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我皆隨喜之美麗新世界

文/普梵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揚

  古德云:「聖人也有過去,囚犯也有未來。」佛法則更進一步教導我們,所有世間一毫之善,我皆隨喜,因為再壞的人,也不是「曾無一善」,隨喜纖毫之善,也可以是惡人未來轉凡為聖、成佛作祖的起點。因此,感化惡人是讓他成為好人;而隨喜功德更是對善人最好的獎勵,讓功德再增功德。

  隨喜功德就像以火炬分享光明,相互光耀。而隨喜好事,共襄盛舉、拋磚引玉的善行,可以感動人心、扭轉乾坤,讓國家社會溫馨、詳和。經典中,維摩詰居士即是以一燈燃百千燈的「無盡燈」法門,教化魔女,轉化魔宮為菩薩淨土。

  《秦誓》曰:「若有一個臣,斷斷兮,無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焉。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實而容之,以能保我子孫黎民,尚亦有利哉!」我們若不能隨喜他人的才華、功德,也表示自己我執深重,心量有限,難成大器。因此,透過隨喜眾生一毫之善,擴大心量,讓自己去滓成器,成為真正的菩薩大人。

  此外,隨喜他人也是成功領導者的重要品德之一。擊敗項羽成功取得天下的漢高祖曾經提到,自己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能力,比不上張良;鎮守國家的才能不如蕭何;領軍百萬、征戰沙場的本事與韓信相比,也略遜一籌。但是漢高祖能夠欣賞、善用三人傑出才華的心量,是最後勝出的關鍵。

  在講求競爭的現代社會中,我們求學時競爭成績,長大進入社會競爭業績,總以為人生是個零和賽局(zero-sum game),不是你贏我輸,就是你死我活。結果造成M型社會,貧富不均,問題叢生。事實上,社會的進步不是因為競爭,是源於合作;而幸福指數更來自於分享,絕非掠奪。

  國父說:「人人當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奪取』為目的。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而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力略小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十百人之務,造十百人之福……至於全無聰明才力者,亦當盡一己之能力,以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不管是服務、利益千萬人、十百人,還是一個人,我們都要肯定對方,都要隨喜一毫之善。

  透過處處隨喜,取代惡性競爭,以掌聲取代噓聲,以讚歎轉化毀謗,彼此學習,互相成就,社會和諧共榮,人人隨順歡喜,人間淨土就在此方。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