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本期主題:清淨口業 和氣增輝







古德云:「言語知節,則愆尤少。」
了知時節因緣,
端正心念,以正語、愛語,攝受大眾;
在在處處,眾所愛敬,和樂融融。


慈心善軟 話語清涼

文/普宜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宜

  感謝生命中的貴人,接引我進入中台禪寺的普宜精舍,自己由於生病的緣故開始吃素,也因此在素食餐館認識精舍的師兄,因為彼此有著一見如故的奇妙因緣,在師兄熱情的帶領下,自己也經過確認,精舍的禪修班是教導禪修靜坐,有著師父開示,並非談論怪力亂神的邪門外道。就這樣,開始學習禪修靜坐,也開啟每星期抽出一天,讓自己從紛亂忙碌的腳步中靜下來,什麼事都不想,僅僅專注於一呼一吸之間,徹底沉澱身心的新生活。

  禪修,在尚未接觸精舍之前,我以為只是單純的定心靜坐,但心中總有個疑惑,為何靜坐就叫做禪修呢?直到上了禪修班,才知道透過禪修,不僅可以靜心,還能轉識成智、化迷為悟,達到定心、淨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層次,絕非三兩天就能速成。師父常說,靜坐時心要能自己作主,藉由持戒修定,精進用功,人人都可以悟道得法。

  隨著初級、中級,上到現在的高級禪修班,自己的內心也從原本籠罩在貪瞋癡慢疑煩惱的昏暗角落,逐漸走入清淨明亮的心地殿堂。試著在平時人不舒服時,練習自己的心要作主,在心中默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轉移對身體疼痛的執著;以前遇到親友遭逢生老病死等無常,往往心很緊繃無所適從。禪修之後,我學會冷靜地面對無常,懂得到佛前問訊禮佛,為親友誦念《金剛經》並且回向,希望他們早日康復、吉祥平安。

  在禪修班當中,師父教導我們心生萬法,起心動念就是因的道理。自己也開始懂得覺察、覺照,主動反省自我、改過修正,因此,生活很明顯有了多面向的改變,尤其是口業上的淨化,說起話來柔軟許多。

  現在的自己會開口承認錯誤,不再死鴨子嘴硬,與人應對互動時,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做到「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與對方結善緣,不結惡緣。

  當自己落實師父所教的「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恆順眾生」,十三年來與母親僵如鐵板的親子關係,終於柔化了,現在的我們有良好的互動,彼此交談如同流水般徐徐不斷,還能一起上館子同桌用餐,這是我期盼許久的一刻。

  真的非常感恩佛法!今生有如此的福報,踏進正法道場,學習佛法敬慈和真的道理,軟化自心,口吐清涼,改善了母女關係,了卻一樁心頭大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