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本期主題:樂在學習的高飛人生







「學,覺悟也。」
學習令人提升,成長令人歡欣,
智慧增長,眼界開闊。
以覺性為導,
步步邁向樂學不倦的高飛人生。


五明學處 與時俱進

文/見檄法師

  當前社會已發展為電子化、智能化的生活模式,幾乎人手一台智能手機,透過網路滿足各項需求,也將所有人事物串連起來。身處於瞬息萬變的E世代,菩薩行者究竟要如何弘揚佛法,才能讓現代人得到佛法最真實的利益?

  首先要站穩腳跟,修行的目的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明白了這個道理,運用現代化的工具,就不會偏離目標,真正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再者,要了解眾生的根器及所處的環境,才能應機施教。

  以自己為例,初初派任到海外精舍時,並沒有完全了解海外的因緣和當地學員的根性,以致於接眾時,產生了障礙。反省過後,知道真正的原因是自己不了解當地的文化背景,也不明白學員的思惟邏輯,因此,彼此在溝通、對話當中,很容易造成誤會及錯解。

  佛法云:「菩薩向五明處學。」菩薩行者藉由學習「內明」佛法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真理、「因明」的邏輯思惟、「聲明」的語言文字、「工巧明」等百工技藝,及「醫方明」的醫學知識,轉化自己的不足,提升度眾的智慧。於是,開始認識當地的風俗民情,拓展思惟模式,學習不同的思考角度,所謂萬變不離其宗,本著上求下化的初衷,運用「聲明」,改變自己說話的方式,讓溝通無障礙,進而幫助學員解決問題、煩惱,精舍法務也能順利推動。

  然而這樣的學習與調整過程,理上明白的道理,在事相上不一定能夠完全落實,必須以「內明」為基礎,不斷地修正再修正,並且時時提醒自己不忘上求下化的初心。

  同時,藉由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來堅定弘法度眾的信念;以慈悲心觀眾生苦,要度無邊眾生,先學無量法門,要成無上佛道,須斷無盡煩惱。由於眾生的習氣、根性不同,所面對的煩惱、問題也大不相同。因此,運用的法門就不一樣,必須耐心學習各種法門來利益眾生,令諸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

  菩薩行者以四弘誓願為前導,運用五明學處饒益有情,即便在一日千里的電子化、智能化時代,也能與時俱進,站穩腳跟,自利利他,藉由落實中台行願偈「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最終,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