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六年度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

文/编辑部


 

  为引领大专青年品味禅门自在的清凉宗风,本寺于十月七日至九日举办“一百零六年度星灯营──全国大专院校联合迎新活动”,三天二夜的心灵盛宴,融合佛法慈悲、智慧、平等的精神,期使每一位参与的青年学子,皆能寻回指引生命方向的北斗星,开启光明圆满的人生。

  来自一百二十七所大专院校,五百三十多位青年学子,满怀欢喜陆续抵达中台,其中亦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学子一同欢欣参与。

始业式

  上午十一时五十分,星灯营于般若讲堂揭开始业式序幕。营主任、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悟法师指出:今年星灯营的主题“从心出发,创造美好未来”,将带给大家十大宝藏,希望星灯们在营队学习中,增长智慧,获得人生的指引,未来愈走愈光明。

专题研讨 从心出发

  “从心出发,创造美好未来”,下午一时三十分,营主任带领星灯们开启第一大宝藏,认识心的奥秘。提示学子,这念心所关注的事,就会成为自己的经验。时时警觉自己的情绪及心念,练习正向、良善的思惟方法,面对事情转变心态,以愿心、愿力,专注努力,最终必能成就美好的未来。

  
1~3.星灯们在课程中,理解这念心能生万法;巡礼时,仰望诸佛菩萨慈悲的容颜,亲探佛教艺术的堂奥,身心清凉,法喜赞叹。

中台心灵对话

  在静谧的大禅堂中,副住持见颖法师以“知、觉悟与认知升级”为题,引领星灯们认识法报化三身,三位一体,不离开这念觉性、智慧心、作主心;而顿悟与渐修,从因至果、从事至理,皆能相互融通、圆融无碍。在大光明殿,副住持见达法师以“飞机飞,如何飞起来?”引导学子理解心生万法,众生、成佛皆在此心,不为妄想烦恼所遮,便能体悟本具自性光明。

  巡礼时,星灯们亲身体会融合佛法与艺术的殿堂设计,庄严清净的道场,是佛法境教的另一弘化方式,殊胜的佛国净土,令学子法喜赞叹,无比清凉。

中台半日禅

  营主任于“中台半日禅”课程中,指导青年学子静坐、数息观和行香要领。短短三支香的禅坐体验,运用“数息、观息”二法门,观照出入息,安定身心。提示大众,静坐是帮助行者定心的法门。平时若能善调五事:“调身、调息、调心、调饮食、调睡眠”,饮食知节量,固定生活作息,练习提高自己专注的能力,使心时时作主;将习惯向外攀缘的这念心收回来,安住在本心本性上,心自然能平静、安详。

与佛对话 宝相庄严

  “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创建,缘起于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保存历史文物的悲愿。”馆长见谌法师在简介中,令星灯们了解博物馆的设立是为了保有佛教文化精神,并藉由文物展示,告诉大众佛法的根本意义与真实性,进而生起坚定的信心。

“无情说法有情听”,走进博物馆,学子在法师及导览员的引领下,认识在不同民族、文化底蕴中,佛陀弟子以相同虔敬之心雕造尊像,以保留佛陀的教法,历代相承。星灯们在诸佛菩萨慈悲的容颜中,一探佛教艺术的堂奥,见证佛教文化的博雅庄严。

  
1.“中台半日禅”的禅坐体验,学子练习提高专注能力,使心时时作主。
2~4.星灯们在营主任带领下传灯发愿,祈愿以此菩提心灯,照破无明黑暗,带来温暖、光明。

禅心禅语

  八日晚间,星灯们把握“禅心禅语”的分享时刻,将营队中的收获,彼此交流、欢喜互动。同时,也珍惜难得的因缘,就自己于学校、家庭、同侪相处,人际关系、升学就业及人生规划等切身问题,向指导法师请益。

  传灯大典中,五百多位星灯在营主任带领下传灯发愿,祈愿以此菩提心灯,照破无明黑暗,带来温暖、光明。营主任并提示学子:此盏心灯,从世尊灵山拈花,祖祖相传,一直传到开山祖师。开山祖师再将这盏心灯、这个心法传给我们。心法就是最大的宝藏,我们将心法宝藏、智慧宝藏带回去,好好地运用、落实,内心的烦恼、执着慢慢减少,心中自然就能清净欢喜。

观音普门品

  经云:“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营主任开示学子,观世音菩萨因为观众生苦,而发菩提心,“闻声救苦”,度化帮助众生。每个人在他人有困难时,能帮助、启发对方,使其心开意解,都可以说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学子们在《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庄严的梵音声中,随文入观,普愿众生皆能开启智慧,领受佛法甘露的清凉法益。

