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福慧莊嚴的學習之旅

文/普門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智

  
  人生是一趟學習之旅,一出生學習適應生存環境;及長,學習新的知識;青春期學習人際間的相處;踏進社會學習謀生技能;走入婚姻學習如何經營家庭,這是多數人的寫照。種種學習都是為了讓自己與家人更為美滿幸福,卻鮮少在人生的學習手冊中,為陌生人寫下付出學習的一頁。很幸運的,傳智在空巢期得遇佛法,開展人生另一頁的學習,讓自己感恩滿懷。

堅固正信 蒙法益

  佛法的基本精神是慈悲利他,上禪修班透過聽經聞法,學習改變自己的心念與習性,心念轉為良善,周遭的人事物及所處的環境也隨之一變,真正是利他自利。

  剛開始學習佛法時,每堂禪修班下課後都覺得充滿正能量,加上中台的道場很活潑、很貼近人性,讓自己覺得聽經聞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隨著薰修的時間久了,從新學員成為老學員,從被人護念的學員,變成護念別人的學員長,檢討自己,身分變了但習性卻沒有太大改變,也覺察不出自己個性的缺點。

  應該是自己把佛法當成一門學問研究,尚未真正了解、體察佛法的要義,因此,遇到境界時依然煩煩惱惱。所幸,自己始終相信佛法是利益人間,能令眾生解脫自在的寶物,是自己沒有在生活中落實佛法,導致心中苦惱不斷,這是自己的問題,所以不曾起退轉的心,依然持續在精舍薰修、發心。

  佛法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由於對於佛法的信心與堅持,當自己在精舍長時間發心修福、修慧的過程中,慢慢出現了轉機,自己也開始改變了!首先是自己可以察覺到起心動念的偏差,發現心中紛飛的妄念,以及不如法的言行;由於心變細了,才能真正落實反省檢討的省察功夫,清楚覺察到不適當的身口意三業,逐一修正自我。因此,很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在六甲設立精舍,讓弟子可以在聽經聞法及修習善法中,發現慢心深重的習性進而調伏自心。

覺他自覺 福慧圓

  由於自己的成長歷程與工作環境都很單純,因此對於人際關係的處理不精熟,不太會應對,很容易把單一的想法套用在大眾身上,認為大家的想法應該都跟自己一樣,修行學佛之後,才了解原來每個人的想法皆不盡相同。

  尤其是擔任禪修班學員長,必須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學員接觸,對於人性有更深刻的認識,也體會到學員的背景及根器迥異,思惟自然不同,因此,如何讓所有來精舍上禪修班的學員都能法喜充滿,自己又能心無掛礙,就必須要有正確的知見觀念。很感恩師父總是適時提點學員長,應當具備的正確行止威儀及發心知見,幫助我們向上提升。

  菩薩向五明處學。發心學員長執事不僅能經常聆聽師父的開示,又能藉此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與言行舉止,是否如同菩薩般慈悲平等對待所有學員,而自己因為擔任佛學社的指導老師,又有更多因緣在師父身旁學習,學習時時安住自心,守護道場,在利他覺他中完成自利自覺。感恩三寶慈光加被,感念開山祖師慧命再造恩澤!

  已過半百的人生,前半段的學習,遠遠比不上在精舍薰修佛法的真理來得受用與究竟,佛法幫助我建立完整人格,真正不枉此生。古德云:「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餘一朵在,明日定隨風。」面對無常的人生,唯有善用所學習到的佛法幫助他人,並且藉由種種法門來調伏自心,以福慧莊嚴圓滿人生的學習之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