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南區、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

文/編輯部

  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傳佛法之慈願,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應眾祈請,前往高雄、新北兩地主持法會、正授三皈五戒,特於一百零七年三月十日高雄市普高精舍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啟建日,及四月一日新北市天祥寶塔禪寺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圓滿日,舉行「中台禪寺南區、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引領二千餘位善信皈依三寶、受持五戒,以清淨戒德開啟人生光明的新頁。

1~4. 住持和尚慈悲為中區、南區精舍居士,傳授三皈五戒、主持獻供大典並開示法要。
 


弘傳淨戒續佛燈

  三月十日至十七日,普高精舍舉行「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超過八千人次與會。十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近一千五百位居士雲集,虔誠恭迎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高雄地檢署周檢察長、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方二審主任檢察官伉儷、精舍護法會林榮譽會長伉儷、胡會長伉儷等社會賢達蒞會同霑法悅。

  獻供大典後,住持和尚慈悲開示:今天大眾來參加法會皆大歡喜,法會的功德是大眾付出、參與所成就,這個功德每個人都有一份,這叫做總功德;隨著個人發心、努力的程度不一樣,又有個別功德不同的差別。因此佛法勸發大眾,發心要廣大,起了善心,願心要廣大,願行要落實,一方面自利,另一方面又能利他,所以修菩薩行就能獲得最大的利益──成就佛道。要達到如來的境界,就要在因上面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就是如來。如來「福慧兩足尊」,福德具足、智慧具足、神通具足、禪定具足、慈悲具足、一切善法具足,一切都能夠隨心滿願,這也是我們修行學佛,想要獲得的最大利益之所在,這正是符合大眾追求離苦得樂的普世價值。與會大眾聆聽法語,法喜充滿。

  下午二時於二樓禪堂舉行「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來自中、南區十一家精舍計一千一百餘位善信求受三皈五戒,感恩住持和尚以戒法開啟眾生慧命。

1.2.住持和尚引領護法檀越佛前供燈。
3.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法語甘露。
4.莊嚴隆重的北區三皈五戒大典,千餘名善信至誠求受三皈五戒。

法筵廣設利群生  

  為弘揚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天祥寶塔禪寺啟建「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從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一日,護法善信們在大善知識的帶領下,藉由清淨莊嚴、如法如儀的佛事,表達對先人的孝思。

  法會首日,上午八時三十分開壇灑淨,每日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等法事。三月三十一日下午禮懺功圓,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事,引領法界群靈聞法受食,解脫苦厄,超生善道。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游顧問、李顧問、朱顧問等各界賢達亦蒞會參與。護法善信皆踴躍歡喜,共赴此殊勝法筵,大眾誦經禮懺、祈福薦亡,藉此功德回向現世、歷代父母師長,並祈求社會詳和、國泰民安。

  圓滿日上午,住持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想要離苦得樂,覺悟是根本,覺悟的展開就是因上面福慧雙修,產生的效應就是離苦得樂。中間轉變的過程就是修行,由於每個人迷惑於中道實相的程度不一樣,所以有不同修證的道理;每個人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不同,所以要轉變成清淨的身口意,具體操作也會有差異,總的來說都是幫助我們從不正知正見、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轉變成正知正見、清淨的身口意三業,這些轉變的做法就叫做止觀。止觀的目的是回復清淨,功用是幫助我們覺悟,帶來的利益就是離苦得樂,這是佛法的總綱。今天來參加梁皇寶懺法會,反省到過去身口意三業不清淨,知見不端正,造成種種困境、不如意,現在我們想要轉變,就要透過懺悔法門,告訴自己從今以後,過去種種的錯誤要停止。懺法也告訴我們如何轉變命運,達到離苦得樂、消災免難、趨吉避凶、增福延壽、吉祥平安;也提示我們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隨文入觀、反省檢討,所以懺悔法門就是止觀法門。而懺悔有事有理,透過懺悔可以消災免難,那是狹義的;真正的懺悔是從根本來下手,去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這就是懺悔的功用。

  下午二時二十分舉行「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一千多位居士歡喜受持三皈五戒。「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住持和尚從南到北弘法、傳戒,以三寶慈光點亮眾生自性光明,期以人人淨化三業,落實慈悲與智慧,為國家社會帶來安定與和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