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隨喜自在 盡在此心

文/普慈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悟

  每每參加精舍法會時,耳邊常會響起︰「師兄們,歡迎隨喜功德!」在生活中,隨著自己的心意,歡喜付出時間、金錢、勞力,乃至於一句肯定、讚歎的鼓勵話語,看似平凡無奇,然而日積月累,隨時隨地皆可進行的「隨喜」,不但成就了大眾,也讓自己一路向上提升。

  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正因為人性本善,因此,當自己看見別人大汗淋漓地搬運重物,自動自發上前幫忙;一聽聞機關團體為清貧學童籌募學費,理所當然地從錢包裡掏出鈔票,希望略盡棉薄之力,幫助他們遠離困苦;乃至於精舍大力推動禪修,自己也樂於隨心、隨喜,隨口向親朋好友介紹禪修班種種的利益。

  點點滴滴舉手之勞的隨喜,都是因為當下心裡生起「想要幫助大眾」的善念,凝聚成可貴的修善動力,積極主動付出金錢、時間與體力。也因為自己一點一滴的付出,幫助有需要的人,成就了對方、圓滿了善行,很自然地,心中湧現了莫名的歡喜,覺得自己變得更好,感受到生命價值的大幅躍升,覺得整個世界在自己歡喜布施的這一刻,變得更美好、光明。

  所謂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當自己把握因緣,落實隨喜功德,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在利他自利的菩薩行上,相較以往有很大的進步;並且發現自己心中吝嗇、自私自利的想法減少了,成就他人的想法增多了,不知不覺中,修行也隨之提升。

  在生活中,隨緣實踐隨喜功德,不僅心底歡喜滿足,更獲得許多友誼、肯定以及增長見聞,因為與大眾結了善緣,從中學到的,比自己付出的更多,拓展了眼界,也打開心胸。對我來說,只是放下一些些的「我」,得到如此豐厚的回報,真是始料未及!

  教授法師曾經提示大眾,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但是所有法門的目的都是一樣的,那就是要覺悟,要悟到自己的這一念心,心要能作主,時時刻刻保持平靜、一塵不染。因此藉由落實隨喜功德,放下執著,息滅紛亂的心緒,修正偏差的行為,最後,達到修行的終極目標──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