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超越自我

文/普門精舍護法會總監 傳樞

  
  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向上、向善,然而末法時代到處充斥著錯誤的思想與知見,究竟該如何決定學習的方向?感恩三寶住世,得遇大善知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以無盡的悲心廣設精舍,開辦禪修班,創造良善的因緣,讓我們有了學習向上提升的機會與改變自我的力量。

  古德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透過正確的學習,讓生命的價值提升,每個人都可以從凡夫轉為賢人,賢人成為聖人,最終成就佛道。而禪修班有次第的薰修,首重端正知見觀念,輔以實務練習,真的令人獲益良多。

  修行學佛就是以佛做為學習榜樣,在生活中依循佛法道理來實踐。最難能可貴的是,有著法師們的教導,且創造多面向的學習因緣,讓我們深入了解佛法,體悟佛法即是生活。行住坐臥,應對進退,身口意都不離當下這念心,而心念必須時時以覺性為引導,若失去覺性的散亂心念,將開啟人生的苦難。所以,師父經常耳提面命,生活中要保持覺性始終存在。

  回想尚未學佛前的我,隨波逐流,茫茫人生不知何去何從?直到報名了禪修班,親近三寶,讓我的人生可謂死灰復燃,點亮心中明燈,生命變得積極而正向。過去,面臨的人生關卡很多,反省過後,發現是因為自我觀念卡住了,不知道要轉念,上了禪修班之後,深切體會到一切都要靠自我覺悟。

  而覺悟就是生活中六根對六塵時,隨順覺性的力量,轉惡念為善念,化無明為菩提,所以禪修班很重要,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讓我更清楚明白萬事萬物的真相。禪修的訓練讓思緒更清明,進而能反觀自照;而出坡作務是在修福當中磨鍊心性、擴大心量,同時,也轉化了我執煩惱。

  禪修是啟發覺性的教育,覺性是生活的全部,透過禪修的磨鍊,時時檢視自我心念,加上不間斷的學習、磨鍊,讓我們「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一旦落實了覺察、覺照的心地功夫,就會發現生命的品質真的提升了!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是以自己覺性的力量,化解所有的煩惱,我們都是生命的主人,因此,面對未來更深具信心。

  生命是一趟心性的學習之旅,只要願意持續的學習,並且接受磨鍊,自我超越,人人都能成就佛道。學習正知正見讓我們飛得更高,看得更遠,讓自己視野更寬廣,心量更廣大,一步一腳印走向光明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