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中台廣傳








二○一八年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歐洲弘法報導

文/編輯部


  承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度有情的弘法願行,二○一八年住持見燈大和尚應華義寺護法居士及歐洲各地居士祈請,於五月一日至五月十四日遠渡重洋赴歐弘法。

  「迢迢弘法路,常遊無疲厭」,二週以來住持大和尚不辭辛勞,跨洋越國,歷義大利、荷蘭、法國三個國家,舉行五場開示;並於華義寺主法五週年慶及三皈五戒法會,共二千六百多人於海外得聞中台心法,佛法甘露普潤了眾生心田,點亮了每個人的自性心燈,也為中台廣傳開創歷史新頁。

五月三日義大利米蘭(Milano)弘法開示

  住持見燈大和尚五月三日慈悲蒞臨歐洲弘法的首站──米蘭,為當地中外人士開示法要。海外居士莫不歡欣期盼,把握這難得的聞法因緣,踴躍參與。弘法講座於下午四時假Rosa Grand Milano飯店會議廳舉行,現場湧入三百位居士聆聽法要。

    
  1~3. 大和尚遠赴歐洲弘法,首站蒞臨米蘭開示,會後與歐洲護法居士歡喜合影。

  大和尚以「如何追求人生真實富貴」為題,為大眾開示中提到:「三世因果」就是有因必有果,因果必定會發生的條件,就是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這是因果的規則。一般人不管有沒有學佛,對因果會產生懷疑,就是因為沒有掌握到因果能生萬事、萬物、萬法,它產生的根本原理,就是因緣果報自作自受。「自作自受」是什麼?就是能生萬法的這個心,是自己能夠掌握的,掌握這個規則,就能夠隨心滿願。那它的根本在哪裡?如何掌握呢?它的根本不在其他地方,就在每個人的本心本性上,在佛法叫做清淨心,或者稱為菩提心、覺性。所有因果產生的根本,原來都來自於自己,我們的命運不管是好、是壞;是如意還是不如意,都是自己造成的,所以,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佛法告訴我們,我們這個心就是主人翁,這個心的作用能夠產生萬事、萬物、萬法,心作用的規則,就是因緣果報的規則。所以進一步要清楚什麼是所謂的佛性、清淨心?這個心是如何作用?它作用出來,是怎麼表現?要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環環相扣把它釐清,才能真正獲得利益。

  這念心,就是每個人都有的本具清淨心,也就是現在能聽的這個,師父在這裡說法,我們自己在聽的這個,不打妄想,這個就是本具的清淨心。即使不知道心是什麼,可以透過心的作用間接證明心的存在,證明每個人都有佛性,證明這個道理是真實的。心的作用表現出來就包括思想、意識的活動,稱為意業,「業」就是作為;再來就是口業,表達、溝通能夠符合自己的預期;再加上行為。思想、言行,這身口意三業,決定我們要面對的結果、決定我們的命運,而這些都是從本具清淨心的作用、起心動念發生的。所以因緣果報,自作自受,這個「因」就是起心動念、身口意三業。「水能載舟,水能覆舟」知道此理,只要掌握根本,就能掌握成功、避開災難。知道這個規則,進一步就是生活上面的落實。希望得到真正的大富大貴,就要按照這個真實的規則來運作。

  開示於下午六時圓滿結束,現場居士法喜欣悅,踴躍提問,並於會後熱烈討論聞法心得,希望能把握因緣多聆聽大和尚的開示,解答對佛法、修行的疑惑,更殷切期盼大和尚能經常蒞臨米蘭弘法。

五月五日義大利普拉托(Prato)弘法開示

  位於義大利普拉托的禪修中心,由一群曾於華義寺禪修聞法的居士組織而成,因渴仰中台心法,故禮請華義寺住持法師,每週前往禪修中心開示法要、指導禪修靜坐,中台心法遂於此地法緣漸開,目前已有上百位居士固定禪修、護持。為進一步與更多人分享佛法的利益,普拉托禪修中心居士遂發起,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籌建一座道場──華藏寺,祈請中台心法能在此地弘揚,經大和尚慈悲應允,目前籌備工作正積極進行。

  逢值大和尚蒞臨義大利勝緣,禪修中心護法居士更積極懇請大和尚赴普拉托弘法,並向大和尚報告華藏寺籌備進度。

    
  1~3. 大和尚蒞臨普拉托弘法,受到熱烈歡迎,會場中四百位嘉賓聆聽法要。

  法會於五月五日上午十一時於普拉托Teatrodante Carlo Monni劇院舉行,大和尚一蒞臨會場,便受到禪修中心護法幹部列隊熱烈接駕歡迎,劇院中四百個座位早已坐滿聞法的信眾。

