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用讚歎激勵人心

文/普彰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頓

  在師父的成就下,加入照客菩薩的行列,讓自己有機會隨心、隨喜與大眾廣結善緣、法緣、歡喜緣。曾經有幾位師兄來上禪修課後,主動告訴末學,來精舍第一個認識的人就是妳,謝謝妳耐心地為我解說。當下體會到學習當菩薩,除了要持守淨戒、廣修善行之外,更要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的願心。

  如此一來,隨喜發心領執事的願行,也因此無有窮盡。在菩薩道場隨喜發心,所成就的功德就如一燈傳百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一分發心隨喜參與,一念恭敬虔誠、一句真心讚歎,都為自己增添無量的福德與智慧。

  擔任禪修班學員長的歷程中,學習真誠傾聽學員的困擾,讚歎大眾的優點,並善用佛陀教導的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透過柔軟貼心的話語、慈悲關懷的眼神,以及親切友善的態度,對新學員都是一種鼓勵。

  古德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結緣之道,順人之心,稱人之意。」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可以藉由參加山上、精舍所舉辦的各項法會活動,隨喜供燈、打齋、擔任義工,衡量個人能力,隨力隨分、隨順自己最大的歡喜,用一顆清淨心來布施供養,不僅供養諸佛菩薩,更成就與眾生廣結善緣的勝緣。即便是隨緣隨喜參與法會,與大眾一同歡喜唱誦、隨喜讚歎,都能成就無量功德。

  經云:「彼諸有情所獲福聚,我皆隨喜。」透過隨喜功德的修習,隨順當下的時節因緣,學習以平等博愛、無有瞋恨嫉妒之心,歡喜讚歎他人,乃至於隨順一切眾生所成就的一絲一毫善法,不僅能幫助我們心行平等,利樂無邊有情,也能藉此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

  「彩虹的美,在於多色共存;人生的美,在於多人共榮。」學習隨喜,處處歡喜,就從你我開始!日用中,若能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時時隨喜讚歎大眾,長養自身及他人的善根與智慧,令人歡欣信受。相信這個世界也將因為人人隨喜,真誠讚歎,成為真正的極樂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