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中台廣傳









二○一七年住持見燈大和尚美國弘法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佛法發源於印度,生根於中國,弘傳於世界,興盛於現代。」一九九三年,開山祖師惟覺安公和尚,首次應海外居士祈請赴美弘法;住持和尚薪傳開山祖師慈願,於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第五度踏上美洲大地,分別前往矽谷太谷精舍、西雅圖佛寶寺、亞特蘭大法寶寺及洛杉磯中洲禪寺開示法要、傳授三皈五戒,並主持奧克拉荷馬州佛心寺灑淨大典與休士頓普德精舍十五週年慶法會。

太谷精舍弘法開示大會暨三皈五戒大典

  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六百餘位中外貴賓齊集矽谷太谷精舍,包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馬鍾麟、聖塔克萊拉縣議會議長Dave Cortese與夫人、桑尼維爾市議會議員Larry Klein、矽谷宗教聯誼會會長Joy-Ellen Lipsky及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吳郁華等社會賢達亦歡喜蒞會。

  經文處馬處長首先致詞,讚揚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是「偉大的宗教家」,並讚歎見燈大和尚的卓越貢獻。聖塔克萊拉縣議長Dave Cortese 代表縣議會頒贈功德表彰予住持和尚,致詞中提到數年前參訪中台禪寺,對中台的宏偉莊嚴及老和尚的智慧「言語難以形容」,畢生難忘。

  見燈大和尚於開示中指出,中台禪寺依循開山祖師的指導,秉持佛法五化精神,在世界各地積極推廣禪修、弘揚佛法。佛法的根本目標是「離苦得樂」,也是普世的價值。因此,每個人都需要佛法,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要方法正確,努力實踐,都能夠究竟離苦得樂。

     1.聖塔克萊拉縣議長頒贈功德表彰予住持和尚。
     2.中外人士於弘法大會專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
     3.4.住持和尚於太谷精舍慈悲為海外佛子傳授三皈五戒。
     5.功德午宴,中法俄印各國小朋友以多國語言獻唱「中台四箴行」。

  想要離苦得樂,就必須了解痛苦產生的因緣,來自於「起惑、造業、受苦」。會有痛苦的根本原因,在於不了解本具的佛性,這就是迷惑。所謂「佛性」,是指當下能知的心,沒有妄想執著、清楚明白。佛性不會隨著時間空間而改變,所以是本具的,了解這點,就具備了正確知見,也去除了迷惑。

  有了正確的知見,進一步要具體落實,方法就是「止觀」。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覺察覺照。不打妄想、不起執著,就是「止」。同時又能夠清楚明白,人人皆有覺性,眾生平等,這樣的正確知見時時現前,就是「觀」。所以,不論是禪、淨、密、律,都具備了止觀的特色,都是幫助我們契入本具覺性的方便法門。法無高下,應病與藥,貴在應機,如此具體落實佛法,不造無明生死之業,就能夠真正離苦得樂。

  功德午宴中,精舍學員以多元的藝文饗宴供養住持和尚及與會貴賓。下午二時,恭請住持和尚傳授三皈五戒。二百餘名中外人士虔誠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此次是見燈大和尚五度蒞臨舊金山灣區,會後並慈悲與護法會幹部隨席談禪、解答迷津,學員皆洋溢法喜,感恩之心溢於言表,不分國界,以三寶為導師,邁向覺悟之道。

  
     1.見燈大和尚與佛寶寺學員合影普照。
     2~4.見燈大和尚慈悲為一百五十名中外居士傳授三皈五戒。

佛寶寺弘法開示暨三皈五戒大典

  見燈大和尚於二十四日上午十時,與佛寶寺近一百六十位學員隨席談禪,提示學人如何安住身心、增益修行。

  見燈大和尚提到,現代人往往沉溺於物質的追求,忽視精神生活、倫理道德及心靈的世界,從中產生種種迷惘。無論任何宗教、哲學、思想學說,都是為了追求在世間能夠稱心如意,佛法並不否定物質生活。事實上,生而為人,無法脫離食衣住行,我們和這個世界的互動關係,就是倫理道德的表現,而對於心靈世界、真理的探索,一樣有其重要性。修行學佛真正的目的與價值是尋求究竟的圓滿如意。

  修行學佛是一個理性的辨證、實踐過程,應該抱持理性的態度,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世尊成道時說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原本具足,眾生無法解脫的根本原因在於妄想執著,不明白中道實相、依著不正確的思想、言行而起惑、造業、受苦。學佛、修行則是一種淨化的過程,首先,藉由聽經聞法來端正知見,運用種種止觀法門來清淨身口意三業,因地上福慧雙修;同時,要認識、掌握、契悟並落實心性之理。只要掌握修行的關鍵──覺悟,在因地上端正知見、淨化三業,以菩提涅槃為依歸,最終一定能夠成就佛道,隨心滿願、解脫自在。

  晚間七時,傳授三皈五戒大典中,近一百五十位善信歡喜求受淨戒。住持和尚殷殷叮囑,皈依三寶為修行學佛的基礎,進一步受持五戒斷惡修善、清淨圓滿,便能尋得自己的真生命,最終超凡入聖。

