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樂在禪修 禪悅法喜

文/普門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覺

  
  大三那一年,偶然地在學校圖書館,看了一本禪宗的相關書籍,內容記載著古代叢林禪師與弟子們的對話,當時非常震撼!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禪師每每提出一語、獨到的見解,便讓弟子恍然大悟,令人深深佩服禪師的智慧,也因此開啟了我對禪修的濃厚興趣。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學人問大珠慧海禪師:「禪師平常如何用功?」禪師淡淡地回答:「饑來喫飯困來即眠。」學人又追問:「天下人不都是如此嗎?有什麼不一樣嗎?」禪師說:「一般人吃飯時不肯好好吃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好好地睡,千般計較,所以不同!」大家可能會期待著禪師講出什麼了不起的答案!但仔細思考過後,發現禪師的回答真是充滿了智慧!

  尤其現代人吃飯的時候,不是滑手機就是看電視,吃進口中的飯菜滋味如何,完全不知道,即便躺在床上睡覺時,也滿腦子胡思亂想,導致睡眠品質不好。我想這就是禪宗祖師教導我們要活在當下的原因,自己從中深受啟發。

  我覺得禪修並不是侷限的!它超越了宗教、種族、性別,任何人只要運用禪修的方法,就能夠讓我們的心得到安定、清淨、慈悲和智慧!此時此刻的我,彷彿發現了大寶藏一樣,每天學習著禪修,更在生活中落實禪修「活在當下」的道理,真的非常法喜!

  過去的我總是花很多時間想東想西,面臨抉擇時猶豫不決,做了選擇後又無法安住,最後把自己搞得很混亂,真的很困擾!但是,參加佛學社及上了禪修班之後,漸漸發現自己雜念比較少,比較專注了,也學習到面臨任何事情,就是專心的處理,雖然不一定每件事情都能處理得非常圓滿,卻讓自己以自在的心情,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當下該完成的事情。

  現在,經常自我提醒不要忘記最初聽聞佛法的喜悅和感動。自己修行學佛的動機其實很簡單,是為了使自己及他人都能得到快樂和遠離痛苦!現在的我愈來愈有信心和力量了,信心來自於自己,以及看到他人在學習和實踐佛法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佛法的真實不虛;力量則源自於愈來愈懂得修正自己的內心和行為,我相信憑著這份信心和力量,就能夠利益無量的眾生!也相信懂得落實禪修的人,內心必定感到非常踏實,同時,面對自己的未來,更是充滿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