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本期主题:从觉性出发 做自己的主人







古德云:“若能转物即如来,春暖山华处处开。”
从觉性出发,了知心外无境,
不为尘境迷惑,不被妄想左右;
一念返照,回到当下,
任运作主,自在无碍。

从心念作主

文/普眼精舍研经班学员 法诣

  由于弟弟的因缘,踏入普眼精舍,开启每周一次的禅修心旅。原本视超时工作、加班为家常便饭,人生价值是“工作第一”,终日笼罩在“压力、躁动”的上班族生活,从此改弦易辙,成为上课优先,沉浸在心开意解的禅悦法喜中。

  收获满满的禅修课程,让我在瞬息万变的职场上,因为学会转念,安定了躁动的身心,如今,心灵风光焕然一新,都要归功于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恩德,与师父的教导。老和尚慈悲广设精舍,令弟子得以亲近三宝,听闻正法,更让生命有了全新的蜕变与成长。

法润心 德润身

  师父常常叮咛,要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因此,每次课程结束后,会把师父提示的重点,要求自己反覆思考,重虑缘真七天,在下周上课之前,内化这段佛法的道理,如同儿时以小猪扑满储蓄般,一次又一次为“觉性扑满”注入良善的正念资粮。

  学佛前,每每为了捍卫个人想法,职场上会议的结局,经常两败俱伤。现在的我,习惯提早十分钟踏进会议室静坐,修七周缘慈,并提醒自己,所有的事,都要感恩,放大心量,不随境转;此后所进行的会议,结果往往双赢。

  某次会议中,主管大声指导:“你连我的话都听不懂,怎么听得懂客户的需求,你的理解有问题……”一度失去觉性,正准备开口反击时,长官的脸突然变成师父慈祥的面容,瞬间让我提起正念,对主管说道:“谢谢您告诉我,我会改进”。

  在禅修课程中,师父曾经提到不杀生戒,不仅不杀生,进一步还要护生;如果希望别人手下留情,平常就要对他人网开一面。某天,与客户洽谈业务的过程中,这段法语就像微电影一样,突然浮现脑海,瞬间,心柔软下来了,学习雪中送炭,递送温暖。不可思议的是,客户感受到善意,非常感谢我的协助,对公司也更加信任。佛法的力量,真是难以言喻。

诚自心 正己身

  随着禅修课程进入尾声,自己到精舍发心列印禅修班结业证书,一整天下来,竟然无法完成,心里非常错愕,原来完成一件善法这么不容易!反观自己在职场上,很多事都认为理所当然,无视同事们的付出,不知心存感恩,真是惭愧,因此决定诚心诚意地向同事道歉,没想到,竟得到更多助缘,真正如佛法所言,忏悔得清净,忏悔得安乐。

  之前,精舍启建殊胜的《梁皇宝忏》法会,心中暗自期许全勤参与,孰料某日接近下班时间,同事不慎把系统资料全毁了,犹如晴天霹雳。此时,想起师父曾经提示,当念头出现时,不住在念头上,要提醒自己与念头保持距离,便可以在念念中灭无量罪,于是止住情绪,倾听同事说明,厘清受损范围后,离开现场,保持冷静,并诵了一部经。最后,不仅圆满找出解决方案,也顺利到精舍参加法会。

  回想这两年在禅修班的薰陶,让自己做事认真而不执着,工作上也不再坚持己见,空间变大了,人缘也变好了,虽然还有很多习气,但开心的是,对与错不再是零与一的概念,取而代之,以因果作为基石,零与一的距离,变成无限。

  在老和尚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修行理念下,“心”如同进厂保养的车子般,得以活化。藉由静坐,稳定心性,提起觉性;透过出坡,学习面对烦恼,调伏习气;经由听经闻法,知因识果,开启智慧明灯。感恩师父点亮心灯,让弟子在红尘中,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单元首页