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
 
本期主題:學習隨喜 處處歡喜







「十方凡聖一毫之善,我皆隨喜。」
以歡喜心讚人之美,與人為善,
共榮共享,一切善法皆隨順歡喜,
福德、喜悅自然盈滿人間!


隨緣歡喜 為善最樂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祖法師

  《法華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此一大事即是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良由眾生根機不同,如來以利他妙智,應病與藥,開設八萬四千法門,對治眾生無盡煩惱,其中「隨喜法門」是極為殊勝且容易實踐,更是利他自利的菩薩行門。隨是隨順、不違背;喜就是歡喜,「隨喜法門」可從隨緣勤修善法、隨喜讚歎二方面來落實。

隨喜心 樂眾善

  所謂隨緣勤修善法,即是見義勇為,主動為人服務,做利益大眾的事。世間法中,諸如參與公益活動、急難救濟、賑災送暖等,藉由慈善義舉來幫助眾生紓解困苦,減輕傷痛;而積極弘揚佛法、興隆三寶、舉辦法會,乃至廣行菩薩六度萬行,則是以出世間法調伏眾生心中煩惱,究竟離苦得樂。同時,也可透過隨喜讚歎,見聞他人行善,樂觀其成,以歡喜、敬重之心,藉由微笑、掌聲或是言語稱揚讚歎,肯定、鼓勵對方種種善行,令行善者倍增修善的信心與動力;更可因此拋磚引玉,讓見聞者發起樂修眾善的效法之心,帶動大眾勤修善法,廣集福德。

  若見聞他人布施供養、精進用功、扶弱濟貧、待人和善、處事認真等諸善行,給予歡喜稱讚,進而見賢思齊效法學習,不僅獲福無量,隨喜讚歎也能消除心中的貢高我慢、瞋恚愚癡等煩惱,長養謙虛恭敬,慈悲智慧的美德,更能令修善者與見聞者心生歡喜。

  「助人為快樂之本」,每個人皆有良善的本性,若能學習「隨喜法門」:隨緣勤修善法、隨喜讚歎,在生活中時時把握因緣落實,從陌生到熟悉,最後,養成廣行隨喜的習慣,不僅能開闊胸襟、累積福慧資糧,也能帶動為善最樂的風氣。進而為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乃至於整個世界,注入一股良善的清流,消弭人我、種族、國家間的衝突對立,發揮安定人心的作用,開創互助共榮的契機。

利人我 趣涅槃

  此外,因為見聞他人施恩布德,生起隨喜效法修善之心,無形中轉化心中慳貪吝嗇、嫉妒、懈怠等習氣,透過落實樂善好施,精進修持等善舉,廣結善緣,共同成就善法功德,而這些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無論在為人處世或修行上,都很容易做到,投資報酬率極高,一舉數得。隨喜他人助道、修善,看似幫助別人,實是幫助自己,因為修善增長個人的福德善根,惡業消除,當煩惱習氣減弱,法喜之心油然生起,最大受益者還是自己。

  俗話說:「救急不救窮。」世間法中急難救濟、慈善賑災等公益活動效果有限,只能幫助當事人暫時脫困,紓解燃眉之急,無法給與長久的安定之樂。此時若能把握因急難救助締結善緣的機會,進一步予以法布施,令受災者聽聞佛法的正知見,心開意解,了達緣起性空、佛性本具、因緣果報之真理,勸發斷惡修善,依教奉行,人生方能真正邁向究竟安樂之地。

  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相處,離不開身口意三業的造作,在因上從身口意積極落實隨喜功德,二六時中恆起善念、助益他人之心;口常讚歎、說美言善語;身行眾善、利人之舉,進而修一切善,無善不修,不執著所修的一切善法,保持這念心始終清楚明白,如如不動,日久功深,行解相應,自能契悟佛之知見。因為懂得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時時刻刻以隨緣歡喜之心,在在處處饒益有情,令其解脫苦惱纏縛,獲得涅槃安隱之樂,正是隨喜功德最極致的展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