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中台廣傳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七年春季五明菩薩班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本寺於一百零六年九月創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開設為期三個月的「五明菩薩班初階課程」,本年度五明菩薩學院規劃事理兼備、多元豐實的春季五明菩薩班課程,來自全省七百多位學員踴躍參與,三月三日於般若講堂舉行開學典禮,恭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院長見燈大和尚慈悲主持。

  上午九時,全體學員至誠恭迎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院長見燈大和尚主持開學典禮,現場並有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本寺常住執事法師共同蒞會參與。見燈大和尚首先一一頒發證書,予五明菩薩班教授法師及授課講師,肯定每位授課法師及講師精心規劃、講授課程的發心,藉由五明學處提升學員的正知正見及本職學能,也凝聚菩薩僧團四眾弘法的團隊共識。

             1.院長見燈大和尚親臨主持開學典禮。
2~6.見燈大和尚頒發講師聘書。


五明菩薩行 無上菩提因

  院長見燈大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開山祖師創建中台禪寺,以佛法五化運動為方便,廣設精舍,建立學校、博物館,告訴我們在事上要落實「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要成就道業,就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時時刻刻以中道實相為依歸,反省檢討改正,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來努力,將來就能成就無上菩提,而這些成就不一定要等到最終才能夠享用,隨著我們現在的努力與堅持,不但道業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生命、生存,家庭、事業、學業,也會獲得正面、正向的提升,這就是功德、福報、就是修行的成就。所以,我們不僅要依教奉行,更進一步還要具體來落實。

  中台是一個菩薩僧團,中台道場的成就,是大眾秉持修福修慧、修自利利他菩薩行所努力而來的。大家有共識,發心在道業上精進努力、修菩薩行,所以中台禪寺今天的成就,是大家的功德。但是好還要更好,開山祖師示現圓寂,最後開示我們要「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就是提示我們在菩薩行、在道業上,要努力及提升的方向。希望我們要秉持這個原則,在現有的基礎上,一起共同努力、發心,繼續向上提升。要成就菩薩行,就要在五明處學習,這也是成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的用意,以及目的之所在。

  我們秉持這樣的原則來開辦五明菩薩學院,運用現有的資源,聘任優秀的教授法師,以及學有所長的講師,將大眾發心的珍貴資源做有效的運用。希望藉由學習,幫助大眾提升,把佛法、專業知識技能分享、傳播、幫助他人,這就是利他;透過這樣的作為得到提升,就是自利,這就是真正的五明菩薩行。

  希望每一位學員將學習到的知見、知識、技能,落實在生活上,秉持著菩薩行,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守護中台道場,共同發心護法護教,傳承佛法。五明菩薩學院的設置、建立,就是基於這樣的精神、知見、根本上來努力的。

1.學員秉持自利利他的菩薩發心,於通識課程中認真學習。
2~5.多元豐富的專業職能課程中,學員積極參與實務練習,期能運用所學,護法護教。

會熟巧精明 更上一層樓  

  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要精進、用功、認真。不論是佛法、世間法,要修菩薩行就要更上一層樓,所謂「會、熟、巧、精、明」,五明處成就了,就叫做「明」。世間上修習禪定或者得到報通可以有五種神通,如果超凡入聖,斷惑證真就有六種神通,神通達到圓滿,就叫做「明」。

  大眾是在家菩薩,有家庭、事業,還要兼顧道業,落實菩薩行,付出時間、體力、心力這麼多的資源,無非希望能夠在道業上、學習上獲得成就。所以,大眾來學習,要對自己有一個期許,要發「會、熟、巧、精、明」這種願心,並且在這個地方來精進用功。同時,也勸發大眾要發長遠心,圓滿這項學習的功德,大眾有努力、有付出,一定能夠有所成就。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云:「要成就菩薩道行,即要向五明處學。」五明學處為一切菩薩共學之處,更是菩薩一切智慧功德成就之處。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秉持開山祖師的教導,成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具體實踐菩薩願行,藉由落實解行並重的修行理念,鞏固四眾弟子之道基,厚實福慧資糧。

  開學典禮後,春季五明菩薩班課程正式展開,學員們專心致志地學習通識課程,及十一項專業職能課程。期以「會熟巧精明」,利樂有情,令佛法長興,正法久住,中台心法,光耀大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