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讚人之美 皆大歡喜

文/普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詳

  眾生的煩惱習氣如貪、瞋、癡、傲慢、懷疑、妒忌等,都是多生累劫而成。當我們失去觀照,在他人成就美事時,往往忘了讚美,更可能心生妒忌,因此,藉由學習以歡喜心隨順稱揚眾生的點滴善法,是菩薩行者調伏憍慢、妒忌,同時成就自他皆大歡喜的一帖良藥。

  學佛前,一直以為自己脾氣好,頗有修養,其實常常在不經意間開口傷人而不自知,尤其是面對最親近的家人,不僅少有讚美,說起話來總是毫不保留地指出對方的缺點,自己天真的以為如果不講出來,家人就不可能變得更好。事實證明這樣的做法,往往適得其反,同修沒有因此改變,孩子也因為經常被指責而失去自信。

  在職場上,由於擔任主管,習慣性地一一檢視同仁的缺失。當同仁盡忠職守,表現得可圈可點,認為是理所當然,忽略了要給予肯定,隨喜讚美大眾的認真與用心,少了主管適時的稱讚及認同,時間一久,同仁們也逐漸失去成就感和向心力。

  很慶幸的是,自己親近了正法道場,在精舍薰修佛法六年,學習到菩薩的隨喜法門。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試著提起覺性,轉變自己的習氣,努力學習去欣賞每一個人的長處、特點,不論大小事情,時常讚美他人,長期下來,發現每個人都因為受到鼓舞、讚美,彼此的關係更為良善。

  孩子因為得到父母的讚賞而增加信心,勇於和父母溝通,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各方面的表現穩定成長,親子關係愈來愈親密和諧;我和同修的互動也變得和睦融洽;在工作上,同事們也因為不斷地受到肯定、認同,更為積極勤奮與自動自發。隨喜讚歎在家庭、職場及人際互動中,展現了不可思議的正向力量。 

  《六祖壇經》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當自己在生活中逐一落實菩薩的隨喜法門之後,每每習氣現前,發現他人的過失時,會先靜下心來,降伏心中的煩惱,提醒自己以慈悲心善護念對方,運用智慧幫助他人改善缺失,同時檢討自己是否也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經常提醒自己多多挖掘他人的善行美德,發自內心真誠讚賞別人,不僅減少了心中妒忌、傲慢等習氣,也開啟了良性的互動循環,正向提升人際關係。學習隨喜,的確皆大歡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