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本期主題:點亮人生的智慧──三諦







「夫三諦者,天然之性德也。」
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
是如來的智慧,人生的真理。
運用三諦之智,進退有節、事理圓融,
人生,步步都是光明。


康莊大道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觸法師

  現今社會,大眾普遍過得比從前較為富裕,無論是衣食住行,或是休閒娛樂都更為豐富多元,但是我們的生活卻沒有因此遠離煩惱。而造成這些憂惱的主因,事實上,就是我們自己!

萬善圓彰 百福莊嚴

  由於知見觀念影響個人的待人處事、應對進退、家庭的立場、社會的風氣,乃至於國家內政、外交的施政方向,因此不正確、偏差的知見觀念,往往引發人際、家庭、國際之間的衝突與對立,造成家庭不和諧、社會不安定,及世界的動盪不安。古德云:「解鈴還須繫鈴人」,如何透過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使我們的人生更趨圓滿如意,是當前社會很重要的課題。

  佛法告訴我們藉由了解「三諦──俗諦、真諦、中道第一義諦」的真理,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斷除心中的無明煩惱,便可一步一步走向美好的未來。《始終心要》云:「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我們若能依循「三諦」的智慧,在生活中落實,不但可以學業成就、事業有成、家庭圓滿、社會和諧、國家安定、世界和平,又能增長每個人的福德與智慧,遠離煩惱、匱乏,最終更能獲得解脫自在、光明圓滿的人生。

  「俗諦者,立一切法」,俗諦即是世間法。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經提示大眾,十法界當中,佛法界,即是「一乘任運,萬德莊嚴」,所以,要想達到佛的境界,先要從俗諦上去修行,立一切法,百福莊嚴,一善不廢。

  百福莊嚴,一善不廢,就是禪宗提示學人「動則萬善圓彰」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經常檢討反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凡事都能退一步想,處處都為別人著想,不起惡念,並且透過誦經、持咒、早晚定課等方便法門,使自己善念時時現前,自然福德就能增長,福報、善緣增長了,走到哪裡,處處都有貴人相助,不論做任何事情都能有所成就。

任運三諦 圓融無礙

  有了福報還不夠,修了善法還要不執著善法,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獲得圓滿、如意的人生。經云:「因地不真,果遭紆曲。」如果我們修了善法又心生執著,在修善的過程中,貪著個人的名利,心依然得不到解脫自在;「真諦者,泯一切法」,就是藉由真諦的智慧,幫助我們放下心中的執著,真諦指的是真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都是眾緣和合而生,也因眾緣分散而滅,今天我們的成功與成就,不是自然而然就達到的,也不是只靠自己就能成就的,這些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如此思惟,就能抱著感恩的心,將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反省檢討,內心沒有了執著,就是解脫自在。

  更進一步,了達人人本具的佛性,具足真空妙有,佛性就是我們的本心本性,不是造作出來,也不是誰給我們的,它本自具足。《中庸》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當下這念心,若能悟到中道第一義諦的道理,就是契悟實相之理,不執著空,也不執著有,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了了分明,當下這念心能生萬法,又不執著萬法,一念不生,萬法銷歸自性,就是「中諦者,統一切法」的智慧。

  將「三諦」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上,自然就能產生無量的功德與智慧,人生就有了正確的方向,就是一條康莊大道,就是一條直路,絕對不會走錯路、繞遠路,依此而行,終能超凡入聖,獲得圓滿自在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