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题: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转物即如来,春暖山华处处开。”
从觉性出发,了知心外无境,
不为尘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当下,
任运作主,自在无碍。

闻思修证见自性

文/美国中洲禅寺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器

  “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是今后人生道路的唯一依靠,唯有时时刻刻依靠在本自具足的觉性,方能随心满愿、离苦得乐。真是太震撼了,原来佛法是这么的简单明白!在人生的低潮中,得以踏进美国中洲禅寺,于禅修班听经闻法,并且回到中台禅寺打禅七,实在是毕生最大的福报。

选佛场 舍万缘

  感恩师父们的慈悲,永远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众生。去年,生命中发生了晴天霹雳的磨难,也成就自己走入禅堂,报名参加美国太谷精舍所举办的禅七。过去,从来不认为这辈子会连续七天,从早到晚在禅堂里每日精进十支香;对他人而言,可能是支支好香,对我来说,却感受到身心种种冲击。

  踏进禅堂虽然知道要万缘放下,一念不生,但全然面对自己时,才知道心中的念头波涛汹涌,念念相续不绝,要直下承担,谈何容易。因此,第二天,出现了逃离禅堂的想法,并且立刻付诸行动,打包行李,以电话联络正在护七的女儿时,孰知她竟然回答,禅七期间好好用功,不要与外界联系,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挂上电话,留下既惊愕又沮丧的我。

  当天下午休息时段,无意间瞄到女儿带着清洁工具打扫架房的身影,当下热泪盈眶,才知道自己多么有福报,女儿默默地付出,护持我的修行。如今,只有老实修行,咬牙撑过七天,并暗自告诉自己,从此禅七与我绝缘。奇妙的是,回到精舍后,在禅修班、法会中看到师兄们护持道场的菩萨行愿,更在师父们慈悲度化当中,仿佛看到修行的菩提大道。当师父宣布中台禅寺禅七开放报名的当下,自己竟果决报名,再次挑战禅七。

  无可讳言,回山打禅七是我这辈子最棒的经历了。虽然头两天因为脊椎宿疾,心中又产生退缩的念头,然而在主七和尚明确地开示,要把握禅七的机缘,并自我期许有所“获得”,不要浪费这样殊胜的因缘,当下决定要在修行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在每一个呼吸,勉强自己、训练自己专注,不理会色身的不适,以及来来去去的妄念。

闻思修 向涅槃

  禅七,因此慢慢渐入佳境,每个念头来了,照见它、放下它,专注再专注,找回真正的自己,这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会痛、不起分别、没有烦恼的真生命。当下也才明白,这念心的确如主七和尚所言是本自具足、随心满愿。

  禅者,佛之心。佛者,觉也。修行学佛乃至于打七的目的,就是要学习时时刻刻做一个觉醒的人。道理虽然简单易懂,却不容易做到,只因为无始劫的无明与习气作祟,而“闻、思、修、证”即是降伏习气的过程,也是修行的心路历程,这是自己在禅七中找到的答案与深刻的体悟!

  听闻佛法的道理,更要深入思惟其中的义理,并且老老实实地依据佛法的真理,降伏妄想执着,歇下狂妄奔驰的心,进而坚住正念,随顺觉性,才能真正见到自己的本心本性。六祖大师云:“见闻转诵是小乘,悟法解义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唯有透过不间断地落实“修行”,这念心才能达到“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动静皆可作主的境界。

  此生何其有幸得以听闻禅门的无上心法,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于海内外广设精舍,成就人间净土,让平凡如我,得以亲身领受自性净土的清凉法喜,弟子将善护念这念觉性,依教奉行,永不退转,以报答师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