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本期主題:順逆皆方便







古德云:「剎剎塵塵達本鄉,縱橫順逆皆方便。」
若能透達順逆之境,由心而變,
自能應物隨形,不將不迎,
清明在躬,常處泰然。


境隨心轉 法界圓明

文/普圓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琇

  初初學佛時,師父常提到止觀法門的應用,遇到境界時,第一步要「止」,靜下心來,保持如如不動,接著,要「觀」,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來自哪裡?心被什麼牽絆住?

知見立 光明現

  當時聽到「境界」二字,覺得是指遇到令人煩惱的事,後來才了解,不論好壞的情境統稱為境界,而面對的境界是好?是壞?跟個人心境有絕大的關係。凡夫的妄想執著可以把好事想成壞事,壞事想成好事,這是因為「心隨境轉」,念頭被眼前境界所綁住了。然而修習止觀法門,讓心安定下來,透過覺察、覺照,淨化心念,心就不容易被妄想執著絆住,於是「境隨心轉」,心地風景也隨之大放光明。

  未學佛之前,認為人生本來就是充滿酸甜苦辣、順逆境界,並將逆境歸因於運氣不好。學佛之後,認識了這念心,了解「心隨境轉」及「境隨心轉」的道理,對境界有了不同的理解,加上佛法的薰修──知見確立、禪修靜坐及出坡作務等,除了自利利他、增長福慧外,也體悟到人生境界可因學佛而改變。換言之,透過生活中落實佛法,可以讓自己面對境界保持平常心。

  首先,要學會「心不隨境轉」,可藉由打坐、誦經、持咒來增長定力,找回安定的心,遇到逆境時,就不容易起瞋心、頻頻抱怨,但一定要持之以恆。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曾以「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的詩句,暗喻自己修行功夫了得,不料卻被佛印禪師一個「屁」字,氣得馬上渡江理論,我們也可以透過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境界,來檢視自己是否因境界風一吹,心情就大受影響?如果定力夠,心就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然而如如不動的心是長時間培養而成的,因此,只要鍥而不捨地練習,日久功深,必定有所成就。

當面關 直下擔

  其次,要學會「不逃境安心」,勇於面對境界,直下承擔。過去自己遇到逆境,壓力過大時,總想逃離現場,但心中煩惱仍牽絆許久;直到在禪修班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並聽聞師父開示〈達磨二入四行觀〉之後,有了全新的啟發。當自己遇到逆境,感受到逼迫苦時,會先誦念「報冤行」,轉換心境,讓自己停止抱怨、造口業,接著告訴自己「甘心甘受,都無冤訴」,隨後提起正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若遇善緣,得以順利圓滿解決棘手之事,除了告訴自己要知恩、感恩、報恩外,也更深信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有生就有滅,因此,「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最後,要學會「境隨心轉」,改變境界,常保「法界圓明」。透過佛法的薰修,了解「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之後,可以幫助我們做好面對世事無常的準備;同時,藉由平時廣結善緣、清淨法緣、親近善知識、多修福報,廣積福慧資糧,如同銀行裡的個人儲蓄,若有急用,可以立即運用,因此,即便無常逆境到來,仰仗平常積蓄的福德、智慧,讓心很快地安定下來,冷靜面對困難,運籌帷幄,度過難關。

  此外,若能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掌握萬事萬物皆是緣生緣滅的關鍵,並且運用於己有利的條件,進一步把握當前因緣,創造全新的善因緣,翻轉不利條件,為自己開創逆轉勝的人生。

  面對境界,好壞與否,端看自己的起心動念,順逆皆是方便,都是豐富人生、增益修行的助緣,掌握這念心,就能掌握自己的生命,所處法界自然圓滿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