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紀念佛陀成道暨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

文/編輯部

  古云:「師僧生我戒身,繇之成佛,若無戒身為本修行,則諸善功德,皆不能發生故。三寶生我慧命,成就菩提,若無三寶薰修,慧命從何而得。」為慶讚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慧命再造之恩,本寺於元月二十四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日),舉行紀念佛陀成道暨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藉事顯理,增益修行,以報佛陀及開山祖師化育至德。

讚佛念師 事理一如

  上午九時三十分,來自美國、澳洲、日本、義大利、香港、泰國、菲律賓、台灣等海內外四眾弟子八千多人,齊聚中台,參加「紀念佛陀成道暨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在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區,大眾齊誦本師聖號,恭迎住持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住持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並引領大眾恭誦《金剛經》,四眾一心虔誠,和合精進,上報三寶、師長慈教深恩。

  會中,見燈大和尚開示:今日是殊勝特別的日子,大眾齊聚一堂回到中台禪寺,共同紀念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同時藉此因緣,舉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紀念塔掃塔法會,大眾都是秉持恭敬虔誠、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諸上善人同聚會,參加這場二合一的殊勝法會。所以每位都有最殊勝的功德,最大的福報。

  1.紀念佛陀成道暨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見燈大和尚虔敬於佛前及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
2.見燈大和尚勉勵大眾,效法諸佛菩薩、開山祖師廣大的悲心願行,弘揚佛法,落實修行。
3.四眾恭誦《金剛經》,虔誠精進,上報三寶、師長慈教深恩。

  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經過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最後降生人世間,成就佛道。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實實在在要解決的就是每個人切身、現實的問題。所以世尊現身說法,為解決世間種種的苦、不如意,乃至生老病死的問題,放棄王位,出家修行,展開求道之路,為的就是要追求、實踐一個共同的普世價值:「離苦得樂,隨心滿願」。

  然而經過六年苦行,遍學外道,問題並沒有得到解答。最後下定決心,在菩提樹下,敷草而坐,不成正覺,誓不起座,經過四十九日,降伏內魔、外魔,最後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成就佛道。這天是臘月、農曆十二月八日,所以我們在這一天紀念佛陀成道。

  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找到離苦得樂、隨心滿願的解答。佛陀在成道時所講的那句話就是解答。那句話是所有佛法、三藏十二部經典,禪淨密律、漸修頓悟、事理因果,種種道理法門開展的根本立足點。所有佛法的根本,沒有離開這個問題,所有佛法究竟的道理,沒有離開釋迦牟尼佛成就佛道所開示、所宣布的解答:「一切眾生皆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真理,是每一個眾生的真生命。

1~4.來自海內外四眾弟子八千多人海會雲集,齊聚中台,懷抱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和合共修精進,感懷師恩。

  佛陀告訴我們這個真實的道理,讓我們在理上有基本的認識,所以在臘八,我們紀念世尊成道;同時,也藉此因緣舉行追思開山祖師的掃塔法會,在事上重新回顧,中台禪寺的創建,是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帶領下,四眾弟子共同發心,依教奉行,持續長時間的努力,才有今日的成就,這是大眾的發心,但最重要的關鍵是有大善知識帶領,開示、指示我們努力的方向。

  從靈泉寺開始,老和尚提出建設中台禪寺,從籌備、建設、落成啟用,直到現在,前前後後超過三十年的時間。從零開始,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直到如今的成就,老和尚建設中台道場的目的,從始至終一以貫之、根本的精神,就是安僧度眾。這與佛陀、過去諸佛、祖師大德所作所為是相一致的。飲水思源,明白佛陀、歷代祖師大德、開山祖師的悲心願行,明白自己從中所獲得的利益,就能從內心真正的知恩、感恩、報恩。我們更應善自珍惜,能夠得遇、跟隨大善知識修行,這因緣得之不易。

  參加紀念佛陀成道暨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我們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一是在理上,學佛離苦得樂,覺悟是關鍵,解決起惑、造業、受苦的問題。事上的具體落實也是如此,佛法的五化運動,禪修的推廣,所要告訴我們的就是要解決起惑、造業、受苦。離苦得樂,就是要覺悟;覺悟的具體落實,就是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福慧雙修,時時刻刻以佛法、以中道實相為根本的反省檢討,這就是覺察、覺照、覺悟。

  覺悟了,就能夠解決起惑、造業、受苦的問題。究竟覺悟就能究竟解決起惑、造業、受苦,就稱為究竟離苦得樂,就能成就佛道。所以建設道場、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聽經聞法禪修,乃至禪七明心見性,都是將這些道理,化做具體、實實在在的努力,所以這些努力都是有跡可循,一定功不唐捐。

1~4.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合掌繞龕三匝,帶領四眾弟子至誠頂禮,感念恩師化育之恩。

  我們回顧開山祖師一生的行誼,就能了解開山祖師,確確實實是現身說法。我們若能理解,這其中每一個環節,乃至靈活運用,不但修行道業能夠增長,在生活、家庭、事業、學業也能獲得利益。依教奉行「堅住正印,隨順覺性」,就是真正知恩、感恩、報恩的表現,也是今日飲水思源掃塔法會的真實意義。

  我們既然獲得佛法的利益,也應效法如來、祖師大德、開山祖師廣大的悲心和願行,將這麼珍貴、真實、能夠帶給大眾利益的佛法道理積極弘化。我們緬懷過去、策勵未來,道路就很清楚明白。理,要如何努力,很明白;事,要如何具體落實,也很清楚。事理不二、事理一如,最終,都沒有離開能知能覺的這個,這就是真實的紀念佛陀成道,真實的追思開山祖師。

飲流懷源 頂戴奉行

  開示後,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大眾和合讚頌開山祖師讚,見燈大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花、拈香、獻茶、獻香、獻燈,合掌繞龕三匝,並帶領四眾弟子至誠頂禮,感念恩師化育之恩。

  隨後,移壇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掃塔。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次第掃拂塔頂、塔身、塔基。見燈大和尚拈香、獻供後,大眾齊心至誠頂禮祖師紀念塔。法師與護法居士依序虔敬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懇切的感恩。下午,海內外精舍居士滿懷至誠,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並至開山祖師紀念塔前恭敬禮塔、繞塔,四眾和合精進,感懷師恩。

  1~4.四眾弟子合掌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見燈大和尚於塔前頂禮,繞塔三匝,虔恭執箒依序掃拂塔頂、塔身、塔基。

  殊勝的紀念佛陀成道暨開山祖師塔掃塔法會,八千佛子雲集中台,事相上,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紀念佛陀成道,藉掃塔法會緬懷開山祖師化育之恩。進一步藉事顯理,積極效法世尊八相成道的一生,以及開山祖師三十年來現身說法,帶領四眾一步一腳印,建立中台世界,力行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精進行持。以成道為目標,在因上努力,步步邁向成佛之道。

  大善知識長養弟子法身慧命,以法水普濟群生,知師恩、感祖德,四眾弟子謹遵師囑,如實踐履: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以此清淨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祈令法界有情皆能圓成佛智、共成佛道。

1~3.見燈大和尚獻供、說法後,帶領大眾至誠頂禮開山祖師紀念塔。
4.法師與護法居士虔敬繞塔,不間斷的本師聖號,表達四眾弟子懇切的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