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对事以真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奘法师

  “对事以真”落实在生活中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常在“一般垃圾”桶中,看到可回收垃圾,不仅造成处理的困扰,更错失原本可随手修福报的机会,这就不是“对事以真”。

  人人都有虚伪心,修行就是要以真诚不二的心,消除虚伪之心。于内,生死心要切,自我鞭策在道业上精进用功;于外,以慈心广度众生,用真诚心面对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如此,不仅能广结善缘,增长福德,更能成就自性净土的光明。


歇即菩提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阙法师

  最近上场担任悦众时,因为忧心拍子、板位不正确,妄想念念迁流不已,想停都停不下来。忽然想起开山祖师的开示:“狂心顿歇!”

  当下提醒自己:“专注!梵呗就是修止观。”不可思议地,妄想心止息了,如同平常静坐修观行一般,当下把心安住在能观之心与所观之境,只有能唱的心与所执的法器,唱诵音声与木鱼声自然和合,整齐划一。

  原本患得患失的“狂心”,放下了对拍子的执取,不歇而歇,清楚明白的心朗朗现前,诚如经典所云:“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原来四处遍寻止息妄念的方法,就只是“歇”而已!


梦中佛事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一年级 见即法师

  寮区因工程施作,可提供挂单的寮房因此缩减,一般的想法,应是将大型法会的规模缩小来应变。但常住为了提升居士的道业,跳脱过去框架、活化空间,不但让法会的运作不受拘泥,也让法会的人数增加,成就居士用功因缘,落实了开山祖师“灵活调管、与时俱进”的指导。

  在修行的道路上,时时要学会转念。起烦恼,是思惟模式有了偏差,转个念,换个角度,让自己心量变大,烦恼相对变小;心无限大时,烦恼趋近于零!


慎独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歆法师

  打扫寮房时,发现床底地板最脏,总要反覆擦过多次才会干净,因为是最隐密的角落,所以最容易被忽略。

  意业,幽隐难见,也是最会藏污纳垢之处,如经典所言,身口业粗易遣,意地微细难除,正因为“看不到”,所以不易觉察;而身、口业行于外,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因此,不敢明目张胆、放纵而为。

  《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难除、难见,更要戒慎恐惧。起心动念于佛菩萨、龙天护法,如雷贯耳,“作在心,殃在身”,因果历然。当谨慎莫放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