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题: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转物即如来,春暖山华处处开。”
从觉性出发,了知心外无境,
不为尘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当下,
任运作主,自在无碍。

尘尽光生

文/普眼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芸

  在梁皇宝忏法会中用功,因为法喜充满而热泪盈眶,与几天前在相同的坛场,担任法会执事战战兢兢的心境截然不同,当下反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当初欢喜担任法会执事,发愿护持大众用功,虽然知道拜忏和发心义工一样都是在精进,然而繁琐的法会工作,令自己开始退缩、起烦恼,看看身旁的组长,对于突如其来的状况,如如不动、沉稳应变,更显出自己的散乱。没有坚住正念,当然容易出错,于是带着纷乱的心走进禅堂沉淀,收摄身心后再次回到法会现场,此时,深刻感受到回复清净的喜悦,动静皆能作主,才是真正的法喜!

无住心 清凉地

  从觉性出发,处处作主,是修行的目标。虽然心中向往可以和法师们一样,总是从容不迫、泰然自若地面对繁杂的法务,但是对于没有把握的工作要以平常心面对,却是自己的障碍。师父曾经提示,想要做到“无住”却办不到,表示“理事有碍”,因此,要从事相上来磨炼。

  藉事练心,透过发心领执事,对于觉性的提起很有帮助。精舍是个清净的法界,特别容易觉察到起心动念,夹杂了贪瞋痴慢疑等恶念,或是内心的分别拣择,知道的当下,立刻放下,不妨碍继续发心,因为时时依教奉行,让自己不断地提起,在放下、提起的过程中,更微细地觉察心念,觉照力也日益增进。

  保持觉性最重要的关键,是持续在禅修班薰修,禅修静坐、听经闻法,端正知见,以佛法的定力与智慧安住这念心。除了动中在事相上磨炼,落实万善圆彰;静中养成,一念不生尤其重要,透过静坐日积月累地净化这念心,一旦察觉心念散乱、颠倒,便在心中默默修数息观,如果可以就盘腿静坐,这是上山打七之后,养成时时调伏这念心的习惯,也因此在红尘中可以保有一处心灵的清凉地。

善护念 心朗耀

  在精舍承担执事多年,于学习过程中,有时忘记了,便直接请问法师;有时是还没学会,或是根本不觉得那是重点,每问一次,师父就说一次,从来不曾听到:“上次不是说过了”或是“领执事那么久了,连这都不知道”,师父都当我们是第一次问、第一次做,不厌其烦地一再指导,令人深受感动。

  由于亲身领受到师父的慈悲,体会到自己也要学习善护念众生、善护念家人,开始懂得收摄身口意来护念大众,并把这样的作为带回到家中,不再失去耐性对孩子说:“讲那么多次,还不改”,少了怒火,多了同理心,不仅对境界的忍耐力变强,心的作主力也随之提升。

  而职场上,最挂碍的是助理配合默契不甚理想,导致工作无法顺畅进行,有一阵子,由于新助理动作太慢,又不熟悉自己的工作模式,不满情绪于心中节节高涨。突然间想到法师的开示,人与人的相逢一定和过去的因缘有关系,如果是善缘,便欢喜相亲;如果是恶缘,就易心生厌恶;当下起了惭愧忏悔心,反问自己:“真的都是助理的错吗?”于是调整心念与态度,原本牢不可破的我执,在师父善护念众生的身教与言教中,逐渐销融。

  每每境界来临时,便忆念着师父的教导,因为法师是实践佛陀教法的清净僧宝,以慈悲心善护念每一位弟子,无形中帮助我打开心胸,远离烦恼,令这念心更为自在无碍。期许自己时时安住觉性,返照自心,有朝一日“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做生命真正的主人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