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心燈永耀 明明無盡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普法師

  無論世間、出世間法,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但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平等,有了「我」,與他人的對立關係從此而生,生命的重心常以我為重。誠如《梁皇寶懺》所云:「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

  由於我執、我見,人與人之間,彼此有了分別,於清淨自性分別自他,如同畫了一個「我」的圈圈,框住自己,又畫了無數個「你」、「他」等圈圈,套用在不同人的身上;於是我們的心開始有了界線,狹隘的心量,讓我們的快樂有了限制與範疇,因此當他人稱心如意、聲譽卓著之時,內心不由自主地產生了嫉妒、忿恨等負面情緒,身心就此苦惱不已,無明煩惱也障蔽了自性光明,心光晦暗不明。

  然而透過佛法的薰修、實踐,如理思惟,覺察、覺照,可以幫助我們從黑暗逐步走向光明。想想看:每個人都曾經布施、助人,也曾接受他人的協助,當我們受到別人幫助時,能感受到對方光明、慈悲的善念;同樣的,自己助人一臂之力時,內心善法的光明,也會照亮他人的內心,如同鏡子般,光明映射,令自己與他人皆充滿歡喜與光明,也猶如無盡燈,以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佛法云:「以見他為福,隨喜佐助故,手中得羅網相。」如來相好莊嚴,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其中,三十二相中的指間羅網相,即是過去行菩薩道時,見人修福行善,歡喜助其圓成,常修四攝法,感得如來手足指間皆有羅網相連,兼有光明之好相,這是因地當中以善法光明饒益眾生的殊勝果報。

  菩薩以隨喜功德幫助有情眾生圓滿福德、善法,以自性光明點亮眾生心燈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成就個人的功德福報。當眾生與「我」互相含攝,互相融合,彼此的界線消失了,心中的煩惱無明也就此消融。因此,掃除內心幽暗煩惱,對治分別計較、我執我見的妙法,即是學習菩薩利他的思惟,廣修六度萬行。

  藉由實踐「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菩薩行,放下以「我」為中心的念頭,二六時中為他人設想,日積月累,自性光明愈趨明亮,我執的黑暗也逐漸退去。當因緣具足,一念回光,徹見自己的本來面目,即能深刻體會「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的法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