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隨喜讚佛 獲大饒益

文/見魂法師

  漫漫人生,眾生憑仗什麼而能離苦得樂?是顯赫家世,還是博雅學識?福慧莊嚴的世尊,以自身真修實證的果德,令眾生見證隨喜讚佛的光明因地與果報!

  一日,佛陀與千二百五十位常隨弟子,前往舍衛城弘法。舍衛城的人民散花、燃香,或持舉幡蓋、表演伎樂恭迎佛陀的到來。當時,有一名婆羅門雖然想買香花供佛,卻因沒錢而作罷,僅以最清淨虔恭之心迎接佛陀的蒞臨。婆羅門一見到佛陀,歡喜莫名,不由自主地以偈讚歎:「表容紫金耀,三十二相明,一切眾生類,睹者莫不歡。見佛心踊躍,憂愁皆銷除,永度生死海,稽首禮大安。」

  此時,佛陀欣然微笑,五色光從口出,下至諸大地獄,上至三十三天,無處不在佛光普照中。阿難見此景象,長跪合掌請示佛陀:「世尊,諸佛如來無因緣是不會身放毫光、破顏微笑,今日以何因緣微笑?希望世尊能慈悲為我們開示。」

  佛陀告訴阿難:「剛才那位以偈讚佛的婆羅門,以極清淨虔誠的心讚歎如來。往後十三劫中,天上人間自然受生,不墮三塗八難之處,相貌端嚴、辯才無礙、智慧明達,人人讚歎;日後出家修行,將成就辟支佛果,名為『歡悅』辟支佛。」大眾聽聞開示後,無不歡喜歌詠、稱揚讚佛的殊勝功德。由此可知,婆羅門因為見佛歡喜,以清淨恭敬之心,隨喜讚佛功德,蒙佛授記,成就世、出世間不可窮盡的勝妙果德。

  此外,《大寶積經》也提到菩薩見他人得利,生起歡喜之心,將獲得四種殊勝利益:一、常生是心,我攝眾生應與利樂,彼既自得故生歡喜;二、所有財物,王難、水、火、劫賊、怨親無能侵奪;三、隨所生處財寶、諸子皆悉具足。王不嫉忌,何況餘人;四、蓄用資財俱無窮盡。

  隨喜功德之所以不可思議,是因為以平等無邊的心量,不分時間、空間、種姓,修隨喜之行,恆思利他,乃至一切眾生纖毫功德,我們皆隨順歡喜、稱揚讚歎。因此,學習擴大心量,正視眾生的點滴善法,是菩薩行者練習隨喜功德的下手處。藉由思惟日用中所受用的一切事物,舉凡整齊的街道、清淨的禪堂,都是因為眾多人的用心及發心,才能一切現成,由衷生起感恩之心,如此一來,就能對於他人的種種善行真誠隨喜讚美。

  透過隨喜功德,將生活中所對之境化為善緣,以少分力而獲大饒益,何樂而不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