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今年春季「學界精進禪七」與「大眾精進禪七」於二月三至十日及二月十七至二十四日舉行,近一千五百位來自美國、義大利、澳洲、泰國、菲律賓、香港、日本、台灣等海內外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大專青年及各界人士,回山精進禪修。

  三日下午,主七見燈大和尚於五樓大禪堂,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開啟春季禪七殊勝法筵。起七茶會中,主七和尚提點大眾,萬緣放下,「聽招呼,守規矩」,在禪七中精進用功。晚間起香,指導靜坐及行香要領後,學人個個專注,靜心端坐,以期剋期取證。

  經云:「若以戒定慧,可獲於道迹。」禪七期間,恭請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由說戒法師為大眾講戒。學員於每日十支香中,坐香、行香、早晚課誦及過堂動靜間,時時返觀自照,以明悟本心。

1.2.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期令修戒、修定、修慧,成就三無漏學。
3.春季精進禪七,近一千五百位學人宴坐禪堂,參禪聞法,領悟自性風光。
 


信解行證 自證自悟

  主七和尚於禪七期間開示大眾,禪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希望在這七天當中能夠剋期取證,契悟本心本性,就要透過禪修來定心、淨心、明心,進一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禪修就是透過止觀法門去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以契悟禪心;因為沒有妄想執著的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覺悟的心、禪心、智慧心、佛心。

  「禪者,佛之心」,「佛之心」就是覺悟的心、人人本具的清淨心、中道實相、真理。我們來打禪七、參禪,「參」就是參究、探索,參禪就是探索真理,因此打七、參禪,就是要建立起對於本具清淨心的正知正見。佛法告訴我們,清淨心本來就存在,不會變異,能知的這個就是,瞭解了這些道理,自然就能夠把錯誤的妄想執著排除。

  參究之外,還要進一步驗證,透過辨證,來自我肯定,佛法講「自證自悟」,每個人一定要經過這個階段,所謂「信解行證」、「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正念、正定,就是覺悟的心、清淨心現前。「聞」就是聽經聞法,這是第一階段;「思」就是思辨的過程,聽了道理以後,還要把其中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整理清楚,這是第二階段;再來就要順著道理去檢驗、驗證,就是「修」。經過檢驗、檢視,確實肯定這個道理是如此,這樣才能夠相應、入三摩地。禪七期間,大家依照這個道理,建立起對於心性之理的正知正見,這就是參禪的過程。

  因此,大眾在這七天當中來參究,聽了道理、思惟了以後,還要落實,落實就是驗證、檢驗、檢視、反省檢討的過程,而反省檢討就是修習止觀法門的具體落實。修習止觀,一定要知道什麼是該堅持?什麼是該排除?例如修數息觀,數數字就是要堅持的;妄想執著、煩惱、昏沉、無聊、無記就是要排除的。修中道實相觀,一念不生就是要堅持的,妄想、昏沉、無聊、無記,貪瞋癡慢疑邪見、患得患失,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乃至於清淨的境界,統統都不要執著,這就要靠反省檢討能力的對照與發揮,修證的過程就是如此,聞思修、信解行證達到百分之百,就能夠有所成就。

  因上面就是這樣努力,反省檢討的能力每一個人都有,瞭解了道理,反省檢討就有依據;以中道實相、覺性為反省檢討的依據,就叫做覺察、覺照;覺察、覺照以後,回到當前這念心,就是覺悟。初初開始,先練習、明白、熟悉反省檢討的能力,將我們的心先靠在呼吸上,行為靠在戒律上,慢慢熟悉、熟練,進一步瞭解什麼是中道實相,還是持續這樣的努力,掌握了反省檢討的能力,就能夠覺悟,也就掌握解決起惑、造業、受苦,達到離苦得樂。成就佛道,正本清源最主要的關鍵就是覺悟,這就是禪七參禪,透過禪修,定心、淨心、明心,明心見性的功德、利益與價值之所在。

1.2.主七和尚於禪七中開示禪修法要,期勉學員剋期取證,契悟本心本性,朝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而努力。

禪悅法喜 共沐春風  

  學員們依著主七和尚指導的心地法門,精勤辦道,並於團參中,解除心中疑惑,倍增信心;最後二日坐長香,學人無不攝心用功。轉眼解七在即,主七和尚殷殷叮嚀,出了禪堂要繼續用功,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不論做人做事、家庭、事業、學業,都要符合中道實相,保持覺性存在,這念心清楚明白、沒有煩惱,就能面面俱到,圓滿成就。

