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欣逢中秋佳節,本寺於九月三十日舉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來自各精舍七千一百多位善信檀越,於中台菩提之家歡喜團聚。

禪修聞法 功德無量

  下午三時,各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法會於五樓大禪堂舉行,計有十家精舍一千多人參與。法會中,恭請住持和尚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全勤獎狀及各項發心的功德表彰,並為四十八位圓滿全年度「福慧學習護照」學員,頒發功德證,肯定大眾廣積福慧,深化修行。學員代表上台領證,台下學員以活力無限的歡呼與掌聲鼓勵、讚歎,共享法喜。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聽經聞法在中台道場具體的展現,適用於諸位在家菩薩,就是各級禪修班的規畫,這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與智慧。廣設精舍積極推廣禪修,這是大眾的福報,在這當中我們能夠堅持信受,就是一種智慧,這是宿世的善根,所以大眾要善自珍惜。

  今日藉由結業頒證大典,大眾進一步要知其所以然,人生要獲得圓滿如意,就是要覺悟;而覺悟就要從參加禪修班聽經聞法、建立正知見開始;有了正知見,再努力將正知正見具體落實,這就是福慧雙修。更進一步還要了解什麼是智慧?什麼是菩提涅槃?什麼是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要有清淨的身口意三業,就要持戒,受持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要淨化貪瞋癡慢疑邪見種種煩惱,就要修止觀,把學習到的道理和方法,落實在生活上來反省檢討,作為自己進退的依據,如此來落實佛法,就能獲得修行的利益。

  大眾能夠從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一直到研經班,如此堅持不懈是不容易的,但是好、還要更好,除了精進勇猛以外,還要發長遠心,這個長遠心絕對值得我們來堅持,修行是要走長遠的路,要更加的積極、更加的努力,因為聽經聞法、禪修,真正是功德不可思議,功德無量。  

1.2.住持和尚頒發禪修班結業證書予各精舍學員代表,並為大眾開示法要。
3.4.四眾弟子歡欣齊聚一堂,圍爐共度中秋佳節。
  

心月圓明 本自具足

  晚間六時,在四眾弟子恭迎住持和尚的熱烈掌聲中,月光禪會正式展開,本山法師及法師親眷、各精舍護法居士齊聚一堂共度佳節。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月光禪會就是世間的中秋節,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的善法,也是佛法,所以中秋月光禪會,是一個歡喜自在的法會。

  在世間,農曆八月十五中秋月圓時刻,正是秋收時節,大眾精進努力大半年,已經有具體的成果展現,剛好藉這個時節來善調身心,大家平常各奔東西,現在齊聚一堂,團圓見面。此外,月圓代表光明,也藉此反省檢討,好的要更好,沒有注意到的,還有時間來補強、超越,最終,在這個年度能夠更加向上一步。

  中秋賞月對修行也很有啟發性,佛法沿用其精神,首先就是取其團圓和合之義,也就是在人事物上面,能夠和諧、和平、安定、和樂。諸位都是我們中台禪寺最發心的護法居士,大眾平常精進用功、護法護教,從過去到現在,在開山祖師的帶領下創建中台禪寺,這是四眾和合、依教奉行的具體成就;和合也有清淨的意思,所以我們身口意三業,也要清淨。

  我們內心當中也有一個明月,本自具足,本自清淨,本不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禪宗的《指月錄》用月亮比喻自性的光明、清淨圓滿,能夠照破黑暗,帶給大眾安定、安詳;月亮、月光也代表慈悲與智慧,因此,月光禪會除了隨順俗諦,來善調身心,進一步要反省檢討,最後銷歸自性,藉著觀賞外面的月亮,返照自性的光明,所以中秋月光禪會由事顯理、藉相表法,具有多重意義與功德。

  會中,由萬里靈泉寺、普平精舍學員帶來精彩的藝文饗宴供養大眾,透過精湛的弦樂四重奏以及笙、揚琴協奏,演奏多首優美樂曲,也為晚會增添溫馨與歡欣。

  晚會後,住持和尚與護法善信於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廣場,及中台主體四天王殿廣場共賞明月,明月當空,開山祖師帶領四眾弟子創建的中台世界格外圓明與莊嚴。經云:「如月圓明淨無點,流光普照等無私。」大眾於觀賞明月之際,謹記大善知識的教誨,時時返照自性明月,期以自性心光,朗照天地,以佛法五化覺悟自他,共證菩提。
 

1.2.月光禪會中,精舍學員帶來精彩的藝文饗宴供養大眾。
3~5.晚會後,住持和尚與護法居士們於園區共賞明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