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本期主題:改變人生的好習慣







古德云:「君子慎所習。」
良習,引人遷善遠罪,邁向光明;
惡習,令人沉迷不覺,墮入暗冥。
一念回光,棄惡秉善,扭轉人生,操之在己!

安住中道 何憂何懼

文/美國佛心寺中文中級禪修班學員 儀發

  人的一生好比在海上飄盪的一葉輕舟,時而風平浪靜、時而波濤洶湧,能否平安抵達解脫的彼岸,端賴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法師常說:「一切業障始於心」,一個錯誤的起心動念,可能牽引著你、我在無窮的業海中輪迴,因此,常提醒自己起心動念要念念良善、光明。

  從小跟著父母拜佛,只知道祈求平安,並不了解佛法的真義。真正開始認識佛法,是從擔任義工開始,在佛教道場聽到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等觀念,讓我遇到挫折,傷心難過之餘,經常反問自己能夠知足嗎?是否心懷感恩?與他人起爭執的時候,也會問自己,是否善解人意,能夠體諒對方的處境,並且包容這一切嗎?在這樣的省思過程中,往往看見自己的煩惱與不足之處,逐漸體會別人的難處,進而發現他人的優點。

  當自己學著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時,才明白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價值觀和出發點的差異,因此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誤解,當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是與非,只是彼此的認知不同,立場自然有所歧異。學佛之後,更能明白中道實相是一種不偏頗的心境,時時檢視自己的心念,避免過度大喜,或是極度悲傷,常行中道,才能讓自己的心不再澎湃起伏,同時也自我勉勵要落實即做即了,不住著在任何念頭當中,時時歸零,活在當下。

  以前自己很怕承擔責任,更害怕上台。學佛之後,除了發心承擔各種坡務外,也常被鼓勵站上舞台,對自己是很大的考驗!然而,看到法師們無私的奉獻和用心,才體會到當義工的意義,不只是修福報、結善緣,更要學習去除「我執」;上台表演、說話會緊張害怕,是我執作祟,為什麼?擔心表演得不夠好,會讓人嘲笑,也擔心破壞自己的形象。但是持續的禪修歷程,讓我能不斷地練習以一顆專注不移、誠懇奉獻的心來服務大眾,讓我執、妄想無從生起,慢慢地,面對人群及承擔執事時,不再緊張害怕,反而能以平常心來看待。

  凡夫眾生因為妄想執著,產生了連綿不絕的因果循環,與無止盡的生死輪迴。而禪修的目的,就是要學習萬緣放下,處處隨順中道而行,從身、口、意上來修正,在起心動念處作主,才能不受妄想牽制,時時安住覺性,回復自己的清淨本心,早登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