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文/編輯部


 

  為引領大專青年品味禪門自在的清涼宗風,本寺於十月七日至九日舉辦「一百零六年度星燈營──全國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三天二夜的心靈盛宴,融合佛法慈悲、智慧、平等的精神,期使每一位參與的青年學子,皆能尋回指引生命方向的北斗星,開啟光明圓滿的人生。

  來自一百二十七所大專院校,五百三十多位青年學子,滿懷歡喜陸續抵達中台,其中亦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越南等地學子一同歡欣參與。

始業式

  上午十一時五十分,星燈營於般若講堂揭開始業式序幕。營主任、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悟法師指出:今年星燈營的主題「從心出發,創造美好未來」,將帶給大家十大寶藏,希望星燈們在營隊學習中,增長智慧,獲得人生的指引,未來愈走愈光明。

專題研討 從心出發

  「從心出發,創造美好未來」,下午一時三十分,營主任帶領星燈們開啟第一大寶藏,認識心的奧秘。提示學子,這念心所關注的事,就會成為自己的經驗。時時警覺自己的情緒及心念,練習正向、良善的思惟方法,面對事情轉變心態,以願心、願力,專注努力,最終必能成就美好的未來。

  
1~3.星燈們在課程中,理解這念心能生萬法;巡禮時,仰望諸佛菩薩慈悲的容顏,親探佛教藝術的堂奧,身心清涼,法喜讚歎。

中台心靈對話

  在靜謐的大禪堂中,副住持見穎法師以「知、覺悟與認知升級」為題,引領星燈們認識法報化三身,三位一體,不離開這念覺性、智慧心、作主心;而頓悟與漸修,從因至果、從事至理,皆能相互融通、圓融無礙。在大光明殿,副住持見達法師以「飛機飛,如何飛起來?」引導學子理解心生萬法,眾生、成佛皆在此心,不為妄想煩惱所遮,便能體悟本具自性光明。

  巡禮時,星燈們親身體會融合佛法與藝術的殿堂設計,莊嚴清淨的道場,是佛法境教的另一弘化方式,殊勝的佛國淨土,令學子法喜讚歎,無比清涼。

中台半日禪

  營主任於「中台半日禪」課程中,指導青年學子靜坐、數息觀和行香要領。短短三支香的禪坐體驗,運用「數息、觀息」二法門,觀照出入息,安定身心。提示大眾,靜坐是幫助行者定心的法門。平時若能善調五事:「調身、調息、調心、調飲食、調睡眠」,飲食知節量,固定生活作息,練習提高自己專注的能力,使心時時作主;將習慣向外攀緣的這念心收回來,安住在本心本性上,心自然能平靜、安詳。

與佛對話 寶相莊嚴

  「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創建,緣起於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保存歷史文物的悲願。」館長見諶法師在簡介中,令星燈們了解博物館的設立是為了保有佛教文化精神,並藉由文物展示,告訴大眾佛法的根本意義與真實性,進而生起堅定的信心。

「無情說法有情聽」,走進博物館,學子在法師及導覽員的引領下,認識在不同民族、文化底蘊中,佛陀弟子以相同虔敬之心雕造尊像,以保留佛陀的教法,歷代相承。星燈們在諸佛菩薩慈悲的容顏中,一探佛教藝術的堂奧,見證佛教文化的博雅莊嚴。

  
1.「中台半日禪」的禪坐體驗,學子練習提高專注能力,使心時時作主。
2~4.星燈們在營主任帶領下傳燈發願,祈願以此菩提心燈,照破無明黑暗,帶來溫暖、光明。

禪心禪語

  八日晚間,星燈們把握「禪心禪語」的分享時刻,將營隊中的收穫,彼此交流、歡喜互動。同時,也珍惜難得的因緣,就自己於學校、家庭、同儕相處,人際關係、升學就業及人生規劃等切身問題,向指導法師請益。

  傳燈大典中,五百多位星燈在營主任帶領下傳燈發願,祈願以此菩提心燈,照破無明黑暗,帶來溫暖、光明。營主任並提示學子:此盞心燈,從世尊靈山拈花,祖祖相傳,一直傳到開山祖師。開山祖師再將這盞心燈、這個心法傳給我們。心法就是最大的寶藏,我們將心法寶藏、智慧寶藏帶回去,好好地運用、落實,內心的煩惱、執著慢慢減少,心中自然就能清淨歡喜。

觀音普門品

  經云:「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營主任開示學子,觀世音菩薩因為觀眾生苦,而發菩提心,「聞聲救苦」,度化幫助眾生。每個人在他人有困難時,能幫助、啟發對方,使其心開意解,都可以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學子們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莊嚴的梵音聲中,隨文入觀,普願眾生皆能開啟智慧,領受佛法甘露的清涼法益。