  天雨方霽,晴光煥若!西雅圖一掃多日綿綿陰雨,正如大善知識的法語,令人豁然開朗、心開意解,歡欣感動。

     
     1.住持和尚為佛心寺新落成禪堂灑淨祈福。
     2.近百位中外護法在住持和尚帶領下皈依三寶、受持淨戒。
     3.佛心寺護法居士與住持和尚歡喜合影。

佛心寺弘法開示灑淨法會暨三皈五戒大典

  二十六日住持和尚由西雅圖飛抵美國中部的奧克拉荷馬州,為佛心寺新落成禪堂主持灑淨祈福法會、弘法開示並傳授三皈五戒。

  上午九時三十分,於莊嚴攝受的本師聖號中,恭迎見燈大和尚慈悲入壇、灑淨主法,二百餘位中外信眾虔誠恭誦大悲神咒,祈願法水蕩滌壇場、淨化自心。

  法會中,市議員Todd Stone致詞感謝佛心寺對社區的貢獻,讚歎佛教的推廣,令奧市文化更加豐富多元;護法會蘇會長於致詞中,鼓勵大眾帶動更多人來禪修學佛、護持道場。

  見燈大和尚提示大眾,人生除了物質和精神層面外,還有更高的心靈世界,一切事物都是按照心性之理來呈現,若要在生命中追求成功幸福、隨心滿願、離苦得樂,必須正本清源,從心靈層面來掌握。修行學佛應當從因上努力,修習止觀法門,端正知見,廣積福慧資糧,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清淨身口意三業,避免造作苦因,便能去除不如意的苦果。身心清淨、契悟中道實相、本具佛性之後,繼續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這就是究竟的解脫法門、菩提大道。

  下午二時,住持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百位中外人士齊聲發願依循佛陀教法,以清淨戒軌範三業,共同邁向覺悟、解脫的嶄新人生!會後,住持和尚親切地與護法會幹部隨席談禪,睿智的法語猶如醍醐灌頂,更堅定大眾的菩薩行履。

  殊勝的法筵在住持和尚與護法會幹部合影中歡喜落幕。佛性不分東西南北,渴仰真理的心千古一同,法水東來,普潤十方,祈願一切有緣眾生,皆能聽聞正法而明悟自性。

     
     1.2.見燈大和尚於亞特蘭大法寶寺慈悲傳授三皈五戒。
     3.見燈大和尚於弘法大會介紹開山祖師弘法歷程及中台禪寺弘法方向。

法寶寺傳授三皈五戒暨弘法開示

  迢迢弘法路,常遊無疲厭,住持和尚美國弘法行程相當緊湊,從美國西岸至美國中部,再轉往美國東南岸的喬治亞州,來到亞特蘭大法寶寺,關心甫於十月竣工的法寶寺擴建工程,並為護法善信開示佛法心要、傳授三皈五戒。

  二十七日下午,護法居士熱忱恭迎見燈大和尚蒞臨。住持和尚隨即視察法寶寺主體新建築,傍晚並與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劉經巖處長伉儷及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傅瑾玲主任、何智達諮詢委員及王德委員茶敘。

  弘法大會於晚間七時正式開始,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劉經巖處長、美國喬治亞州Dekalb縣府第一區區長Nancy Jester、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傅瑾玲主任、諮委何智達伉儷、王德委員,及各佛教團體代表等近二百五十位中外嘉賓,共襄盛會,恭聆見燈大和尚的甘露法語。

  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劉處長致詞中表示,很榮幸中台禪寺在亞特蘭大建立法寶寺,弘揚佛法,推廣禪修,讓亞城的居民可以有一個學習讓心靈淨化的地方,並祝福法會圓滿成功。

  見燈大和尚首先介紹開山祖師的弘法歷程及中台禪寺的弘法方向,並於開示中,直指眾生起惑、造業、受苦的根本原因,在於知見錯誤。若能建立起對於真理、實相的正知正見,就會產生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就能夠離苦得樂,乃至於究竟隨心滿願。並諄諄叮嚀大眾要修福修慧,在清淨的身口意上落實,最終離苦得樂。

  八時四十五分,恭請見燈大和尚慈悲正授三皈五戒,近六十位中外人士皈依三寶,成為正式佛弟子,其中有五十位受持五戒。法會於晚間九時三十分功德圓滿,人人歡欣,法喜賦歸。

     
     1.普德精舍十五週年慶祈福大法會,恭請住持和尚慈悲主法。
     2.休士頓市議員頒贈感謝狀予住持和尚。
     3.德州眾議員頒發功德證予住持和尚。
     4.住持和尚德州弘法大會,近七百位中外嘉賓蒞會。

普德精舍十五週年慶暨三皈五戒大典

  二十九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普德精舍十五週年慶祈福大法會,於清淨的梵音聲中,恭迎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帶領大眾佛前供燈,並且切糕祝願。休士頓市議員 Mike Laster、州眾議員Hubert Vo、Gen Wu、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家彥闔府、副處長林映佐、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委員劉秀美,及社會賢達等近七百位中外嘉賓蒞會,咸表祝賀之意。

