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首屆科學嘉年華

文/編輯部


 


  
普台國小於三月二十四日舉辦第一屆「科學嘉年華」,師生家長及來自北中南各精舍學員二千一百餘人熱情參與!此次由普台師生共同合作,將國小一至六年級的數理主題,透過「手作館探索」、「攤位體驗」以及「科學奇幻秀」等寓教於樂的科學實作,讓家長與學童共度歡樂的週末時光。

  午間一時三十分,結合科學探索、親子DIY及奇幻劇場的「科學嘉年華」於國小校園熱鬧登場。其中,「手作館探索」分為四大主題館:「一年級童玩科學館──攀上顛峰」、「三年級廚房科學館──汽水專家與物質冰火」、「五年級機械動力館──螺旋槳飛機」與「六年級生活科技館──電源線會跟恐龍一樣滅絕嗎?」在普台教師群的引領下,依循各年段的學習主題,由親子合力完成令人驚豔的科學作品。

寓教於樂 科學嘉年華

  「加油!」在大成殿展開的「童玩科學館」,家長與孩子運用白努力原理,努力吹著保麗龍球,在結合電路的樂高積木上步步高升;而「廚房科學館」,學習以吸熱反應製作美味的冰淇淋,最受孩子的青睞;在「機械動力館」,學童們興高采烈拿著加上螺旋槳的紙飛機,在綠油油的草坪劇場上,比比看誰飛得又高又遠;「生活科技館」運用發射線圈,製作無線小夜燈。來自台北的秀璿同學,自己獨力完成作品,當小夜燈亮起的那一刻,手舞足蹈地大喊:「亮起來了!」在旁的母親也與有榮焉。

  同時段,在田徑場上則是十三項結合數學、物理的「攤位體驗」,家長帶領孩子們快樂地穿梭於攤位間。普台學子擔任小關主,引領小學員絞盡腦汁計算、翻轉魔術方塊、數字推理;運用光碟與塑膠袋,製作漂浮的氣墊船;體會無線電、紙飛機及磁浮列車翱翔、飛奔等科學趣味。在燦爛的陽光下,此起彼落的歡呼聲與一張張洋溢笑容的臉龐,勾勒出歡欣學習的普台科學樂園。
 
  1~3.家長與孩子在「手作館探索」,開心地完成令人驚豔的科學作品。
4.家長帶領孩子們於「攤位體驗」,體會科學趣味。
5~7. 結合各項科學實驗與文學展演的「科學奇幻秀」是科學嘉年華的壓軸。
   

  下午三時,「科學奇幻秀」在體育館絢爛上場,設置於入口處的時光隧道,以光彩奪目的聲光特效,迎接二千名普台學子、精舍學員與學童。「哇!」興奮的驚呼聲與咯咯笑語,不絕於耳。走出時光隧道,美麗的太陽星系隨即映入眼簾,而舞台上精緻的九大行星與變化萬千的星雲,搭配兩側燦爛的星光布縵,彷彿置身於奧妙的宇宙星空。

  當流星劃過布幕,「科學奇幻秀」主角小王子駕著時光機,帶領大眾進行星球探尋之旅,展開奇妙的科學體驗。第一站陀螺星球,於趣味童玩中了解軸心是陀螺旋轉的關鍵;接著來到飄落種子雨的桃花心木星球,小王子遇到了狐狸,一同探索擁有翅膀的桃花心木種子的自然飛行生態。在雲鄉星球,聆聽著徐志摩的〈偶然〉,一起製雲、玩雲,更領會到世事無常的真理。

  來到星河星球,小王子與狐狸引領精舍學員在水箱中,轉印星星印記,並與現場嘉賓找尋閃亮的五芒星,最後,發現閃耀著敬慈和真星光的普台校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星球。當小王子和狐狸大聲說出「我要讀普台!」通關密語,全場隨著普台學子揮舞螢光棒,開心唱著普台校歌,也將活動推到最高潮。

 
  1.「科學奇幻秀」帶領大眾進行星球探尋之旅,展開奇妙的科學體驗。
2.3.國高中年段藉由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培養學子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研究精神。

會熟巧精 迎向全球化

  欣賞完結合科學實驗、文學展演的小王子劇場,由教務主任親自為大眾說明「科學奇幻秀」中各種奇妙特效、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展現學有專精的普台教師群,勤於研討、觀摩、回饋的教育熱忱。

  本年度國小君玲老師、安慶老師,皆榮獲南投縣107年社會優秀青年。優質專業的普台教育團隊,秉持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所指導的「會熟巧精」學習四字箴言,將多年舉辦校內外自然數理營隊、參與全國科展,及連續六年榮獲南投縣科展競賽「國小團體組」冠軍的研究成果與大眾分享,並帶領普台學子於科學領域深入探索、實證。

  今年錄取全美排名第三的芝加哥大學、全美排名第五常春藤盟校之一哥倫比亞大學的禾瑄同學與錄取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景翔同學,以及錄取全美排名第十八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名彥同學,多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分別以「安全警示反光鏡」與「無緣磁動發熱裝置」,榮獲日本國際發明展兩面金牌的殊榮。

  普台十二年一貫的全人教育理念,透過寓教於樂的科學活動,於國小階段激發數理學習的濃厚興趣;國高中年段藉由通識講座、數理科學營隊與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培養學子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研究精神。此外,自二○一四年起,更積極引領學子活用外語能力,參加國內外數理、科展競賽,以及國際發明展,提升學習視野,同時也讓普台學子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以厚實學養迎向全球化時代。

  


 ─ 榮譽榜 ─ 

★國際班學生申請海外大學奏捷!

禾瑄 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范德比大學、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
   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
   (全美排名第3、5、14、18、28)
名彥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維吉尼亞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
   凱斯西儲大學、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全美排名第18、25、34、37、37、37、42、52)
晴渝 紐約大學、羅徹斯特大學、波士頓大學
   (全美排名第30、34、37)
瑋儒 威廉與瑪麗學院、凱斯西儲大學、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全美排名第32、37、37)
景翔 喬治亞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全美排名第34、37、46)
伊彤 布蘭迪斯大學、波士頓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全美排名第34、37、46)
之元 波士頓大學
   (全美排名第37)
哲毅 波士頓大學、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全美排名第37、52)
汶真 東北大學、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
   (全美排名第40、46、46、56)
煜翔 東北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全美排名第40、46)
振豪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全美排名第42、46)
孟容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全美排名第52)
芯羽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斯基德莫爾學院、英國馬蘭戈尼學院倫敦分校
   (全美排名第52、文理學院排名第41)
齊鈞、振軒 普渡大學
   (全美排名第56)
國維 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
   (全美排名第69)
昊燁、奕傑 密西根州立大學
   (全美排名第81,獲約台幣150,000元獎學金)
繼文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
   (世界排名第34、全美排名第87)
姵瑩 芝加哥藝術學院
   (全美藝術設計大學排名第3,獲約台幣760,000元獎學金)
君慈 倫敦藝術大學
   (世界藝術學院排名第6)
憶辰 澳洲雪梨大學
   (世界排名第50)
祐霆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世界排名第51)
佳璇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
   (世界排名第58、147)
昱綺 英國謝菲爾大學
   (世界排名第82)

計25位學子錄取全球著名學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