  大和尚於開示中提到:佛經告訴我們,起心動念就是因,因能感果。這個果就是自己造成的,所以這個果報也是我們自己要面對的。我們自己要面對、接受的果報、效應,就稱為「命運」。

  所以命運的本質是一種果報,命運這個本質、果報的產生,是源自於身口意三業、心的作用而形成的。除了身口意三業,還要配合外在的時間、空間、人、事、物,要恰如其分,才能夠產生具體完整的效應。如果我們有良善的起心動念,就是良善的因,有良善的因,再配合條件具備了,就能夠產生良善的果報,這就符合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同時,只要有因就能夠感果,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這些結果是我們自己要面對的,所以稱為「因緣果報,自作自受」。

  了解了產生富貴、災難的根本原理,就有正確的方向。希望得到良善的果報,所謂福德、功德,物質層面的滿足、精神層次的安定、倫理道德的圓滿,乃至於心靈世界的究竟,就要在善因上面來努力。因為善因才有善果,善因就是良善的起心動念,良善的起心動念,產生出來就是良善、清淨的身口意三業。真正細部的部分,大眾自己還要持續努力去聽經聞法,去博學多聞、深入經藏。大眾今天聽聞到佛法,覺得很好,但是細部沒有辦法深入的,將來在華藏寺落成之後,就有機會進一步深入。有道場可以聽經聞法,是福報,這也是大眾發心成就的功德。

  因緣果報之理就是產生富貴、災難的根本原因。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後,要得到富貴,那就順著因緣果報、種善因得善果這個方向去努力;要避開凶險,就不要順著種惡因得惡報這個方向去作為。所以這些吉凶禍福都由自己掌握,也就是命運是可以自己掌握的。了解了以後,心裡就踏實,努力就有方向。

  開示於下午一時圓滿結束,大和尚並慈悲接受齋僧供養,共有二百七十位禪修中心護法居士及當地善信參加午宴餐敘,會場中洋溢著法喜感恩,一方面因聽聞正法而感恩,一方面期待新道場的成立能持續聞法而歡喜。午宴於下午三時三十分圓滿結束。

4~6. 大和尚與當地護法善信餐敘,並合影普照,為海外聞法的勝緣留下歡喜見證。
 

五月六日義大利羅馬(Roma) 華義寺五週年慶暨三皈五戒法會

  五月六日上午九時,華義寺護法居士一千一百餘位歡欣喜悅,早早於寺前道路列隊排班接駕,恭迎見燈大和尚蒞臨華義寺主法五週年慶法會。九時整,當大和尚蒞臨時,大眾夾道歡呼、禮炮聲不絕於耳,以至誠熱烈的掌聲,表達內心最大的歡喜與感恩。九時三十分,由啟建總功德主、護法會周榮譽會長,以及護法會白會長、精舍護法代表恭迎住持和尚慈悲入壇主法。燈晃耀讚中,大和尚引領護法幹部佛前獻供,並為華義寺五週年慶切糕祝願:一願正法久住,佛法長興。再願道場平安,法務興隆。三願與會大眾,事業成就、家業成就、學業成就、道業成就,發菩提心,永不退轉。現場大眾掌聲熱烈,歡喜見證華義寺落成五週年,於大和尚的祝願中,向護法護教的新里程邁進。

    
  1~3. 華義寺歡慶落成五週年,海外居士歡欣恭迎見燈大和尚親臨主法,並切糕祝願,一千一百餘人參與盛會。

  經云:「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值此五週年慶勝緣,華義寺護法居士飲水思源,深刻感受到在護教聞法中,佛法為自己人生帶來的光明,紛紛上台發表心得,表達內心的感恩。白會長表示:「非常感恩大和尚蒞臨歐洲弘法,感恩法師的教導與帶領,所有居士齊心護持,才有今日華義寺的成就,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一起來學佛。」周榮譽會長提到:「華義寺從無到有的過程,非常感恩大和尚及華義寺所有法師,深刻感受到聞法、禪修的利益,也希望更多人一起來成就佛羅倫斯新道場的成立。」華藏寺的發起人、華義寺護法會王副會長致詞時表示:「在台灣聽到大和尚的開示,便下定決心要落實佛法,發現到佛法為人生帶來不可思議的正面影響。希望未來華藏寺,能夠像華義寺一樣有那麼多的人一起來護法,大家一起發心,將中台心法在歐洲廣傳。」華藏寺發起人、華義寺護法會賈副會長提到:「學佛後,周圍的人都感覺到自己改變很多,感受到佛法為人生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希望大眾一起加入華藏寺籌建工作,建設道場,護持佛法弘揚,利益更多人」。

