漏盡、三身圓滿,萬德莊嚴。因此,浴佛法會就是透過事相告訴我們「外淨諸塵,內淨自心」的道理,外在清淨佛像,而我們心中則是要來返照、反省檢討、覺察覺照,清淨自己的自心、佛性,清淨自己的法身佛。

  所以,浴佛法會是一個止觀法門,要修習成功,就要先知道這些道理。真正的浴佛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悟到這個心,就是太子佛現前、就是真佛住世。古德云:「悟後起修,方是真修」,悟到這個心,再來就是要站得住、站得長,這就是保任的功夫。所謂「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不論是水邊林下保養聖胎也好,或是在大眾當中磨鍊、保任也好,這就是浴佛真正的意義、真正的功德之所在。所以,修行學佛就是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具體的作為就是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這就是香湯、就是灌沐,時時刻刻反省檢討,就是灌沐如來,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來努力,這樣就一定能夠成就佛道!

  下午一時,於五樓大禪堂舉行三皈五戒傳授大典,共有近二千三百人發心皈依三寶、一千五百餘人求受五戒。在住持和尚的慈心教囑中,大眾歡喜踴躍,於佛誕日成為正式佛弟子,開啟邁向菩提大道的方向,在向佛學習中,以清淨三業,為家庭、社會帶來和諧與光明!


1~3. 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傳戒,近二千三百人歡喜皈依三寶、一千五百多人正受五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