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中台广传









二○一七年住持见灯大和尚美国弘法报导

文/各精舍提供

  
  “佛法发源于印度,生根于中国,弘传于世界,兴盛于现代。”一九九三年,开山祖师惟觉安公和尚,首次应海外居士祈请赴美弘法;住持和尚薪传开山祖师慈愿,于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第五度踏上美洲大地,分别前往矽谷太谷精舍、西雅图佛宝寺、亚特兰大法宝寺及洛杉矶中洲禅寺开示法要、传授三皈五戒,并主持奥克拉荷马州佛心寺洒净大典与休士顿普德精舍十五周年庆法会。

太谷精舍弘法开示大会暨三皈五戒大典

  二十二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六百余位中外贵宾齐集矽谷太谷精舍,包括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马钟麟、圣塔克莱拉县议会议长Dave Cortese与夫人、桑尼维尔市议会议员Larry Klein、矽谷宗教联谊会会长Joy-Ellen Lipsky及金山湾区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主任吴郁华等社会贤达亦欢喜莅会。

  经文处马处长首先致词,赞扬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是“伟大的宗教家”,并赞叹见灯大和尚的卓越贡献。圣塔克莱拉县议长Dave Cortese 代表县议会颁赠功德表彰予住持和尚,致词中提到数年前参访中台禅寺,对中台的宏伟庄严及老和尚的智慧“言语难以形容”,毕生难忘。

  见灯大和尚于开示中指出,中台禅寺依循开山祖师的指导,秉持佛法五化精神,在世界各地积极推广禅修、弘扬佛法。佛法的根本目标是“离苦得乐”,也是普世的价值。因此,每个人都需要佛法,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只要方法正确,努力实践,都能够究竟离苦得乐。

     1.圣塔克莱拉县议长颁赠功德表彰予住持和尚。
     2.中外人士于弘法大会专注聆听住持和尚开示。
     3.4.住持和尚于太谷精舍慈悲为海外佛子传授三皈五戒。
     5.功德午宴,中法俄印各国小朋友以多国语言献唱「中台四箴行」。

  想要离苦得乐,就必须了解痛苦产生的因缘,来自于「起惑、造业、受苦」。会有痛苦的根本原因,在于不了解本具的佛性,这就是迷惑。所谓「佛性」,是指当下能知的心,没有妄想执着、清楚明白。佛性不会随着时间空间而改变,所以是本具的,了解这点,就具备了正确知见,也去除了迷惑。

  有了正确的知见,进一步要具体落实,方法就是「止观」。时时刻刻反省检讨、觉察觉照。不打妄想、不起执着,就是「止」。同时又能够清楚明白,人人皆有觉性,众生平等,这样的正确知见时时现前,就是「观」。所以,不论是禅、净、密、律,都具备了止观的特色,都是帮助我们契入本具觉性的方便法门。法无高下,应病与药,贵在应机,如此具体落实佛法,不造无明生死之业,就能够真正离苦得乐。

  功德午宴中,精舍学员以多元的艺文飨宴供养住持和尚及与会贵宾。下午二时,恭请住持和尚传授三皈五戒。二百余名中外人士虔诚皈依三宝、受持五戒。此次是见灯大和尚五度莅临旧金山湾区,会后并慈悲与护法会干部随席谈禅、解答迷津,学员皆洋溢法喜,感恩之心溢于言表,不分国界,以三宝为导师,迈向觉悟之道。

  
     1.见灯大和尚与佛宝寺学员合影普照。
     2~4.见灯大和尚慈悲为一百五十名中外居士传授三皈五戒。

佛宝寺弘法开示暨三皈五戒大典

  见灯大和尚于二十四日上午十时,与佛宝寺近一百六十位学员随席谈禅,提示学人如何安住身心、增益修行。

  见灯大和尚提到,现代人往往沉溺于物质的追求,忽视精神生活、伦理道德及心灵的世界,从中产生种种迷惘。无论任何宗教、哲学、思想学说,都是为了追求在世间能够称心如意,佛法并不否定物质生活。事实上,生而为人,无法脱离食衣住行,我们和这个世界的互动关系,就是伦理道德的表现,而对于心灵世界、真理的探索,一样有其重要性。修行学佛真正的目的与价值是寻求究竟的圆满如意。

  修行学佛是一个理性的辨证、实践过程,应该抱持理性的态度,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世尊成道时说道:「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如来智慧德相,一切众生原本具足,众生无法解脱的根本原因在于妄想执着,不明白中道实相、依着不正确的思想、言行而起惑、造业、受苦。学佛、修行则是一种净化的过程,首先,藉由听经闻法来端正知见,运用种种止观法门来清净身口意三业,因地上福慧双修;同时,要认识、掌握、契悟并落实心性之理。只要掌握修行的关键──觉悟,在因地上端正知见、净化三业,以菩提涅盘为依归,最终一定能够成就佛道,随心满愿、解脱自在。