1.2. 海外善信恭敬聆聽見燈大和尚慈悲甘露法語。
3~6. 華義寺白會長、周榮譽會長、王副會長、賈副會長上台致感恩詞,虔誠表達護法願心。


  大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時提到:今天是中台禪寺在義大利羅馬分院華義寺落成啟用五週年慶法會。事實上華義寺由籌備、籌建五個年頭,正式落成啟用至今五年,前前後後共超過十年的時間。這十年來,諸位護法居士、發心功德主,出錢出力,共同來護持啟建。

  所謂創業維艱,一件事情在起步的時候,通常都是比較困難的。乃至於佛法來到歐洲義大利,歐洲是基督教、天主教信仰的主要國家,再加上人生地不熟、語言上的生疏、隔閡,要將佛法這個世間、出世間最高的真理傳播,跟大眾分享、讓大眾接受、信受奉行,乃至於最終能夠受到啟發、自覺,然後自悟自證,這是相當不易的,因為外在客觀的條件確實很困難。所以這是菩薩的發心,心願廣大、願力廣大,所成就的功德當然廣大不可思議。

  今天有華義寺這個道場,提供給大眾聽經聞法、修行學佛、禪修,讓大眾找到人生的安身立命之處,學習在世間應對進退、做人做事之道。掌握到這個真正能夠成功、成就的規則,建設這個道場的功德、意義,以及佛法弘揚的目的、價值,就呈現出來了。也因為這種價值能夠呈現出來,讓每一個人都能夠獲得、分享,所以,這些共同來成就、發心、護持的人,他們的成就、功德、福報,也會因為透過分享、令他人成就,自己的功德福報也會再增功德、再增福報。所以護持道場、聽經聞法的功德廣大不可思議。

    
  1~3. 見燈大和尚慈悲入壇主法「三皈五戒法會」,兩百五十位海外居士把握因緣,至誠求戒。

  佛法裡面講,護持道場的功德,是天上的功德,功德廣大等同於初禪。而蓋道場帶來的利益,也不僅僅是初禪的功德,蓋道場的目的有二重:一是「上求佛道」,一是「下化眾生」。我們自己精進用功,再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利益大眾,這個是道場存在的目的、要發揮的功德。蓋道場的利益,不僅僅是道場本身存在的利益,更進一步是要大眾能夠契悟本心本性。所以來道場學習佛法,獲得佛法的深義,得到佛法的要領,能夠契悟、覺悟,這個功德就遠遠大過蓋道場的功德。然而蓋道場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前方便的準備,有了道場,大眾在這個基礎上來努力,就可以更上一層樓,透過聽經、聞法、禪修,明心見性,契悟菩提涅槃,成就佛道,能夠成就等同如來的功德。

  大眾聽聞大和尚的開示,對護法、修行的信心更為堅固,個個法喜充滿,以最熱烈的掌聲感恩大和尚慈悲開示。海外聞法、受戒因緣難遇,下午二時三十分恭請見燈大和尚主持三皈五戒法會,大眾更是積極把握勝緣求戒。此次,共有近二百人求受三皈依,五十人求受五戒,藉由皈依、受戒因緣,於出世緣,種解脫因,為修行之路奠立更上層樓的基石。

  晚間七時,舉行華義寺護法會聯誼活動,三百位護法居士歡喜齊聚一堂,以至誠感恩心恭迎住持和尚蒞臨會場。護法居士們更準備精彩的表演,由兒童禪修班至研經班,從華義寺護法會幹部到普拉托禪修中心居士,大眾和合精彩演出,表達對大和尚慈悲赴歐弘法的感恩,更希望未來華義寺的弘法因緣,更廣、更深、更上層樓;華藏寺籌建順利圓滿,以精進力、發長遠心,永不退轉。護法會聯誼活動於晚間九時功德圓滿,也為華義寺五週年慶劃下成功、圓滿的句點。

