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學習樂 樂學習

文/見掬法師

  修行,就是學習常保快樂的心。什麼是快樂的心?沒有煩惱的心就是真正的快樂,然而要達到這樣的心境,必須透過不間斷地學習:學習轉念,學習放下,學習做心的主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如果我們每個人心當中無掛無礙、無憂無愁,這個心時時刻刻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在佛法來講,菩提覺法樂,涅槃寂靜樂,這才是我們人生所追求,真正的快樂幸福。」

菩薩僧團 學無盡

  菩薩向五明處學習。中台是個菩薩道場,因此,為了接引芸芸眾生入佛法界,每位法師在各種執事的磨鍊中不停地學習成長。從學院、精舍到常住所接觸的領域不同,學習的空間也無限寬廣,包括基本的「內明」:佛法教理;「聲明」:梵唄、招呼接待的應對進退;乃至於因應弘法所需,種種專門技術的「工巧明」。

  在菩薩僧團中全方位學習,即使不會拿菜刀,蔬菜沒認識幾種,也能進大寮發心;從來不熟悉音韻,也都有機會學習如何唱誦。在這樣的發心因緣中,有時候難免會有些疑惑、惶恐,自己是不是都學得會?但是每每想起自己的初發心,隨即提起正念,繼續發心、用心學習。

  隨著出家愈久,愈來愈能體會到修行這條路是以願導行,遇到任何境界,能夠微笑面對一切,不僅僅是一門功夫,更有著無比的願力。以前當居士的時候,在精舍擔任的是心燈執事,只要把分配到的工作做好,非常單純。出了家,領了香燈執事,原本以為自己多年的心燈經驗,一定可以游刃有餘,殊不知山上的法會規模,動輒數千人到上萬人,隨著回山的居士倍增,每場法會幾乎都是全山動員,仰賴眾多單位共同成就。

  加上每一場法會的因緣不盡相同,事前籌備會議的各項決定,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香燈法師除了引導大眾,讓法會順暢進行,還要與各單位保持密切連繫,所以往往都有不同的應變與學習範疇,但都離不開學習如何待人與做事。現在,在香燈執事發心,愈來愈法喜,因為不再執著於自己有沒有把事情做好,而是學著把願心放在希望盡己之力,讓每一場法會日趨圓滿,所有與會大眾皆能夠法喜充滿、滿載而歸。

發心無畏 願無窮

  感恩開山祖師慈悲引導修行的菩提大道,感念父母成就修行之恩,感恩師兄弟互相提攜、感謝居士護法護教,能夠在中台山出家修行,念念都是感恩。期許自己將滿滿的感恩,化為無限的願力,以四弘誓願為基石,發心向五明處學習,也許學得不快,但總是勉勵自己「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

  佛法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一切都是學習而來,一切都是努力而來;修行就是不斷提醒自己,從願力出發,自然什麼都願意學習,種種學習皆是為了成就佛道,每逢新的考驗出現,就在心中不斷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如是練習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遇到新的事物要學習時,漸漸不會抗拒、排斥,反而滿腔歡喜,因為每一次的學習與磨鍊,都能利益眾生,同時,也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菩薩行者。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以正向的心念自我鼓勵,歡喜學習,成就良善的循環,以願導行,以行滿願。只要有堅定的意志,持之以恆,絕不放棄,發心無畏,一步一腳印,自然水到渠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