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樂助其成 功德無邊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淨法師

  「隨喜修福報」是在道場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乃至於普賢十大行願中的「隨喜功德」我們也能琅琅上口,但究竟「隨喜功德」的意義為何?

  佛法強調自利利他,「隨喜」也可以從這兩個層面來做解釋:一是從個人自利的角度而言,隨自己的歡喜、喜好來行種種善法;二是從利他的角度來說,隨順他人修習的善法,而生起歡喜之心,稱揚讚歎,正所謂「隨他修善,喜他得成」。因此,無論是自身或他人所行的善法,都能隨順歡喜,便能成就自、他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

  現今社會,許多人為了彰顯自我,往往透過詆毀他人來?高自己。在大眾面前拚命誇耀自己的優點,對於別人的長處卻不屑一顧,乃至於當他人功成名就,或是善法功德成就之時,嫉妒心、瞋恨心往往隨之而起,甚至盡其所能地毀謗、破壞他人的善法、功德。這種自讚毀他的態度,只會橫結惡緣,自己的路也會因此愈走愈狹小,最後坐困愁城。

  反過來說,如果能夠學習隨喜他人所做的一切善事,不僅能開闊我們的心量,更能破除嫉妒心和不平等心。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若用心觀察,生活處處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隨喜與學習之處。隨順他人修善而生歡喜欣悅之心,可轉化自私自利之心,成為利益他人之心,並將造惡的染污身口意,轉為修善積福的清淨三業。

  所謂「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當我們視別人的成就,如同自己成就般的歡喜,時時隨喜稱讚別人的善法,不但能成全他人的功德,亦能化解自心煩惱,讓清淨心、平等心現前。「隨喜」不僅僅是菩薩利他的方便,歡喜讚揚、隨行、勸修別人的善行,自身亦可獲得無量功德。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云:「假使三千大千世界合為一海,若復有能取一毛髮析為百分,取一分端沾彼海水可知渧數,是隨喜福不可數知。」為什麼隨喜可得到不思議的功德?因為世間法都是因緣和合,隨喜他人的善法即是廣結善緣,善緣成就,自然左右逢源、隨心滿願。

  隨喜讚歎,是行菩薩道、自利利他最方便的入手處。如果能做到隨我所見、隨我所聞種種善法,都歡喜助人圓滿善舉義行,成就他人勝報榮譽等事,自身也能得益於隨喜的無邊功德,同時,蠲除心中的嫉妒、瞋恚,破除我執,最後與清淨心相應,契悟無為,圓滿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