1~4. 華義寺舉行護法會聯誼活動,各級禪修班學員以精彩表演,表達對見燈大和尚的熱烈歡迎與感恩。

五月八日荷蘭萊頓(Leiden)弘法開示

  於荷蘭萊頓的弘法開示,緣起於荷蘭當地社會賢達渴仰佛法,遂與華義寺護法幹部共同發起祈請住持和尚蒞臨開示。活動於當地十二時假Holiday Inn會議中心舉行,荷蘭當地居士自四面八方齊聚一堂,把握在海外難得的聞法因緣,聆聽法要。

    
  1~3.大和尚應眾祈請,首度蒞臨荷蘭弘法,為當地民眾開示佛法。

  大和尚於開示中提到: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將佛法的道理、佛法精髓,濃縮在四個準則當中,讓每個人在生活上都能夠落實,只要努力落實,一定可以有立竿見影的功效,那就是「中台四箴行」。

  對於「上」,就是指長輩、長官、領導,乃至於社會賢達,要秉持著恭敬、尊重之心,來面對、應對,稱為「對上以敬」。對晚輩、對弱勢,佛法告訴我們,要以慈悲、關懷的心來作為及應對,這是「對下以慈」。對於同事、兄弟姐妹、同儕、朋友這些人際關係,要以和合、和睦、和氣、和平的這種心態、做法、言行來應對,這是「對人以和」。這樣子來落實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在我們的人際上面,就可以得到良善正面的影響,就能夠得到和諧、和合、和平。除了做人以外,我們還要面對很多的事、物,所以人的關係處理好了,對於做事這個層面,要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和做法來應對,這是「對事以真」。

  按照「中台四箴行」來做人做事,作為自己安身立命、應對進退的準則,那就等於掌握到佛法的精髓,掌握到改變命運的具體操作,也掌握到獲得真富貴的根本。

  與會大眾對於能夠聽聞到中台心法深表感動,大和尚也鼓勵大眾發長遠心,薰修佛法,弘法開示就在大眾的法喜感恩中順利圓滿。

五月十三日法國巴黎(Paris)弘法開示

  見燈大和尚一路風塵僕僕,為度眾生不辭疲厭,五月十三日來到歐洲弘法的最後一站,人文薈萃的巴黎,進行弘法開示。當地的居民聽聞華義寺護法居士分享學佛的利益,對佛法早已心生嚮往,得知大和尚赴歐弘法的訊息,紛紛踴躍報名。下午三時,可容納四百人的華天中國城酒店北京廳早已座無虛席,大和尚在大眾殷切期盼及熱烈掌聲中進入會場開示。

    
  1~3.大和尚歐洲弘法的最後一站,於法國巴黎開示法要,會後並慈悲與海外居士共進晚宴。

  大和尚提到:我們要獲得真正的富貴,第一,一定要知因識果;其次,要達到稱心如意、離苦得樂,就要斷惡修善。「因」表現出來就是我們的起心動念,起心動念表現出來就是思想、言行,這就稱為身口意三業。身口意三業就是因,因能感果,所以起心動念、身口意三業、思想言行,就會決定我們的命運;要掌握、改變自己的命運,就要將因掌握住。把產生不如意結果、命運的因排除,叫做斷惡;產生如意、富貴結果的因,努力去開創,就是修善。進一步就要廣結善緣,萬法仗因託緣所生,起心動念、身口意三業是因,緣就是外在的條件,時間、空間、人、事、物。事情的成就,除了個人的努力外,還要相關的條件具備,所以佛法告訴我們要廣結善緣。時節因緣到了,自然能夠水到渠成,左右逢源。希望得到成功、幸福,就必須這樣努力,一個是斷惡修善,一個是廣結善緣,為自己的命運創造有利條件。如果要得到真正的大富大貴,就一定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要契悟本心本性、要覺悟,這是有次第的。

  聆聽大和尚的開示大眾滿懷感恩,以最熱烈的掌聲表達敬意與歡喜。晚間大和尚慈悲與當地聞法的居士、華義寺護法幹部共二百四十人共進晚宴,大眾居士於晚宴中合唱「送別」,希望大和尚早日再來巴黎弘法。

  《六祖壇經》云:「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誠如大和尚在弘法開示中提到:「歐洲弘法,乃至於中台道場的建立,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大眾掌握自己的真生命,契悟、認識心靈世界,獲得真正的富貴,能夠離苦得樂,達到究竟圓滿如意,乃至於成就佛道。」此次歐洲弘法,在見燈大和尚慈悲願行的帶領下,四眾弟子依循開山祖師囑咐「守護道場、落實弘法、深化修行」的方向,和合精進圓滿歐洲弘法。祈願中台心法廣傳全世界,一切有情俱能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