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學佛知見

文/普門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寺

  
  每個人從出生時懵懂無知,開始不斷地學習各種知識、技能,乃至於應對進退之道,一點一滴認識這個世界,逐漸建立人格基礎與價值觀。

  在當今全球化的時代,更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幸運的是,自己親近了中台道場,在禪修班薰修佛法,建立起對於宇宙、人生的正確知見,學習做心的主人,進而效法菩薩廣學多聞的精神,於學習中,增長智慧,轉化心中的煩惱。

  初初開始,進入禪修班學習佛法,就如同小嬰兒一樣,一步一步慢慢地學習,了解每個人皆有本具佛性,上課時能聽的這念心,能知的這念心,當下即是自己最珍貴的本來面目。明白了覺性、清淨心才是真正的自己,只是被煩惱習氣障蔽了,因此,必須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改正自己,回復清淨。

  隨著循序漸進、有系統的禪修課程,讓自己更清楚了解三世因果的道理,以前只知道種什麼因,結什麼果,不知道一切福田不離方寸,當前這念心才是善惡因果的關鍵。由於善的心念,而得到良善的回饋,這就是福報,福報從修善而來,廣修善法就能累積福德資糧。

  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招。」是禍、是福,端看自己的起心動念來決定種下的是善因或是惡因,一個念頭招感一個果報,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福報與災難,更沒有僥倖和偶然,因果歷歷,絲毫不爽。我們從早到晚都落入生滅的念頭中,生生滅滅,相續不絕,唯有這個覺性始終不生不滅,而這正是用功的下手處,自己更深信這就是一條菩提心路,能夠引領我們離苦得樂。

  過去,尚未進入普門精舍學習佛法的我,雖然沒有名牌的追求迷思,但就是喜歡穿著亮麗的服飾,打扮漂漂亮亮的。經過這幾年禪修班的薰修之後,現在的自己,不再過度重視外表的裝扮,生活中也會察覺到自己過失,迷失了本性,馬上修正自我,避免又種下生死輪迴的苦因。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只要依著四聖諦修行,知苦斷集,就能出離生死苦海。佛法的道理歸納起來不外乎是因果與心性,事上不執著就是理,於理中清楚明白,處處作主,就能真正做到事理一如。在中台這個菩薩道場,學習菩薩道、廣學多聞,在這念心中檢討反省,轉化自己的煩惱,落實了佛知見,未來必定能悟到菩提心,成為名符其實的菩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