  古德云:「若能信得家中寶,啼鳥山花一樣春。」七日禪修圓滿,人人法喜清涼,解七茶會上,歡喜法布施;主七和尚肯定學員精進努力,功不唐捐,也勉勵大眾發廣大願心,依循開山祖師的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大眾滿懷感恩,騎牛歸家,期以開山祖師、主七和尚的教誨,落實菩薩行,接引有緣眾生,禪修聞法,共飲曹溪法水。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副會長╱傳敬

  自己因為太執著第一次打七的法喜,以致後來幾次禪七都打得不好,直到這次聽講戒時才恍然明白,萬緣放下,專注於呼吸的一進一出;到了第三天,一上座就感覺很輕安、舒服,這樣連坐了二支香。下座後,專注地跟著大眾的腳步行香,由慢到快,跟靜坐時的感覺一樣,唯一不同是身體在動,當煞板聲在耳邊響起,整個人好像觸電一樣,眼睛一睜開,剛好站在釋迦牟尼佛的前方,霎時感動萬分,說不出的清涼喜悅。

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黠

  非常感恩主七和尚的善護念與開示,使我了解到佛法一點都不迷信,富有邏輯與科學性,而且在開示中一字、一句調整我們的知見,讓我在修行的路上,走得更踏實。非常感恩開山祖師在美國德州成立普德精舍,把禪宗的心法帶到美南地區,這次我們九位學員雖然種族不同,但是有著共同的求法目標,由衷地想要知道心地法門,渴望回到真正的心靈之家,因此飛行八千多英里,專程回山打七,果然不虛此行,收穫滿滿,感恩再感恩。

華梵大學美術系╱傳清

  感恩大和尚把佛法講得這麼清楚,讓我們建立正知正見,因此每次打七,都有不同的體悟。感恩主七和尚的慈悲,為初初打七的「新學」開立用功課表,從數息觀、觀息到中道實相觀,都講得非常清楚,勉勵我們即使尚未契悟到這念心,也不要氣餒,功夫是練出來的,日久功深,到最後不悟也得悟,讓我們倍增信心。在此與大眾共勉,修行學佛就是要不斷地去除錯誤的觀念,建立起正知正見。

1.2.過堂、行香動靜之間,均不離當念,保持清楚、明白、作主。
3.主七和尚於團參時,對於學員的禪修體會與疑惑,給予指導與解答。
 

康寧國小退休教師╱傳敬

  去年突如其來的一場病,讓傳敬把佛法及禪七所學的一切,統統派上用場,觀心返照,甘心甘受都無冤訴。這次進了禪堂,病苦已經不會妨礙自己用功,專注在心地上努力。師父們都很慈悲,師父的心就像一顆顆明珠一樣,照亮弟子們的心。感恩開山祖師以及所有師父們的護念,讓傳敬知道面對境界如何用功,因為三寶、開山祖師,讓我們認識自己本具、清淨的自家珍寶,這才是生生世世可以帶得走的功德法財。

台灣師範大學中智佛學社副社長╱傳禾

  此次禪七,在聽大和尚開示時就開始練習修止觀:專心聽就是止,聽得清楚明白就是觀;大和尚每一句話停頓時,更讓我體悟到,有聲音的時候可以聽,沒聲音的時候,可以聽的這念心也是存在。因此,聽大和尚開示也是一種迴互用功,專心聽和尚開示,可以降伏妄想,當和尚話語停頓,這時候也要保持清楚明白,就能體會可以聽的這念心始終存在。

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中智佛學社╱傳善

  這次打七對我來說真是太重要了,讓我產生很大的信心,肯定佛法值得大家來學習。去年生日,我發願今年二十歲一定要坐到一支好香,所以滿懷期待地來打七,雖然沒有坐到一支好香,但是我已經知道當前這一念,才是自己的本來面目,而且從第一次打七完全沒辦法體會什麼叫做「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到這一次終於能夠不理妄想,愈來愈接近一念不生,使我覺得這是大家可以好好努力的一條光明大道。

美國普德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法愛

  十年前我還沒有接觸佛法,花了很多的時間尋找心靈的平靜,直到學習了佛法與禪修,才真正了解到,我們都有力量來安住自己的心,降伏各種妄念。這次禪七,從聆聽大和尚的開示、看到大家的用功以及生活上種種規矩細行,讓我學習到很多,發現,原來每一分、每一秒都能保持覺性,就能夠提升我們契悟心性。所以我要與大眾共勉,佛法沒有國界,讓我們共同努力,鼓勵更多的人一起來學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