  休士頓市政府有感於中台禪寺與見燈大和尚對休士頓市之弘法與淨化人心的卓越貢獻,由市議員Mike Laster代表市長頒贈「感謝狀」及「榮譽市民證」予住持和尚,並宣布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為「中台禪寺普德精舍日」。市議員於致詞中表示,精舍透過禪修推動佛法的慈悲、平等與內心的平靜,為世界帶來和諧與和平。德州眾議員Hubert Vo及Gen Wu頒發功德證予住持和尚,國會議員Al Green也致贈「感謝狀」予住持和尚。
 

     1.見燈大和尚慈悲為近一百五十位各國護法信眾傳授三皈五戒。
     2.見燈大和尚親切地與護法會幹部隨席談禪。
     3.見燈大和尚為普德精舍十五週年慶切糕祝願。
     4.5.見燈大和尚蒞臨以「中台拈花,眾生微笑」為主題的十五週年慶國際素食展。      

  見燈大和尚於開示中提到,中台禪寺的成就,是由大眾發心而來,也是大眾修行的成就,希望跟更多人分享,好還要更好,未來要如何提升?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修善斷惡,一個是自受用,自己感到身心安詳,乃至於提升、改變。另外,因為自己的發心,也讓其他有緣人,能得到啟發,進一步到精舍薰修,就是他受用。

  淨土就在淨心中,我們這個心清淨了,具足正知正見,身口意三業良善,所得到的果報,就稱為淨土,所以大家精進努力發心,成就中台道場,就是大眾的淨土。要如何努力?每個人都需要在心性之理上來努力,佛法講平等,雖然有國度、文化的差別,但佛性沒有差別。每個人都能作主,每個人都追求自由、作主、平等,如果不清楚,人云亦云,就會茫然不知所措,精舍十五年來透過定心、淨心、明心,將佛法推廣到各個層面,使精舍成為佛法的重鎮,十五週年能有這個成就,是大眾共同努力的成果。
   

見燈大和尚與普德精舍護法會幹部合影普照。

  中午十二時,普德精舍所舉辦的國際素食展,在祥獅獻瑞表演中揭開序幕,以「歡慶普德成立十五載,感恩見燈和尚傳法要」對聯,祝賀十五週年慶,並恭迎住持和尚蒞臨展場,以五大洲、三十六個國家,六十五道深具民族風味的佳餚,供養大眾。下午二時,見燈大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近一百五十位來自各國的護法信眾,虔誠皈依、受持五戒;隨後,並與護法會幹部隨席談禪。

  福潤身,法潤心!感恩住持和尚以法水潤澤海外佛子的心田,堅定大眾護法護教的信心,祈願於自他兩利的菩薩行中,共成佛道!

     
     1.2.中洲禪寺一百五十位信眾,至誠恭請住持和尚慈悲傳授三皈五戒。
     3.住持和尚慈悲為南加州護法居士開顯佛法要義。

中洲禪寺弘法開示暨傳授三皈五戒

  隨著美南地區的弘法行履圓滿,見燈大和尚立即風塵僕僕飛抵美國西岸,十月三十一日於加州洛杉磯分院中洲禪寺,主持弘法大會與三皈五戒大典,南加州各地二百五十多位護法信眾,同赴法筵,並有一百五十餘位中外居士乞受三皈五戒。

  晚間七時,見燈大和尚於隨席談禪中開示大眾,佛陀成道時說道:「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只要沒有妄想執著,證得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就能夠成佛,就能夠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真正的離苦得樂、隨心滿願,這是佛法帶給我們最大的利益,值得我們發長遠心來堅持、努力。修行學佛成功的關鍵,一定要契入本心本性,一定要覺悟。對於中道實相、心性之理有正知正見是覺悟,明白心性之理、中道實相,就是智慧;能夠落實清淨的身口意三業,產生良善、如意的果報就稱為福德。修行學佛,就是要成就佛道;成佛真正的利益,就是能夠離苦得樂、隨心滿願、了生脫死、解脫自在,能夠真正作主,獲得真自由,這才是我們追求成佛的目的和價值。

  海外聞法不易,與會大眾聽聞見燈大和尚的甘露法音,莫不滿心歡喜,感恩不已,更彼此相互勉勵,共同在菩提道上發長遠心、行大願行,成就解脫自在的如意人生。

  一襲袈裟萬般慈愍,為期十天飛越二萬餘公里的美國弘法之行,六場弘法開示及三皈五戒大典,見燈大和尚荷擔如來家業,承繼開山祖師的願行,以禪門心法,點亮二千一百餘位海外佛子的自性心燈,引領近千名中外居士,以三寶為依歸,受持淨戒,邁向菩提大道!祈願美洲大地的有緣眾生,皆能聽聞正法,明悟心性,以此自性光明,光光相照,燈燈相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