5.星灯们在营主任带领下传灯发愿,祈愿以此菩提心灯,照破无明黑暗,带来温暖、光明。
6.学子齐声恭诵《普门品》,随文入观,普愿众生皆能开启智慧。
7.营导师见灯大和尚在开示中与学子分享人生的经验与体悟。

法音宣流   

  九日上午十时,营导师见灯大和尚莅临般若讲堂,慈悲为学子们开示,提醒大众,每位同学都有追求真理、探索自我的过程,藉此机会提出自己人生历程中,觉得有正面、正向帮助的重要关键,提供大家参考。第一,语言很重要。到世界不同的国度,如果语言不通,沟通表达就受到很多限制。第二,专业是我们安身立命,立于不败的根本。第三,培养一个良好的兴趣。阅读是很好的方式,透过阅读,打开视野,慢慢找出自己有兴趣、想要走的方向。

  另外,也建议诸位同学,结交良师益友。子曰:“友直、友谅、友多闻”,结交品格正直、诚实、诚恳、踏实的朋友,他的行为、做人做事,符合道德道义的标准;博学多闻,对于自己的知识、品德、技能,能够有正向激励、正向成长的朋友,值得我们结交。

  在人生的学习阶段及各项经历过程中,知识技能、品德道德、人际关系,都是大众未来的资本。要成为资本,必须是对自己有帮助、没有后遗症的,所以,要学习站在真理、站在过来人的经验上,这种经验、智慧的传递,应该是对我们有帮助的。这些是很具体的标准,希望大众能再深入地思惟、思考。

圆满茶会

  中午十二时五十分,圆满茶会在住持和尚的祝愿下展开。会中,青年学子踊跃上台分享营队的学习心得。住持和尚于圆满开示时勉励星灯们:以愿心和慈悲,将佛法真实的道理推广、分享,犹如传灯一样,“以一灯燃百千灯,灯灯相传,光光相照”,不但自己的光明不会减损,也因为分享、传播、启发,让更多人也点亮自性的光明;随着分享,光明再增光明,不但照亮自己,更可照亮全世界。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云:“星灯,就是传承佛陀夜睹明星所彻悟的心地法门。”为期三日的星灯营,学子们于丰实的课程中,沉淀身心,从“心”出发,将所学落实于生活,启发自性的智慧,并带着法师们的祝福及期许,以此心光,光耀他人,为自己与世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与光明人生。  

学员心得分享

则旻╱台湾师范大学 星灯营点亮了心中的明灯,看见心的无限可能;以星映心,窥见自己;是一次静心、自我提升的旅程。

汶原╱交通大学 心中的佛就是自己的心,也是自己本具的觉性,这样的活动,与过去所经历的,感受完全不同,以前是狂欢之后的空虚,这次却带来心灵的饱满与充实。

宥廷╱联合大学 星灯营让我学会对人,可以更心存感恩;对事,例如打坐,学会调整气息,不再那么冲动;对未来,学会不要得失心过重。

哲维╱中兴大学 第一次参加星灯营,学了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愈来愈了解生命的本质,帮助我们学会看见自己的心。

圣雅╱台湾科技大学 如果说梦想始于改变,我想我的改变会从星灯营开始!三天两夜的学习,有很多启发和感动,不只是知识的增长,心灵更是前所未有的富足,我相信只要运用所学到的一切在生活中,未来必定会如同天上的星星一般闪耀。

丹霞╱台中科技大学 这次活动让我开始懂得反省自己,觉察觉照,进而转化自己的情绪。

郁雯╱台北商业大学 “星灯”使我们在黑暗中找到光明,让内心感到安定而温暖,看清楚事物的本质,带我们追寻真理、探索自我,找到生命与生存的意义与价值。

宇泽╱台湾警察专科学校 星灯营让我找到生命最终目标与价值,原来生活可以变得很有意义,不再那么庸庸碌碌。

钰琳╱新生医专 星灯营让我领会到一件事,我们常常都觉得人要有伴才会成功,但有时候自己去领悟、体会,也是一种清净快乐,因为只有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本心本性。

舒媄╱东海大学 这次从心出发的主题,开始让自己去正视内心、思索未来的目标与实践,“梦想,从改变开始”这句话令人受用无穷!

子藤╱东海大学 这次活动让身心都得到了滋润,学到了很多道理,了解当自己处在困境时,该如何去转换心境。

静茹╱东海大学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这一念心”。如果把这句话用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人际关系或是课业等许多问题,一定可以找到解答。

韵婷╱南开科技大学 了解到身边发生的事都与“心”有关,我决定依循师父所说,踏实走过人生每段过程,把时间留给“心”。

甄佑╱文藻外语大学 我学到要把时间留给“心”,平常把心都留给朋友、社团、家人、课业,但每天仍有很多烦恼,所以每天要把时间留给心,让自己能整理心,好迎接明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