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大寮五明菩薩行

文/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煥

  
  一年多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接任大寮副組長執事,深怕自己沒有辦法達到師父所託付的重任。《佛說八大人覺經》云:「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於是,告訴自己:不懂就努力學習吧!大寮還有很多經驗老到的發心菩薩,可以向他們多多請益。一年下來,一直抱持著學習的態度,一點一滴增加自己的智慧以及大寮的專業技能。

  最近,從中台世界網站,得悉山上為了提升四眾弟子的專業本職學能,特別設立了「五明菩薩學院」,鼓勵精舍學員報名五明菩薩班,參與種種研討課程,學習內明、因明、聲明、工巧明及醫方明。使我想起過去一年多,精舍所進行的大寮改革,也是朝著「菩薩向五明處學」的方向努力,在「外明」方面,現在已經完成大寮SOP標準操作手冊,讓大寮菩薩可隨時翻閱、學習。

  精舍每隔一段時間會舉辦大寮講習課程,除了加強大寮菩薩日常坡務的基本知識、技能之外,也讓大眾了解正確的發心知見,出坡作務對於修行的真正意義,並且培養慈悲包容、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這樣才能真正成為自利利他的義工菩薩團隊。此外,在法師的指導下,還會經常舉行素食烹調技能的分享和訓練課程,以上種種正是菩薩「工巧明」的培訓與學習。

  隨著在大寮發心的時日久了,發覺有些資深的大寮菩薩常提醒大眾,選擇食材要秉持儒家的「不時不食」原則,也就是烹煮的齋飯要依照時令,選擇當季的蔬菜水果,對身體有更多的好處。同時,湯水烹調要因應四季變化做調整,以最健康的食物來供養法師及大眾,例如,秋天的湯品須清潤、冬天可溫補、夏天應清涼、春天要去濕等不同的燉煮手法,這樣醫食同源的知識與經驗,不正是「醫方明」的體現嗎?

  透過在大寮的發心,漸漸的,自己也體會到《楞嚴經》中,憍陳如尊者所分享「客塵」的道理。大寮裡每天出現不同的食材、烹煮的各類素齋,以及人事的變遷,都是來來去去的「客塵」,而忙碌中始終知道這些變化萬千,能知的這念心就是自己本具的清淨自性。

  「菩薩向五明處學」,將來不論在哪個組別發心,都應當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學習,廣學多聞,如此一來,必定能開啟更深遠的智慧,也更能發揮利他自利的菩薩精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