  晚间七时,传授三皈五戒大典中,近一百五十位善信欢喜求受净戒。住持和尚殷殷叮嘱,皈依三宝为修行学佛的基础,进一步受持五戒断恶修善、清净圆满,便能寻得自己的真生命,最终超凡入圣。

  天雨方霁,晴光焕若!西雅图一扫多日绵绵阴雨,正如大善知识的法语,令人豁然开朗、心开意解,欢欣感动。

     
     1.住持和尚为佛心寺新落成禅堂洒净祈福。
     2.近百位中外护法在住持和尚带领下皈依三宝、受持净戒。
     3.佛心寺护法居士与住持和尚欢喜合影。

佛心寺弘法开示洒净法会暨三皈五戒大典

  二十六日住持和尚由西雅图飞抵美国中部的俄克拉何马州,为佛心寺新落成禅堂主持洒净祈福法会、弘法开示并传授三皈五戒。

  上午九时三十分,于庄严摄受的本师圣号中,恭迎见灯大和尚慈悲入坛、洒净主法,二百余位中外信众虔诚恭诵大悲神咒,祈愿法水荡涤坛场、净化自心。

  法会中,市议员Todd Stone致词感谢佛心寺对小区的贡献,赞叹佛教的推广,令奥市文化更加丰富多元;护法会苏会长于致词中,鼓励大众带动更多人来禅修学佛、护持道场。

  见灯大和尚提示大众,人生除了物质和精神层面外,还有更高的心灵世界,一切事物都是按照心性之理来呈现,若要在生命中追求成功幸福、随心满愿、离苦得乐,必须正本清源,从心灵层面来掌握。修行学佛应当从因上努力,修习止观法门,端正知见,广积福慧资粮,时时刻刻反省检讨,清净身口意三业,避免造作苦因,便能去除不如意的苦果。身心清净、契悟中道实相、本具佛性之后,继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这就是究竟的解脱法门、菩提大道。

  下午二时,住持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百位中外人士齐声发愿依循佛陀教法,以清净戒轨范三业,共同迈向觉悟、解脱的崭新人生!会后,住持和尚亲切地与护法会干部随席谈禅,睿智的法语犹如醍醐灌顶,更坚定大众的菩萨行履。

  殊胜的法筵在住持和尚与护法会干部合影中欢喜落幕。佛性不分东西南北,渴仰真理的心千古一同,法水东来,普润十方,祈愿一切有缘众生,皆能听闻正法而明悟自性。

     
     1.2.见灯大和尚于亚特兰大法宝寺慈悲传授三皈五戒。
     3.见灯大和尚于弘法大会介绍开山祖师弘法历程及中台禅寺弘法方向。

法宝寺传授三皈五戒暨弘法开示

  迢迢弘法路,常游无疲厌,住持和尚美国弘法行程相当紧凑,从美国西岸至美国中部,再转往美国东南岸的乔治亚州,来到亚特兰大法宝寺,关心甫于十月竣工的法宝寺扩建工程,并为护法善信开示佛法心要、传授三皈五戒。

  二十七日下午,护法居士热忱恭迎见灯大和尚莅临。住持和尚随即视察法宝寺主体新建筑,傍晚并与台湾经济文化办事处刘经岩处长伉俪及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傅瑾玲主任、何智达咨询委员及王德委员茶叙。

  弘法大会于晚间七时正式开始,台湾经济文化办事处刘经岩处长、美国乔治亚州Dekalb县府第一区区长Nancy Jester、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傅瑾玲主任、谘委何智达伉俪、王德委员,及各佛教团体代表等近二百五十位中外嘉宾,共襄盛会,恭聆见灯大和尚的甘露法语。

  台湾经济文化办事处刘处长致词中表示,很荣幸中台禅寺在亚特兰大建立法宝寺,弘扬佛法,推广禅修,让亚城的居民可以有一个学习让心灵净化的地方,并祝福法会圆满成功。

  见灯大和尚首先介绍开山祖师的弘法历程及中台禅寺的弘法方向,并于开示中,直指众生起惑、造业、受苦的根本原因,在于知见错误。若能建立起对于真理、实相的正知正见,就会产生清净的身口意三业,就能够离苦得乐,乃至于究竟随心满愿。并谆谆叮咛大众要修福修慧,在清净的身口意上落实,最终离苦得乐。

  八时四十五分,恭请见灯大和尚慈悲正授三皈五戒,近六十位中外人士皈依三宝,成为正式佛弟子,其中有五十位受持五戒。法会于晚间九时三十分功德圆满,人人欢欣,法喜赋归。

     
     1.普德精舍十五周年庆祈福大法会,恭请住持和尚慈悲主法。
     2.休斯敦市议员颁赠感谢状予住持和尚。
     3.德州众议员颁发功德证予住持和尚。
     4.住持和尚德州弘法大会,近七百位中外嘉宾莅会。

