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法門無量誓願學

文/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捨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照客每天在精舍上線的第一件事,就是發願。在願力的帶領下,開始一天的菩薩行!

  平時在精舍上禪修班是在靜中培養定力、智慧等功夫,而出坡就是動中磨鍊的最佳時刻,從不同的執事當中訓練自己的心。不同的組別如同各種不同的法門,透過出坡練習上課學到的佛法,從發心當中轉化自己的煩惱,一點一滴累積自己對治煩惱的功力!

  記得最初到精舍出坡時,師父安排我站在梯廳,引導學員上樓。我的工作就是站在那裡跟每位學員微笑,以及說一句「阿彌陀佛!」當時頗為納悶,心想:「為什麼師父要我站在梯廳?不是已經安排其他師兄引導學員放置包包,也有師兄負責登記出坡。我有沒有站在這裡,其實都無所謂。」就這樣帶著疑問發心了幾個月,從剛開始滿腔狐疑,到後來愈發心,愈是開心。

  每每以歡喜心面對進來精舍的學員說聲:「阿彌陀佛」,衷心祝福大家無量光!無量壽!不僅對方開心,自己也愈來愈開心!有一次,忍不住將心中的疑惑提出來向師父請示,師父跟我說:「你知道嗎?每個寺廟進門見到的第一尊菩薩就是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你就是彌勒菩薩啊!」聽到這個開示,心中的疑惑豁然開朗,原來師父是讓我站在梯廳跟大眾廣結善緣的!

  雖然在精舍出坡時,自己不見得領很重要的執事,或者在別人看得到的地方發心,但是只要以不分別的心,去面對每個分配的坡務,不落入重要、不重要,喜歡、不喜歡的分別比較中,在每個當下盡心盡力完成我應該做的工作,就是落實修行。從學習當彌勒菩薩開始,自己和照客組的師兄們,都很努力的跟上師父弘法的腳步,希望藉由我們的微笑和問候,更細微地護念來精舍的每個人,讓每位學員都感受到溫暖!

  在精舍出坡,不只是做義工,更是培養修行的態度,把每個執事當成磨鍊的法門,提醒自己時時保持覺性,鍛鍊自己的心,遇到境界時,感恩境界現前,讓總是感覺良好的自己,有了修正調整的機會。感恩精舍提供這個平台讓我有學習、發心的機會,更感恩師父不斷地提醒指導,以及所有一起出坡的師兄們的包容和分享。期許自己可以成為真正的菩薩,廣學多聞,利益更多的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