5.星燈們在營主任帶領下傳燈發願,祈願以此菩提心燈,照破無明黑暗,帶來溫暖、光明。
6.學子齊聲恭誦《普門品》,隨文入觀,普願眾生皆能開啟智慧。
7.營導師見燈大和尚在開示中與學子分享人生的經驗與體悟。

法音宣流   

  九日上午十時,營導師見燈大和尚蒞臨般若講堂,慈悲為學子們開示,提醒大眾,每位同學都有追求真理、探索自我的過程,藉此機會提出自己人生歷程中,覺得有正面、正向幫助的重要關鍵,提供大家參考。第一,語言很重要。到世界不同的國度,如果語言不通,溝通表達就受到很多限制。第二,專業是我們安身立命,立於不敗的根本。第三,培養一個良好的興趣。閱讀是很好的方式,透過閱讀,打開視野,慢慢找出自己有興趣、想要走的方向。

  另外,也建議諸位同學,結交良師益友。子曰:「友直、友諒、友多聞」,結交品格正直、誠實、誠懇、踏實的朋友,他的行為、做人做事,符合道德道義的標準;博學多聞,對於自己的知識、品德、技能,能夠有正向激勵、正向成長的朋友,值得我們結交。

  在人生的學習階段及各項經歷過程中,知識技能、品德道德、人際關係,都是大眾未來的資本。要成為資本,必須是對自己有幫助、沒有後遺症的,所以,要學習站在真理、站在過來人的經驗上,這種經驗、智慧的傳遞,應該是對我們有幫助的。這些是很具體的標準,希望大眾能再深入地思惟、思考。

圓滿茶會

  中午十二時五十分,圓滿茶會在住持和尚的祝願下展開。會中,青年學子踴躍上台分享營隊的學習心得。住持和尚於圓滿開示時勉勵星燈們:以願心和慈悲,將佛法真實的道理推廣、分享,猶如傳燈一樣,「以一燈燃百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不但自己的光明不會減損,也因為分享、傳播、啟發,讓更多人也點亮自性的光明;隨著分享,光明再增光明,不但照亮自己,更可照亮全世界。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云:「星燈,就是傳承佛陀夜睹明星所徹悟的心地法門。」為期三日的星燈營,學子們於豐實的課程中,沉澱身心,從「心」出發,將所學落實於生活,啟發自性的智慧,並帶著法師們的祝福及期許,以此心光,光耀他人,為自己與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與光明人生。  

學員心得分享

則旻╱台灣師範大學 星燈營點亮了心中的明燈,看見心的無限可能;以星映心,窺見自己;是一次靜心、自我提升的旅程。

汶原╱交通大學 心中的佛就是自己的心,也是自己本具的覺性,這樣的活動,與過去所經歷的,感受完全不同,以前是狂歡之後的空虛,這次卻帶來心靈的飽滿與充實。

宥廷╱聯合大學 星燈營讓我學會對人,可以更心存感恩;對事,例如打坐,學會調整氣息,不再那麼衝動;對未來,學會不要得失心過重。

哲維╱中興大學 第一次參加星燈營,學了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愈來愈了解生命的本質,幫助我們學會看見自己的心。

聖雅╱台灣科技大學 如果說夢想始於改變,我想我的改變會從星燈營開始!三天兩夜的學習,有很多啟發和感動,不只是知識的增長,心靈更是前所未有的富足,我相信只要運用所學到的一切在生活中,未來必定會如同天上的星星一般閃耀。

丹霞╱台中科技大學 這次活動讓我開始懂得反省自己,覺察覺照,進而轉化自己的情緒。

郁雯╱台北商業大學 「星燈」使我們在黑暗中找到光明,讓內心感到安定而溫暖,看清楚事物的本質,帶我們追尋真理、探索自我,找到生命與生存的意義與價值。

宇澤╱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星燈營讓我找到生命最終目標與價值,原來生活可以變得很有意義,不再那麼庸庸碌碌。

鈺琳╱新生醫專 星燈營讓我領會到一件事,我們常常都覺得人要有伴才會成功,但有時候自己去領悟、體會,也是一種清淨快樂,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本心本性。

舒媄╱東海大學 這次從心出發的主題,開始讓自己去正視內心、思索未來的目標與實踐,「夢想,從改變開始」這句話令人受用無窮!

子藤╱東海大學 這次活動讓身心都得到了滋潤,學到了很多道理,了解當自己處在困境時,該如何去轉換心境。

靜茹╱東海大學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一念心」。如果把這句話用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人際關係或是課業等許多問題,一定可以找到解答。

韻婷╱南開科技大學 了解到身邊發生的事都與「心」有關,我決定依循師父所說,踏實走過人生每段過程,把時間留給「心」。

甄佑╱文藻外語大學 我學到要把時間留給「心」,平常把心都留給朋友、社團、家人、課業,但每天仍有很多煩惱,所以每天要把時間留給心,讓自己能整理心,好迎接明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