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學海無涯 我願無窮

文/見霏法師

  佛法云:「菩薩求法,當於何求?當於一切五明處求。」又論云:「若不勤學五明處,聖亦難證一切智。」五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聲明、因明」是菩薩智慧之磐石,修習菩薩道,不僅要深入經藏,更要發四弘誓願,發廣大心普度眾生。所以菩薩行者要不斷學,不斷覺,願無盡,學無盡,累積弘法度眾資糧,直至究竟覺悟。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大眾,內明即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我們修行學佛的根本和用功的方向。由於每個人心中都有煩惱,有了煩惱就會障蔽清淨自性,因此,佛陀慈悲開演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幫助眾生對治內心的八萬四千煩惱。

  而精舍除了接引無量有情禪修定心,令大眾藉由聽經聞法,薰習法門來自我反省、檢討、改進,調伏熱惱,清淨三業,離苦得樂之外,也是讓四眾弟子學習、落實菩薩道的殊勝因緣。隨著在精舍發心時日愈久,愈發現自己的不足;曾經有位法師提醒末學:「開山祖師教我們的中台四箴行當中,正是教我們如何做人做事,所以一定要努力圓滿如何與人相處。」這番話從此牢記在心裡。

  幾年下來,逐漸了解中台四箴行,正是開山祖師期許弟子們在面對「人」的相處上,應當面面俱到,三諦圓融。因為佛法是以人為根本,如果只是單純「做事」,但智慧不足,五明欠乏,處處不圓融,還自以為很認真在做常住事,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圓滿「對事以真」。

  還記得有一次在禪修班上課之前,某位學員提到母親生病的狀況,便匆匆進入講堂上課,沒想到當天課程結束,學員即將踏出精舍大門時,突然回過頭,語重心長地說道:「師父,我真的好難過。」當下深深感受到眾生的苦無量無邊!菩薩行者若不向五明處學,成就一切智、道種智,破除塵沙惑,如何能知眾生苦,適時給與法藥,引導眾生步步走向光明。

  佛陀往返娑婆世界八千返,從火車地獄的初發心,直到最終菩提樹下徹悟本心,成就佛道,佛陀所度眾生無可計數,種種法理都能應病與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諸佛菩薩發願普度眾生,勤學多聞,視一切眾生如子,殷殷愍護。身為佛弟子唯有以廣行菩薩道的願行為因,不斷的學,不斷的覺,精進不懈,方能成就自他莊嚴的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