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

文/編輯部


 

  古德云:「住持之要,以行道為急務。」本寺於十二月四日至十八日,舉行一百零六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修,平日駐錫一方的住持法師們,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悲願,荷擔如來家業,以師志為己志,肩負弘法重任,積極接引社會大眾聞法修行,廣植福慧,淨化身心。值此一年一度住持精進禪修勝緣,無不把握因緣,回山專修,參悟本心,以期百尺竿頭再進步。

參禪返照 究心地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禪修中慈悲開示,進了禪堂就是要在心地法門用功。《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這念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就是本具的清淨心,一念不生,這樣保持下去,就能夠成就佛道,究竟覺悟,這是佛之心印,所以稱為心地法門。從我們悟到這念心開始,一直這樣保任,朝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來努力。最終成就佛道、究竟覺悟,還是沒有離開不打妄想、當前能知的這念心,所以稱為「究竟法門」;始終都是在這念心上用功,所以又稱為「心地法門」。這個法門從世尊靈山拈花,迦葉微笑,西天東土,祖祖相傳,一直傳到現在,所以又稱為「祖師法門」。這個法門直截了當,不假任何的方便,在心性之理、不生不滅的這個心上面來契悟、來安住,就能成就佛道,所以又稱為「頓悟法門」。這個法門最重要的,就是對於心性之理的知見,能夠確立和隨順,所以稱為理入。

  這個心地法門,要時時刻刻以中道實相為依歸,明心見性就是要這樣子來修習。時時刻刻以中道實相為依歸,就是這個心不打妄想,時時刻刻注意我們當前能知的心,是不是跟心的真實相貌相一致,這個法門就稱為中道實相觀。這是究竟,也是最勝方便的覺察、覺照、覺悟。以覺性為標準,時時刻刻注意我們這個心是不是跟心的本然相貌、中道實相相一致,注意就是觀、清楚明白就是觀,反省檢討、返照就是觀,這個就稱為中道實相觀,又稱為圓頓止觀、究竟止觀。因上面修圓頓止觀,清楚明白就是修慧,就是修觀;不打妄想就是修止,成就了就是定慧不二的心,稱為圓頓止觀。所以,中道實相觀就是心地法門,我們現在就要在這個法門上面來用功。能知的這個心,一念不生。

  1.2.住持法師們把握一年一度的禪修因緣,於靜坐、行香之中,精進行道,以期參悟本心,百尺竿頭再進步。
  3.住持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心地法門,期勉學人回歸究竟,直契無生。

狂心頓歇 即菩提

  過去我們修菩薩行,起心動念都是良善,雖然是良善,但還是生滅,所以要回歸到不起心、不動念的這個,一念不生。良善的都要捨掉,妄想更不用講,所以一念不生、一法不立,不打妄想這個就是本具的清淨心。心還是會打妄想,這就是我們要下功夫的地方;但是,下功夫還是方便,因為下功夫還是有為,下了功夫以後,還要回歸到究竟,這才是真正的迴互用功,這個道理要很清楚。

  古德云:「十方同聚會,箇箇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住持法師們於為期兩週的禪修中,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個個身心安隱,朗澈清明。禪修圓滿之際,回到駐錫的海內外各精舍分院,以朗耀心燈,續佛慧命,建設人間淨土,利樂無邊有情,期以中台微妙心法,點亮眾生的光明自性,令社會大眾皆能親見本具佛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