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七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為弘揚世尊制戒度生之本願,本寺自民國九十四年起,每年皆於歲末跨年之際舉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今年度於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七年一月一日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來自日本、澳洲、義大利、香港及台灣近四千二百位戒子歡喜受戒,超過二千人求受三皈五戒,七百多位義工發心護戒,以清淨功德開啟光明的新年。

清淨齋戒 近住聖道

  《優婆夷墮舍迦經》云:「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處,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八關齋戒是佛陀慈悲為在家弟子所制,於僧團中一天一夜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等七支戒法,及「不非食時」齋法,關閉殺盜淫等惡業,通達超凡入聖之門。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戒子端秉虔誠,恭請得戒和尚正授八關齋戒。得戒和尚開導八關齋戒的意義與殊勝功德,並引領大眾迎請三寶、懺悔、受持三皈,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心;戒子諦聽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一一齊答:「能持!」表露持戒願心。得戒和尚殷切教囑,當謹慎依教奉行,方不辜負來此受戒一事。隨後戒子展開一日一夜共修行程,於佛前大供、過堂、懺磨、靜坐、早課等法事專精用功,作為成就淨戒之勝緣。

      1.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
      2.戒子至誠懺磨,洗心滌染,回復清淨。
      3.4.恭請得戒和尚講戒,令戒子建立持戒正知見。

  為令戒子建立持戒的正知見,得戒和尚慈悲講戒開示:八關齋戒,「八」是數字,指的是八種過失;「關」是禁閉、停止的意思;「齋」是齋法,過午不食謂之齋,也有清淨之意;「戒」是防非止惡,戒除不好的習氣、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

  為什麼要受持八關齋戒?因為我們還沒有成就佛道、超凡入聖,都有見思惑,開展出來就是貪、瞋、癡、慢、疑、邪見,表現在行為就有殺、盜、淫、妄。要改變,必須透過止觀法門導正行為,所以要修「持戒」的止觀法門。受持八關齋戒的目的,就是針對行為的偏差,對症下藥來對治。戒律是止觀法門的一種,有出家、在家,也有方便、究竟。出家有沙彌十戒、比丘(尼)戒、出家菩薩戒;在家從三皈五戒開始,進而受持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為什麼會有這些差別?因為不管出家、在家,還沒有超凡入聖,還在修行的路上,行為難免會有偏差;然而隨著精進努力的程度不同,對於偏差的行為,就會看得愈來愈清楚明白,調整就會愈來愈細膩。所以為了因應修行的需求,就有不同的戒產生。所謂戒定慧三無漏學,不管小乘、大乘,出家、在家,都希望透過修行達到離苦得樂、隨心滿願,進而了生脫死,成就佛道。因此「戒」是共學、共同科目,大家都需要來修習。戒的功用就是去除妄想執著,透過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解決起惑、造業的問題,達到離苦得樂,究竟成就佛道。

     1~4.新年元旦,於五樓大禪堂舉行三皈五戒法會,恭請見燈大和尚入壇傳戒。海內外善信把握勝緣,求
     受三皈五戒,開啟光明新氣象。

以戒為本 除舊布新

  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戒又稱為「別解脫」,就是個別解脫之意。「解脫」就是心當中沒有煩惱、身口意三業清淨;為什麼沒有煩惱、三業清淨就稱為解脫?因為有煩惱、三業不清淨就會得到苦的結果。面對苦果,我們就算是不滿意、不願意,可是還是要接受、面對,這就是束縛。所以如果心當中沒有煩惱、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是解脫,這就是真正的快樂。例如,八關齋戒有八條,每一個條目就稱為戒相,戒的用意就是止觀,止觀就是對治,當我們有煩惱、身口意三業不清淨,戒就是用來對治的特效藥。所以戒有不同的條目,每受持一個條目,就去除這個面向的妄想執著,解脫這個面向的束縛,就得到這個面向的自在;每受持一個條目,就個別解脫一個煩惱,所以稱為「別解脫」。解脫煩惱就能得到清淨,增長福報和功德。

  生活中以戒為標準、依據,作為反省檢討、進退取捨的根本,就能夠離苦得樂。現在受戒了,知道依這個道理來持戒、奉行,就能產生防非止惡的功用。進一步,真正要離苦得樂,就要一念不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要在不生不滅的這個心上面來契悟、來安住,才有不生不滅的果報。

  修行學佛以三寶為依歸,受持五戒乃得人身之根本。元旦上午十一時舉行「三皈五戒法會」,海內外善信一千六百餘人受持三皈,近一千六百人求受五戒,於新年伊始歡喜成為三寶弟子。

  一日一夜淨戒功德圓滿,人人法喜禪悅,洋溢新年新氣象。展望未來,以佛法覺悟的真理為導航,勤修戒定慧,廣積福德資糧,必能開啟圓滿如意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