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老當益壯 勤學孜孜

文/普泉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振

  
  時光荏苒,走入中台山、安住在普泉精舍已經二十餘年了,常自許自己因為禪修聞法,內心較為安定、詳和。當這個念頭一起,師父常提醒「修行人不應得少為足!」的法語立刻浮現,告誡我那輕忽的慢心;因為當覺性迷失的時候,我自認為的「安住」已悄悄變成「安逸」了。慶幸的是,山上非常護念、關心居士的道業,去年九月特別開辦「五明菩薩學院」,正是讓四眾弟子百尺竿頭再進步的精勤良方。

  五明菩薩班自九月至十一月間,每個月上課兩天,剛開始緊湊扎實的課程,對於離求學歲月已遠的我來說,有些吃不消。與其說吃不消,應該是「安逸」作祟吧?然而從「安逸」回復真正「安住」,不正是當初報名「五明菩薩學院」的目的嗎?於是收拾安逸的念頭,開始倘佯學習的法喜。

  五明課程內容多元、豐富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所有課程全部以佛法貫穿會通,即便是「專業」課程,授課法師也將多年執事心得,毫不藏私地分享給所有學員,有事有理,更有圓滿發心的智慧。如果有人以為「專業」課程艱澀難解,必定枯燥乏味,那麼課堂上心開意解的歡笑聲,隨即破除了這種成見。

  此外,課堂上的隨堂測驗,授課法師也費盡巧思。當測驗結束解題時,學員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堂測驗正是指導學員:面對境界要保持正念,看清楚問題的真實樣貌,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誠如「因明」授課法師開示:「煩惱是因為邏輯不通所造成,所以解決煩惱第一要務,就是將邏輯弄通。」進而超越邏輯,開顯佛智。從開訓到結訓,每一堂課彼此呼應,一明含藏五明,五明會歸一明,在「五明菩薩學院」中,每一位學員都已領略到佛法體用一如的殊勝。

  為期三個月的五明課程結束,手中接獲結訓證書之際,心中除了感恩三寶、感恩常住、感恩發心菩薩的護持外,也想起民國九十六年,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對傳振重拾書本,攻讀研究所時的一番期許:「老當益壯」,當時還誤以為是弟子少年老成的相貌讓恩師有此一說。

  如今方知,開山祖師早已提醒弟子:修行的日子長了、久了,更要提起覺性精進用功,莫耽溺在安逸、舒適的境界中,應當活到老學到老,效法菩薩廣大願行,時時學習,超越老字,真正做到老當益壯,也是常住創辦「五明菩薩學院」最真實的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