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共享共榮 恆沙惡盡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最法師

  小時候,父親帶著全家去海邊玩,沙灘上有一個桶子,裝著遊客在海邊抓到的螃蟹,桶子雖然沒有蓋子,但螃蟹卻無法爬出桶外。因為每當有螃蟹爬到桶邊,就會被桶內其他螃蟹抓下來,周而復始,終究沒有任何一隻螃蟹順利逃生成功。

  隨著年齡漸增,面對僧多粥少的升學、就業機會,為了個人的美好前途,曾幾何時,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不讓他人專美於前的「螃蟹族」……。直到遇到佛法,聽聞了普賢十大願的「隨喜功德」,才恍然明白生命可以是共享、共榮的,因為「隨喜功德」,讓每個人的心時時充滿光明,遠離無明黑暗。

  「隨喜功德」即是隨所見聞,歡喜修善、喜悅讚歎,是自、他共榮的菩薩法門,因此,生活中無一處不是落實「隨喜功德」的菩提道場:當天空飄下雨滴,與其惡其淋漓,濺濕全身,不如歡喜讚歎天降甘霖,滋潤了大地,讓萬物蓬勃生長;聽到施工喧擾的聲囂,與其瞋惱抱怨,不如隨喜協助降低聲響;若他人功成名就,與其在旁嫉妒瞋恚,不如真誠讚賞,歡喜分享對方的榮耀,因為嫉妒瞋恚不僅改變不了他人光榮、成功的事實,反而讓自己內心陷入幽暗,徒生苦惱。

  當身旁的人功業成就之際,以歡喜之心讚美、稱揚,乃至進一步見賢思齊,不但與他人廣結善緣,自己更因隨喜讚歎、見賢思齊,無形中,降伏心中嫉妒瞋恚及驕慢染習。佛法云:「若人憍心自高,則法水不入。」慢心是凡夫眾生無始劫的深厚習氣,而「隨喜功德」這帖法藥,藉由讚賞、助益、學習他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不足,也調伏了心中的慢習,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世人不明因果,為了個人利益你爭我奪,乃至於如同「螃蟹族」般壞人好事。佛法首重因果之理,修行之人明白「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積極在因上廣植善因善緣,見人成就隨喜讚歎,不但擴大了心量,內心充滿善念的光明,廣結善緣也為自己創造更為光明、良善的未來。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教導學人,修行「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讓心中善法日漸增加、惡念遞減,最後,連善念也不執著,清淨心自然朗朗現前。而隨喜功德即是斷惡修善的最佳入處,透過隨喜眾生所有善行,當下所見所聞即是莊嚴妙色、清淨好音,諸佛如來的勝妙淨土就在眼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