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肯定自他 如貧獲寶

文/普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巍

  在功利主義推波助瀾之下,我們誤把富貴功名與幸福快樂劃上等號,藉由汲汲營營賺取金錢,換取高品質的物質生活享受,以為這樣的努力就可以達到所謂幸福快樂的人生。然而一味的向外追尋,也讓我們不知不覺彼此較量、惡性競爭,迷失在名利財色中,無法自拔。

  當自己擁有富貴功名,不自覺地趾高氣揚,乃至於輕視、貶損他人;相反的,一旦別人有了成就、善行美名,便心生嫉妒,甚至於自我否定,無法肯定自己的優點和努力,始終煩煩惱惱,痛苦不已,不僅與喜悅快樂相去甚遠,更遑論離苦得樂了。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作佛,以此知見肯定自己、隨喜他人,自然喜悅快樂。

  《大般涅槃經》云:「於諸眾生心生歡喜,是名大喜。」我們以歡喜的心,行隨喜行,把握每一時每一刻,與每一個有緣人結下善緣,進一步反觀自照,透過隨喜功德的菩薩行,由損人利己提升為利人利己,從向外攀緣轉為內自省察,法喜和福德也隨之倍速增長。

  回顧自己的學佛之路,從青絲到白髮,愈走愈感步履的輕盈,因為佛法的智慧,讓我學習成為明眼人,發現別人的真善美,內心由衷讚歎欣賞,並且不吝化為讚美之語,肯定對方,同時,也試著發掘自己的優點,肯定自我。

  修習隨喜,猶如貧者如獲至寶。在人際互動當中,一切美好的善緣,源自於人人都能隨喜自、他而增長善因善緣;在職場上,雖然仍有許多不足,但因為懂得隨喜功德,自己衷心讚揚班級經營成功的帶班導師、待人處世圓融的同事、教學經驗獨到的佼佼者,於是在圓融和諧的氛圍中,也跟著歡欣學習、進步成長。

  在修行的路上,更有志同道合的同參道友,一起精進、向上提升,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生活歷練,自己也在師兄們的身上,看到轉煩惱為菩提的熠熠金光,以此作為增益個人修行的最佳養分。

  家人間的相處亦是如此,朝夕相處,更需要藉由隨喜功德,做為家人間互動的潤滑劑,發現彼此間的長處,而且大方開口讚歎,久而久之,家人間自然體貼、尊重,家庭氣氛和樂融融。

  一路走來,深刻感受到隨喜功德的妙用,只要打開心窗,肯定眾生本具的佛性,懂得隨喜每個人的優點,法喜豐美的人生,就蘊藏在深心隨喜、鼓勵自他的無邊功德海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