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學佛之路 樂以忘憂

文/普泉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疇

  
  民國一百年對自己來說意義非凡,當時剛考上大學,母親引領我至精舍聽經聞法,初聞佛法,歡喜踴躍,信心滿滿。在師父的勸發下,報名了在家菩薩戒;受戒後是全新的開始,修行的菩提大道,儼然在前。

菩薩學處 事理圓

  大一下學期,想要在師大創立中智佛學社的念頭油然而生,經過一年的努力,在師父的指導、眾緣和合下,終於創社成功,很歡喜接引更多同學聆聽中台心法,親近正法道場。更感恩的是能夠在開山祖師創建的中台淨土、精舍與大專青年禪學會中發心、薰修,利他中完成自利,讓自己成長了許多。

  感恩禪學會執行長的慈悲,成就自己在大專青年禪學會學習執行祕書與副召執事,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領眾、承擔,同時磨掉個性中的稜稜角角,學習與大眾和合發心;於精舍法會擔任心燈,除了事相上的磨鍊,也學習收攝身心與威儀細行,並微密關照、護念大眾用功。

  此外,於法會中擔任司儀,體會到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清楚明白,關照當前的因緣,才能講出得體的話語,成為帶動大眾的影響眾;而接任禪修班學長,學習以真誠、同理、慈悲心護念每個學員,更體會到當我們為大眾服務,擴大心量做大眾的事,無形中,自己的煩惱也消失了!

  每次參加山上的活動,總是令人法喜充滿,尤其是精進禪七,目前一共打過七次禪七。記得首次禪七,初聞心性之理,感動得涕淚悲泣,嘆莫能窮,期許自己能將禪七的體會落實於生活中,分分秒秒保持覺性存在;而常住開設豐富多元的「五明菩薩學院培訓課程」,讓我們能由事入理、由理入事。所謂「菩薩向五明處學」,期許自己能學習菩薩的精神,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制心定意 樂菩提

  身為學生,讀書是責無旁貸的本分事,學校考試、實習試教、教師檢定等,其實都是不小的壓力;然而學佛後,發現專注的力量不可思議,把禪七的定力運用在生活的每個當下,保持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可以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圓滿每件分內事。

  再者,也體會到「苦有苦諦」,每一次的挫折都是學習的機會,吃了苦就要得到苦裡頭的智慧,才不會一直輪迴、吃一樣的苦。年輕的時光要拿來做最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橫看豎看,都覺得只有修行最可貴,也最值得,因為若能早點開悟,就能少吃點苦!

  經云:「莫以空過,徒設疲勞,後代深悔」,人生很快就老、很快就死,重點是道業究竟增長了沒?也自我期許不再因為壓力而慌了手腳,不再墮入境界中反覆生死,每個境界都是助道因緣,更是藉事練心、成就道業的好機會。

  所謂「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感恩開山祖師不疲不厭廣度眾生,創造這片廣大的中台淨土,讓所有眾生都有覺悟的機會。感恩父母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更護持自己學佛之路;一路走來,至心感恩師父們,愈深入學佛,愈體會到師父們的慈悲與善護念。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何其有幸,能夠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認識真正的自己。這條修行的菩提大道,是生生世世不退之路,如此可貴,能夠覺悟自己的本心本性、建立對宇宙人生的正知正見,使每個人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處,成為天地的主宰、自己的主人,真正圓滿如意、隨心滿願。弟子願生生世世依教奉行,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