普德精舍十五周年庆暨三皈五戒大典

  二十九日上午九时三十分,普德精舍十五周年庆祈福大法会,于清净的梵音声中,恭迎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带领大众佛前供灯,并且切糕祝愿。休斯敦市议员 Mike Laster、州众议员Hubert Vo、Gen Wu、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陈家彦阖府、副处长林映佐、侨教中心主任庄雅淑、委员刘秀美,及社会贤达等近七百位中外嘉宾莅会,咸表祝贺之意。

  休斯敦市政府有感于中台禅寺与见灯大和尚对休斯敦市之弘法与净化人心的卓越贡献,由市议员Mike Laster代表市长颁赠「感谢状」及「荣誉市民证」予住持和尚,并宣布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九日为「中台禅寺普德精舍日」。市议员于致词中表示,精舍透过禅修推动佛法的慈悲、平等与内心的平静,为世界带来和谐与和平。德州众议员Hubert Vo及Gen Wu颁发功德证予住持和尚,国会议员Al Green也致赠「感谢状」予住持和尚。
 

     1.见灯大和尚慈悲为近一百五十位各国护法信众传授三皈五戒。
     2.见灯大和尚亲切地与护法会干部随席谈禅。
     3.见灯大和尚为普德精舍十五周年庆切糕祝愿。
     4.5.见灯大和尚莅临以「中台拈花,众生微笑」为主题的十五周年庆国际素食展。     

  见灯大和尚于开示中提到,中台禅寺的成就,是由大众发心而来,也是大众修行的成就,希望跟更多人分享,好还要更好,未来要如何提升?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修善断恶,一个是自受用,自己感到身心安详,乃至于提升、改变。另外,因为自己的发心,也让其它有缘人,能得到启发,进一步到精舍熏修,就是他受用。

  净土就在净心中,我们这个心清净了,具足正知正见,身口意三业良善,所得到的果报,就称为净土,所以大家精进努力发心,成就中台道场,就是大众的净土。要如何努力?每个人都需要在心性之理上来努力,佛法讲平等,虽然有国度、文化的差别,但佛性没有差别。每个人都能作主,每个人都追求自由、作主、平等,如果不清楚,人云亦云,就会茫然不知所措,精舍十五年来透过定心、净心、明心,将佛法推广到各个层面,使精舍成为佛法的重镇,十五周年能有这个成就,是大众共同努力的成果。
   

见灯大和尚与普德精舍护法会干部合影普照。

  中午十二时,普德精舍所举办的国际素食展,在祥狮献瑞表演中揭开序幕,以「欢庆普德成立十五载,感恩见灯和尚传法要」对联,祝贺十五周年庆,并恭迎住持和尚莅临展场,以五大洲、三十六个国家,六十五道深具民族风味的佳肴,供养大众。下午二时,见灯大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近一百五十位来自各国的护法信众,虔诚皈依、受持五戒;随后,并与护法会干部随席谈禅。

  福润身,法润心!感恩住持和尚以法水润泽海外佛子的心田,坚定大众护法护教的信心,祈愿于自他两利的菩萨行中,共成佛道!

     
     1.2.中洲禅寺一百五十位信众,至诚恭请住持和尚慈悲传授三皈五戒。
     3.住持和尚慈悲为南加州护法居士开显佛法要义。

中洲禅寺弘法开示暨传授三皈五戒

  随着美南地区的弘法行履圆满,见灯大和尚立即风尘仆仆飞抵美国西岸,十月三十一日于加州洛杉矶分院中洲禅寺,主持弘法大会与三皈五戒大典,南加州各地二百五十多位护法信众,同赴法筵,并有一百五十余位中外居士乞受三皈五戒。

  晚间七时,见灯大和尚于随席谈禅中开示大众,佛陀成道时说道:“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只要没有妄想执着,证得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就能够成佛,就能够像释迦牟尼佛一样,真正的离苦得乐、随心满愿,这是佛法带给我们最大的利益,值得我们发长远心来坚持、努力。修行学佛成功的关键,一定要契入本心本性,一定要觉悟。对于中道实相、心性之理有正知正见是觉悟,明白心性之理、中道实相,就是智慧;能够落实清净的身口意三业,产生良善、如意的果报就称为福德。修行学佛,就是要成就佛道;成佛真正的利益,就是能够离苦得乐、随心满愿、了生脱死、解脱自在,能够真正作主,获得真自由,这才是我们追求成佛的目的和价值。

  海外闻法不易,与会大众听闻见灯大和尚的甘露法音,莫不满心欢喜,感恩不已,更彼此相互勉励,共同在菩提道上发长远心、行大愿行,成就解脱自在的如意人生。

  一袭袈裟万般慈愍,为期十天飞越二万余公里的美国弘法之行,六场弘法开示及三皈五戒大典,见灯大和尚荷担如来家业,承继开山祖师的愿行,以禅门心法,点亮二千一百余位海外佛子的自性心灯,引领近千名中外居士,以三宝为依归,受持净戒,迈向菩提大道!祈愿美洲大地的有缘众生,皆能听闻正法,明悟心性,以此自性光明,光光相照,灯灯相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